Saturday, May 17, 2008

傅聰,你這頓氣生得對!

時間:2008 年 5 月 16 日晚上 7:30
地點:南京藝術學院音樂廳
場合:傅聰鋼琴獨奏會──傅雷百年誕辰紀念

南京大學在 5 月 16、17 日兩天召開了「傅雷誕辰百年紀念暨 "傅雷與翻譯" 國際學術研討會」,我因地利之便,受邀參加,去瞭解一個聽過名字、卻對他所知甚少的當代中國翻譯大師。

16 日晚,主辦單位招待與會代表前往傅雷的母校──南京藝術學院──聆賞長子傅聰的鋼琴獨奏會。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陸參加古典音樂會,而且還是國際知名的鋼琴演奏家,既興奮又期待。進了會場,好不容易找到自己在二樓左側最靠舞台的座位,才發現竟被一個大燈具擋住了大半的視線。空調也沒開,又悶又熱。

演奏會準時開始。但接下來所發生的,可真是令我瞠目結舌。第一首是莫札特 D 小調幻想曲 K397,活潑輕快熟悉的樂音揚起,觀眾席的閃光燈居然也此起彼落!樂曲結束後,觀眾熱烈鼓掌,傅聰也起立表示感謝,我有點納悶。接下來的是海頓的 D 大調奏鳴曲 HobXVI/33,傅聰低頭奮力演奏著,觀眾席的閃光燈還是閃個不停!不僅如此,還有手機響的,嬰兒哭的,開門進進出出的,咳嗽聲那就更不用說了,一堆擾亂觀眾欣賞興致的事從四面八方襲來。三個樂章奏完,一樣熱烈的掌聲,一樣風度翩翩、溫文答禮的傅聰。

待掌聲沈寂,傅聰坐下,全場正殷切期待下一個琴音響起之際,他突然轉頭面向觀眾,聲音不大,卻很堅定地說:「不要再照了。再照我就不彈了!」隔了 3 秒鐘,他提高了嗓門,又說:「我再說一次──不要再照了。再照我就不彈了!」說完之後轉向鋼琴,手放在鍵盤上,隨即又挪了下來,面向觀眾,扯開了喉嚨,激動、顫抖地說:「請尊重音樂,好嗎?」

觀眾楞了半晌後,全場響起如雷的掌聲。看著傅聰低頭奮力彈著接下來的另一首海頓,我心裡暗暗地叫好!

今天在南大校園裡,我在往餐廳的電梯裡巧遇傅聰,主辦的許鈞教授把我介紹給他。他握了我的手,我也結結實實地握著那支鋼琴家的手。我對他說:「傅老師,昨晚的演奏實在太精彩了!可惜觀眾的素質真是太糟糕了。你訓得好!」

他沒有笑容,也沒有客套,只是靜默。出了電梯,他黑灰色唐裝下略駝的背,就在我的注視下逐漸遠去,遠去。

1 comment:

舒子 said...

很喜欢傅雷及他的爱子傅聪,每每看《傅雷家书》总是感觉严父慈爱。我也很赞同他这么做,这是起码的礼貌的问题,艺术家也有艺术家的骨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