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一些感觸,一些省思──看四川汶川大地震

5 月 12 日下午四點多,我正在南大的研究室內伏案工作,突然接到房東妹妹小姑的電話,她告訴我 2:30 在四川汶川有個大地震,規模 8.1 (後修正為 7.8),連遠在直線距離 1200 公里外的南京,鬧區新街口高層的辦公大樓裡都可以感到搖晃,以致上班族紛紛奪門而出,徒步衝下樓去。

南京是不太有地震的,南京人這樣的反應我可以理解。不過這個驚人的震度,還傳遞了那麼遠的距離,以我來自地震多發區的經驗,實在是非同小可。掛了電話,我馬上上網去看新聞,但遺憾的是報導都非常簡略,人員傷亡以及建築毀損的情況還無法立即獲知。

晚上回家打開電視,在中央台和四川台之間切換,影像文字逐漸傳來,才對這次的震災有了比較清楚的輪廓,但也只有成都、都江堰、德陽、綿陽等相對發達、震央外圍城市的報導。雙目所見,雙耳所聞,讓我想起了近 9 年前中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慘!震央位於偏僻的山區,交通中斷,通訊停擺。災情之重,無法想像。

這一切大家也都在不同媒體上看到了。"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的號角這兩天響徹大陸各地,許許多多動人的故事,人間的大愛,不斷地透過媒體傳了出來,讓人鼻酸,令人動容。

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情,政府更可以有所作為。我在電視上看到,他們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一時間就搭專機趕往災區,親臨第一線坐鎮指揮,不眠不休,以嚴格的態度、堅定的語氣要求各級政府使命必達。我更看到他以悲天憫人的同理心握緊災民的手,真心誠意地安慰災民,給他們關愛,給他們承諾,給他們希望。我,一介外人,一方過客,竟也無預警地紅了眼眶,掉了淚水。

台灣的新政府即將就位。總統馬英九跟我在台北市文山區住同一個里,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又是我們東吳大學的校長,各部會首長擁有博士學位比例之高,世所罕見。我對新的行政團隊期待很高,希望這個 "博士內閣" 看看對岸的溫家寶,想想該怎麼為人民服務。

南京這幾天春光明媚,薰風徐徐;路上高聳的法國梧桐綠樹夾道,濃蔭蔽天。災區還在下雨,但雨過總會天青;磨難還沒結束,但挺一下總能過去。

語國一方,以此遙寄天府之國。

(此篇文章略經修改,刊登於 2008/5/15《聯合報》之 "民意論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