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2008

說曹操曹操到──安徽亳州訪曹操故里


上週五下午在南大的研究室待得有點累有點煩,大概是週末前症候群吧。星期六日兩天想出去透透氣,但還沒拿定主意去哪兒。幾年沒去上海了,本想隔天搭動車組 (準高鐵) 過去遛達,後來一個南京朋友跟我分析說,著名的、經典的景點我都去過了,而我又不打算去血拼,建議我還是打消這個念頭。

還不到四點,我研究室就坐不住了,索性背起了背包買菜去。路上突然轉念,想經蚌埠到亳州訪曹操。於是菜也不買了,直奔住處打包,五點半就到了南京火車站,現場買了張 19:08 往蚌埠的 T138 無座票,站一個半小時就到了。蚌埠市區沒有什麼著名的觀光景點,只有淮河是我感興趣的,所以我睡了一覺,隔天上午就散步走到淮河邊上,去看看這歷史上以氾濫著稱的 "壞河" 今貌。意外的是,這條昔日的猛虎竟顯得如此溫馴可人……

毗鄰河南、位於安徽西北角的亳州是個歷史文化名城,旅遊資源豐富,但如今卻是一個頗為雜亂、有待好好整頓的地方。記得以前歷史課本裡曾說,曹操是東漢末沛國譙人,後來才知道譙就是現在的亳州。我對曹操瞭解得不多,除了《三國演義》勾人心弦的故事之外,腦子裡就能想到與曹操有關的成語慣用語──說曹操曹操到、身在曹營心在漢,以及文學家曹操寫過的一些名詩──〈觀滄海〉、〈龜雖壽〉、〈短歌行〉、〈蒿里行〉。

我總覺得羅貫中《三國演義》這部文學作品對我們的影響太大,似乎扭曲了我們對歷史人物、歷史事件的認知,讓我們也隨著羅貫中尊蜀漢而賤曹魏。東漢末年天災人禍,政治混亂,民不聊生,我的歷史知識淺薄,文學造詣也不深,無心也無法瞭解其中糾葛。這次到曹操故里,只想貼身感受一下這孕育出一代梟雄的土地,以實際的行動,來適度平衡一下過份受到大眾寵愛的劉備、關羽、張飛、與諸葛亮。

武侯祠、關帝廟、張飛廟、諸葛廬全中國多處皆有,遊人如織。印象所及,似乎沒聽過有什麼曹操祠或曹操廟的。相對來說,曹操所受到的關注實在少得可憐,連曹操故里的曹操紀念館在假日裡都門可羅雀可見一斑,這想必與《三國演義》對他的刻畫有著莫大的關係。

有趣的是,"說曹操曹操到" 這句話在英文裡竟有個十分貼切的對應:"Speak of the devil."。這句英文慣用語的完整版是 "Speak of the devil and he shall appear.",可是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之下 "and he shall appear" 都省略了。英文裡用 devil,中文裡用被妖魔化了的曹操,中英語言都藉由恐嚇要我們講話小心,多麼有意思的巧合!

照片一半個月亮看曹操──我這裡半個月亮,你那裡是不是也一樣?月光照在我身上,像你的手掌碰在我的背上……。日暮時曹操紀念館外的塑像與一彎明月。

照片二亳州名人廊──商湯、老子、莊子、張良、曹操、曹丕、曹植、華陀……。藍天白雲下一道完美的弧線。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剛看了新聞報導四川大地震,我在上海的親人說搖得不小 第一次在大陸碰到地龍翻身 希望老師在南京一切安好

曾泰元 said...

我在南京一點感覺也沒有呢!我也是接了關心的電話、看了新聞,才知道有這麼件大災難。謝謝關懷!

eubin said...

Dear Hugo,

Good to know that you're fine over there.

Anonymous said...

搜寻资料无意间发现这个部落格,专门翻墙进来。
亳州有很多好吃的在地小吃,不知你有没有品尝。
以(回族)清真食品为主,例如牛肉馍、马糊、油茶等等,超多的。
不过说真的,亳州真的没什么好玩的,那些所谓遗迹,东一个、西一个,孤零零的,没什么特色。

亳州的酒文化很屌的,哈哈,都可以把人给灌蛤蟆(亳州方言)~

曾泰元 said...

這位朋友,想不到文章都貼出來一年多了,你還專程「翻牆」進來留言,情意感人,謝謝!

你提到的那些小吃,很遺憾,我都沒吃過。亳州老街空有外貌,沒幾家店是開著的,顯得十分冷清。對了,我倒是去了華陀紀念館附近吃了河南燴面,味道不錯,讓我記憶猶新。城裡的中藥材批發市場也挺有意思的,讓我開了眼界。

歡迎常回來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