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2008

關公與紅娘的交集














































別急著看下面。先想一想!

紅色?等等!傳說關公紅臉,但紅娘可並不「紅」啊!紅娘是個中文的人名詞 (eponym),是元朝劇作家王實甫傳世名作《西廂記》裡女主角崔鶯鶯的侍女,她在崔母的百般阻撓之下,促成了鶯鶯和張生的姻緣。

所以答案是?「河東」或「運城」皆可。古河東郡大約是今山西西南隅運城一帶,關公為解州人,紅娘的故事發生在永濟蒲州的普救寺,解州和蒲州都屬古河東,現都受運城市的管轄。

有人答對嗎?

我結束洛陽的牡丹之旅後就前往運城,這是去年 9 月的華北行想去但沒去成的地方。車西行到三門峽再北跨黃河,進入晉南的黃土高原,沿路窯洞相伴,塵土相隨。不到乾旱少雨遍地黃土的中國北方,很難瞭解成語「風塵僕僕」的真諦:「風」一起,「塵」土漫天,要閉目屏息,是訓練憋氣的絕佳機會。塵土過了,要「撲撲」衣服上的黃色土粉,繼續上路。

這次先到運城解州看中國最大的關帝廟,再去永濟蒲州訪《西廂記》的故事發生地普救寺、以及唐詩人王之渙名詩〈登鸛鵲樓〉的鸛鵲樓,最後在往芮城縣城永樂宮賞元代壁畫的路上,於風陵渡短暫停留,親炙黃河。

照片一關帝廟大門。關帝廟年代久遠,宏偉質樸,莊嚴靜謐,令我感動。
照片二在關公面前耍大刀。關帝廟主建築崇寧殿的盤龍石柱與大刀。
照片三普救寺內梨花院的西廂房。鶯鶯和紅娘的住所,《西廂記》即以此西廂房為名。後面的高塔為舍利塔,後通稱鶯鶯塔。
照片四鸛鵲樓遠眺。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寺毀數百年,此乃 2002 年新建落成之鋼筋水泥仿古建築,近傍晚時從普救寺鶯鶯塔所攝。樓基上方橫向的玉帶為黃河,背景的山在陝西。
照片五開心的帥哥流浪漢。在永濟市中心的舜帝廣場發現這衣不蔽體、蓬頭垢身的流浪漢竟是個帥哥,而且還笑得如此燦爛,難道他是現代的活神仙?
照片六偉人的後代?舜都蒲坂,即今永濟。我在永濟市中心閒逛,右邊的小朋友看我拿著相機,大方的問我:「叔叔,可不可以幫我們照相?」於是就在「舜耕歷山」的青銅塑像前,留下了這張「堯、舜、禹」幼年的可愛照片。
照片七風陵渡黃河大橋。黃河由晉陝峽谷往南奔流至此,大轉 90 度往東向河南流去。對岸為陝西潼關的秦東鎮。
照片八風陵渡的黃河水。「黃河」之水濁兮,可以濯我「手」。上午九點半,涼涼粉粉的河水,沒有異味。
照片九芮城永樂宮的三清殿。元代的建築,基本完好,1957 年因道觀原所在地永樂鎮將被新建的三門峽水庫淹沒,所以專家將所有建築拆卸下來,遷移到 20 公里外的縣城北郊,再組裝回去。
照片十最著名的元代壁畫《朝元圖》這也是在搬遷時經過切割、拼接、修復的原壁畫。此畫線條優美,色彩鮮豔,人物表情細膩生動,據說是中國藝術史的傑作之一。壁畫不能照相,我用夜間攝影模式,趁四下無人,偷偷把相機架在欄杆上按下快門。由於是由下往上照,因此人物比例略微失調。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結果我往腦筋急轉彎或歇後語的猜謎方向猜去 盡想些怪答案 原來是典故 哈哈^^" 不過乍看風陵渡時 只覺得有印象卻講不出名 查了一下果不其然 是神雕裡小郭襄長大後第一次現身的場景 金庸的小說裡 她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人物 所以有點小興奮說 覺得要是日後來個黃河尋旅 這景點定要列入我的行程裡 不知道是否真有書中的安渡老店 鸛雀樓重造 黃河之水 也不一定是昔日所見的河道 總有一些人情是千年一故的 譬如鄉人的微笑 絡繹不絕的騷人墨客等等 至於要濯足濯纓 就隨意吧 反正都是要奔流到大海裡的 只是在此時此刻早些遇見罷了

Anonymous said...

運城 - i love this place...
i enjoy reading ur blog
....from kuala lumpur, malaysia.

曾泰元 said...

我果然沒有猜錯,馬來西亞的吉隆坡 (Kuala Lumpur) 有語國一方的格友。很高興你喜歡這塊園地,希望你繼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