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牡丹觀來戀洛陽











我之前從未親眼見過牡丹。若說對牡丹有什麼印象,大概都是從照片、國畫中所得,鮮豔而繁複。數月前還曾夢到這國色萬頃,花大如臉,我欣喜莫名,感動得淚眼汪汪,驚醒過來才發現,自己的臉龐竟濕了一片……

洛陽牡丹甲天下。雖然山東荷澤是個強勁的對手,可是大多數人想必跟我差不多,心裡總把牡丹和洛陽劃上等號,就像櫻花之於日本一樣。

洛陽牡丹的花期大約在四月,但我 22 日一早趕抵洛陽時,牡丹差不多都被日前的大雨給打謝了,讓我好生失望。但可喜的是,我一到烏雲就遠颺!老天爺似乎用這明媚燦爛的日光,來迎接我這位遠道而來的有心人。

朋友的爸爸帥氣好客,騎著他的大陽摩托車帶著我「找」牡丹,終於在洛河南岸、洛陽橋和牡丹橋之間的中國國花園,看到了相對集中、比較完整的各色牡丹。雖然許多鮮花已換穿綠葉,尚未凋零者也嫵媚不再,然而第一次親眼看到這「宜乎眾」的富貴花,心中著實頗為震撼。我拼命照相,也不免攀條嗅其榮,懷裡袖裡竟是馨香盈盈。

這是我第三次到洛陽。第一次是去年 9 月,走了必看的龍門石窟、白馬寺、關林、周王城天子駕六博物館。第二次是元旦前後,到白馬寺撞鐘跨年,祈福許願。這次去賞牡丹住朋友家,純樸可愛的家人都熱情款待,跟他們在一起和樂融融,感覺零距離。帥哥爸爸帶著我四處逛,請我品嚐道地的洛陽美食:水席、燕菜、胡辣湯、不翻湯、牛肉湯、漿麵條、燙麵角、餛飩、燴麵。洛陽菜的特色據說就是湯湯水水,一下子就吃得好撐,不過那種一貫的酸辣味還挺爽口的,不錯,我喜歡!

我這回去洛陽還特地備妥了《古詩十九首》,帶著這些東漢時期軼名作者寫的五言詩,到當時的首都洛陽城朗誦。東漢洛陽城的西緣在白馬寺東約一公里處,遺址現為大片的農田,幾乎看不到什麼遺跡。我在參天蔽日的白楊樹下,面對著曾為京城的農田,就這樣一首首地朗誦:

……洛中何鬱鬱,冠帶自相索。長衢羅夾巷,王侯多第宅…… ──〈青青陵上柏〉
驅車上東門,遙望郭北墓。白楊何蕭蕭,松柏夾廣路…… ──〈驅車上東門〉
……出郭門直視,但見丘與墳。古墓犁為田,松柏摧為薪…… ──〈去者日以疏〉


訪畢,今朝辭洛陽。臨行前,朋友的媽媽還幫我準備了一大袋吃的,讓我帶在路上:兩個麵包、兩瓶飲料、五根大香蕉、四顆大蘋果,還有奶奶幫我烙的兩大張雞蛋饃。帥哥爸爸載我到汽車站,我下了摩托車,看他眼睛紅,淚兩行,問其所以,他說是沙眼,吹風就流淚。我上了往山西運城的長途大巴,發短信謝他,自己更是感動地淚眼婆娑,根本看不清手機的按鍵。

這幸福的一家人,可愛的奶奶,帥氣的爸爸,靦腆的媽媽,美麗的姑姑,都有著一顆熱情的心。我從洛陽帶走的是家人般的關懷與好朋友的盛情,而我的心,卻彷彿遺忘在洛陽了。

照片一:冰清又玉潔──無可挑剔的牡丹
照片二:好花不常開──凋謝了的牡丹
照片三:白楊何蕭蕭──漢魏洛陽城遺址
照片四:松柏夾廣路──東漢光武帝陵
照片五:但見丘與墳,古墓犁為田──洛陽北郊邙山上的帝王墳塚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哈老師到洛陽羅
照片很好
文章也很好
下一站
哪里呢?

曾泰元 said...

小空,你還真支持語國一方呢,感謝感謝!

我低調回台,低調返寧,不想驚動大家。下一站哪?昨天在山西運城,今天在永濟,明天到風陵渡、芮城。本來想去陝西韓城去看看司馬遷的故鄉的,但我想下週一前回到南京,所以韓城大概必須捨棄了。

我也覺得驚喜,現在語國一方不用代理就上得去了。是奧運效應嗎?呵呵!

Cindy said...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到處都可見美不勝收的花朵。
看到老師拍的牡丹,就想到上周去日本看到櫻花,粉粉嫩嫩的顏色,風一吹,滿天飛舞的櫻花,讓人不免發出讚嘆之聲

啊~真羨慕老師能夠四處走走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