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9, 2008

朱自清〈背影〉探源






















朱自清的散文名作〈背影〉,國中讀時就覺得感情真摯,文筆雋永,單從文字去品味想像,就讓人不禁想要掉下淚來。

故事就發生在南京。今天是個颳風陰冷偶細雨的禮拜六,我也不知哪來的興致,吃過午飯後就背起相機,從鼓樓搭 31 路的公交車,沿著中山北路抵終點站──下關的中山碼頭,再搭渡輪過長江到浦口。從浦口碼頭一出來就看到南京北站,也就是朱自清 1925 年搭津浦鐵路到北京、朱爸爸奮力過月台買橘子的那個火車站。這個車站基本已經廢棄,一片破敗,現在只作為客車維修場以及貨車車站。

雖然一旁有「非鐵路工作人員禁止入內」的標示,但我啥也不管,就大剌剌地從一旁信步走進。車站裡空蕩蕩的,停了幾列待修的舊車廂。月台有四個,但找不到什麼月台的柵欄,更看不到有誰在賣橘子。往前一走,哇!春寒料峭的廢棄車站內,怎麼會有一排這麼蒼涼絕美的法國梧桐?詩意盈盈,太符合〈背影〉裡蕭索的基調了!

遊客,只有我一人。〈背影〉,被我完全佔有。

照片一:浦口碼頭與三輪摩的
照片二:南京北站──津浦鐵路的南端終點,現已基本廢棄
照片三:渡輪上望長江──長江大橋橋頭堡的火炬隱約可見
照片四:車廂內──想像當年的朱自清就坐在左邊的那個位子上
照片五:月台與火車 (一)
照片六:月台與火車 (二)
照片七:月台與火車 (三)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
I'm in Singapore now!:D
I've visited Little India,China Town,and Katong.
Today,my friends and I will visit Civil District!;)
How have u been recently?
Hope u have a great time in China!
Take good care!!:)

PS. There's no Chinese typing in Singapore,so I can only type in English.

Daisy(Hung-Yun)

曾泰元 said...

我覺得後三張照片挺美的,蕭瑟的法國梧桐、冷清的月台、破舊的列車,都沒人有同感嗎?

哈哈,自己欣賞吧!

Unknown said...

老師 你好
我是東吳的校友
以前曾經上過你教授的詞彙

我很喜歡你拍的第四張照片
很有詩意~
老師的拍照技術很不錯耶!!
以後我會常常來看的^^

Anonymous said...

非常非常喜欢月台,火车和梧桐的几张照片,实在SOOOOOOOOOOOOOOOOOOOOOOO美了,下次到南京一定要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