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6, 2008

劉若英,夢遊,南京


好久沒去聽流行演唱會了。這陣子由於受到一位南京奶茶迷的影響,也開始接觸了一些奶茶的歌,越聽越有感覺,已經略微上癮。奶茶的歌當然都是以她自己為中心、從一個女性的角度出發的,但我發現把角色、性別互調之後,相當程度上還頗能引起我的共鳴。

南京是 2008 劉若英「夢遊」演唱會在大陸的第三站,地點就在我住處隔壁的奧體中心體育館,我昨天傍晚約了兩位奶茶迷先來家裡 potluck,再一同步行前往。去地鐵站接他們時,看到車停門開,人潮湧出,彷彿奶茶的某首歌就在眼前上演,淚水竟無預警地滲出,濕了眼眶。我驚覺到,鑑於我之前受奶茶歌曲感動的經驗,7:30 演唱會時面紙可不能少帶。

時間不多,我們仨吃了簡單的晚飯,我就帶了 2 小包面紙,再拽了 10 張的抽取式面紙,匆匆出發。我們跟著人潮走,也不用問路,路上聊的是奶茶新的八卦對象 (黃磊?)。其中一位奶茶迷是所謂的「橘子」,首站的上海、次站的北京都追去了,南京場的彩排也靠關係硬是闖了進去。從他的嘴裡才知道,奶茶在北京場臨時做了大幅更動,把幾年前她跟黃磊的一段關於黃昏、晝與夜的對話 VCR 加了進去,寓意十分耐人尋味。

我買的是中價位的票,人民幣 500 元一張,視野極佳,性價比很高。那兩位朋友拿的是公關票,座位差了些,我們只能遙遙相望。座位上放著贊助廠商給的充氣棒,我本來還不知道該怎麼使,幸虧隔壁的茶迷熱心指導,把吸管插入吹氣,吹飽之後拔出即可。哈哈,多了這兩根加油打氣用的充氣棒,讓我更有演唱會的 fu 了!

奶茶的「夢遊」演唱會果然是結合了很多夢幻的元素,運用多媒體高科技,巧妙地把現實與夢境結合在一起,如夢似幻,彷彿讓我置身童話仙境。我這個插花的,連四分之一個茶迷都稱不上,聽著看著南京觀眾與奶茶熱情理性的互動,既覺得身在其中,又時而可以抽離,那種跨界的模糊,有如黃磊向奶茶解釋的黃昏,有著短暫卻豐富的層次,而不是白天與黑夜那麼截然二分。

是的,模糊曖昧雖然短暫,也是一種常見的狀態。在是與非之間,可能有著似是而非、似非而是、既是且非、不是不非等多種可能性。我們大多數人企望的是肯定明確的是或非,對於流動變化的模糊曖昧卻不知正視。看似矛盾,卻也是常態。

我本以為我聽奶茶的歌會觸景生情,淚流不止,可不知咋的,我發現還好!帶去的 30 張面紙,最後也只用了 2 張。奶茶唱歌時天真自信,在抉擇之間沒有執念,可進可退,正面而樂觀,似乎也感染了我。

雨過總會天青。你看,冬天過了,這春天不就來了嗎?

照片一:我的夢遊票
照片二:我的充氣棒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真是太羨慕你有機會一飽耳福了!
我也希望有機會能聽聽奶茶現場的歌聲。
PS. 老師你感情真的很豐富,
居然還會預備衛生紙去聽演唱會。

Anonymous said...

本來想說老師應該會用掉一盒面紙的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