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在儉樸與奢華之間


在南大學生食堂吃了一頓再平常不過的午飯,特大碗的白飯、特大碗的蕃茄青菜蛋花湯、一大份滷雞肉片、一大份油豆腐豆芽,人民幣 5 塊半 (約合台幣 25 元),讓我吃到碗底朝天,乾乾淨淨心滿意足地把餐具送回給碗廚工收拾。

這差不多就是我在南京飲食的寫照,人民幣 5 元左右解決一頓午、晚飯。除了在食堂吃自助餐,我偶爾也去學校外面吃個蘭州拉麵或是西安油潑麵,簡簡單單,還不到 5 塊錢,一樣是吃到碗底朝天,只差沒舔乾淨。

說起來也很矛盾。相較於我一個人飲食上的儉樸,我在某些方面又喜歡奢華。遠的不說,這次的江西之行,我在九江、在廬山,住的都是當地最好的賓館酒店;從廬山下南昌,也是直奔剛開幕不久、最豪華的五星級大酒店。當然,我選的房型都是高檔中最平價的。

星期五到了南昌已近傍晚,入住酒店之後就步行到附近的八一廣場,去觸碰一下這個省會城市的心臟。八一廣場形制上有一點像天安門廣場:(共產黨) 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感覺就同人民英雄紀念碑,廣場邊的江西東方電腦城彷彿就是人民大會堂的化身。八一廣場周邊又像是核心商業區,地位有如南京的新街口、鄭州的二七廣場、重慶的解放碑。繞了一圈,照了幾張相,到此一遊,就回到我溫暖的五星級客房。

我一般都是早上起床後洗的澡,這是在美國留學時養成的習慣。在這居高臨下、可俯瞰南昌夜景的豪華浴室裡,若不趁夜色之美享泡澡之樂,可真對自己不住。我在一旁淋浴處沖澡把身體洗淨後,便探入蓄滿熱水的大浴缸。當脖子以下滑進,全身被清澈潔淨的熱水所淹沒時,那種銷魂舒坦,只能用微弱的「啊────」來形容。我閉起眼,感受著這水,這溫,以及自己的心跳呼吸。全身上下十八萬個毛孔頓時全開,無一處不服貼。

腦裡想的,是王勃的〈滕王閣序〉。不遠處的贛江,此時是否仍漁舟唱晚,落霞與孤鶩齊飛?近數月來,我乘車搭機漫遊於江河之間,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東隅已逝,桑榆非晚。

照片一:南昌贛江邊上的滕王閣
照片二:冬天泡澡,乃人生一大樂事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上禮拜也和父母去了趟上海 和老師的遊記不同的是 我造訪的地方都不是奇異的自然美景 也是我此次小小的遺憾啊 博物館 海洋館 周莊 拙政園 十里洋場和上海灘 還不時的看到周杰倫的電影[大灌籃]的海報(翻譯讓我挺想笑的) 因為停留時間太短了上海又太大了 趕在回台北前最後一天晚上去黃浦江欣賞夜景 九點一到 政府機關全部熄燈 浦西燈火通明的夜景頓時一片漆黑 真是有點掃興 不過也讓我讚嘆他們行政效率之高(但九點實在有點太早了) Anyway 這一趟我也像老師一樣住的都不錯 不過是我真的不太習慣下江口味 什麼東西都是甜的 非常難吃 從前我不太appreciate台灣所謂的[美食] 也不覺得鼎泰豐有什麼了不起 但吃了上海的湯包終於有點了解皮薄湯汁多十八摺的奧秘 我從前實在是太不懂得惜福了 不過水果倒是很甜 草莓金桔不比台灣差 糖葫蘆是我的最愛 因為比台灣便宜 我忘記我到底吃幾根了 那是我唯一想念的食物~~

Anonymous said...

老師:

已經愛上「裝可愛」了啊!
最近的照片都有那個fu耶!

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