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9, 2008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廬山太有名了,有名到過門不入就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罪惡。

南京的小姑知道我計畫到九江、上廬山,還特別上網幫我查了旅遊天氣預報,說廬山再晚一天去可能會下雨,要我到九江後隔天先上廬山,下山後再回九江繼續玩。不過她的建議我並沒有採納,因為廬山如果是個大晴天就沒意思了,而且一個地方不一氣呵成而是分兩次玩讓我覺得麻煩。

星期四一大早,我從煙雨茫茫的九江包計程車上廬山,山路蜿蜒,據司機說有幾百個彎道。進入山區,雨反而停了,取而代之的是氤氳山嵐,仙氣十足。層層疊翠,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到了山裡的牯嶺鎮,我先把行李放在賓館房間裡,然後就背起相機,包另一輛車遊景點。我本來是打算全程都用走的,可是山裡的司機說主要景點之間的距離頗遠,她送我到景點入口,接下來我自己走路觀賞,時間自己掌控,她就在出口處等我。我覺得花點錢省點時間,一樣能用兩條腿登山入谷,體驗廬山的脈動,就上了車。

廬山的景點很多,我包了兩天車,走完了所謂「一線」和「二線」的所有景點:花徑、錦繡谷、仙人洞、大天池、龍首崖、石門澗、黃龍潭、烏龍潭、三寶樹、廬林湖、廬山會議會址、博物館、美廬、植物園、含鄱口、大口瀑布、五老峰、三疊泉。我很想去因朱熹而揚名中國的白鹿洞書院,也想去因周敦頤的〈愛蓮說〉而聲名大噪的愛蓮池,但由於此二處均在廬山東郊外圍,距離遙遠,只好忍痛割愛。

這回遊廬山,有一事令我難忘。星期五遊二線最著名的「三疊泉」時,整個山谷黃色濃霧瀰漫,小徑旁枯樹斷枝,有一種令人毛骨悚然的詭譎氣氛。我形單影隻,前不見遊客後不見來者,讓我心裡直打哆嗦,曾經一度因為害怕想要折返。我掏出手機,在冰冷的天氣中,用紅腫不聽使喚的手指給一個朋友發了短信,描述當時的心情:

A thick blanket of spooky fog has descended on the valley path to Sandiequan. All alone, I was hesitant for a moment about whether I should continue.

後來也不知哪來的勇氣,就硬著頭皮,抱著忐忑的心,在濃霧當中繼續往前走。約莫一個小時之後終於到了三疊泉,碰到正要折返的團隊。人煙讓我有了安全感;到了目的地,更讓我如釋重負,大大地鬆了一口氣。霧,沒那麼濃了,傾洩而下的涓涓瀑布,彷彿可見。我趁著休息喘氣的空檔,又發了一則短信描述此刻的心情:

I hung in there. Now I got to the most famous scenic spot in Lushan. The spooky fog of uncertainty has started to lift. The beauty of the cascade is unveiled.

打完短信,按了發送鍵,抬頭一望,天哪,完整的三疊泉就因為我這幾分鐘的等待而全部露臉,我真是太高興了!這三級的瀑布落差共有 155 米,壯觀之至,不禁讓我想起李白的〈望廬山瀑布〉:……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頭頂上的天空越來越亮,這三疊的瀑布泉水越來越清楚,廬山的雲霧,可真是氣象萬千哪!抱著喜悅的心情,我用一樣被凍得紅腫的手指,藉著手機,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地按出了我的感想:

The sun seems ready to break through the clouds. Well, if the direction is correct, perseverance may be a key to success. Haha, the wisdom of life is everywhere!
照片一:廬山遠眺──遠近高低各不同
照片二:含鄱口望廬山──山在虛無飄渺間
照片三:枯樹、斷枝、濃霧──我孤單害怕,猶豫該不該繼續往下走
照片四:三疊泉──三級泉水傾洩而下。雖然雲霧繚繞,耐心等一下總能看到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onymous said...

嗯...那短信...
頗有寓意呢
老師阿,手被凍紅了,要弄暖再傳簡訊阿...


ㄓˋ玲

Anonymous said...

讀老師的札記
往往能得到好多心靈上的啟發喔
"the wisdom of life"
會讓我想起The Beatles的"Let it be"
Speaking words of wisdom: Let it be
或是"就去做吧! JUST Do IT"
類似這樣的聲音告訴自己

如果人生的選擇 是在相信或懷疑之間擺蕩
靈魂 總會在某個時刻 指引自己的方向吧
長久以來 我一直懼怕霧後的道路
其實是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
和缺乏最後一刻做決定的勇氣
廬山的真面目 是濃霧過後的美景
該是踏出去的時候了^^

曾泰元 said...

ㄓˋ玲,你是不是文學課上多了,到處都可以看到作品背後的寓意啊!不過我事後想想,這廬山驚魂記最後有個 happy ending,個人的經驗可能在很多情況都能套用吧!

Jiyu 小姐,感謝你的賞識。每次你一出手留言,總讓我驚嘆:哇,好一個文壇才女!真是一個心思細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