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08

都是劉若英害的

今天南京的最高溫達攝氏 15 度,外面陽光燦爛,和風煦煦。雙語詞典研究中心的研究室內卻頗為陰冷。午後時分,我決定到玄武湖曬曬太陽,於是便戴起才買不久的 iPod Classic,放了劉若英的歌,一個人背起了背包往外走。

耳中響起了她的一首同名電影主題曲,覺得很好聽,就不斷地重播,仔細品味旋律、歌詞、以及奶茶所傳達的感情。我越聽越感動,雙眼濕潤,但總覺得在繁華的大街上這樣很失態,於是強忍著。

正在鼓樓圓環等綠燈過馬路時,眼前竟出現了一個熟悉的身影──那不是房東的妹妹,南京在地人小姑嗎?我跟她揮揮手,正好包包裡給她準備了從台灣帶來的土產,便立刻掏出來送給了她。她就像是慈母一樣,臉上佈滿皺紋,眼神盡是關切,一句簡單不過的「小曾,你好不好啊?」,就讓淚水已經在眼眶打轉的我徹底潰堤,哽咽到話都快講不出來了。她心疼地看著,問我怎麼了,我要她別在意,說因為剛聽了一首歌,很感動,沒事的。

沒事嗎?我一接觸到她關懷的眼神,就越發激動地不能自已。十字路口的行人熙來攘往,我覺得我一個大男人在大街上哭成淚人兒實在太丟臉,於是趁綠燈亮起時趕緊告辭,揮淚低頭跑過馬路,穿過地下道,經北京東路快步上北極閣,從雞鳴寺後、台城邊上鑽進解放門,進了玄武湖公園。我腫著眼,流著淚,拖著鼻涕,在菱洲找了一處靜僻的涼亭坐了下來,好讓這失控的情緒逐漸平復。

看著波光灩瀲晴方好的玄武湖水,手機突然響了起來,原來是小姑的問候。她告訴我可以從解放門順著城牆往東走到太平門,然後再搭公交車回鼓樓,還邀我逛回來時過去吃個晚飯。不過我婉拒了她的好意,說想要一個人靜一靜。我也沒往回走、沿著城牆往東行,反而是繼續往西拐到環洲,坐在湖邊的長條板凳上發呆。

我突發奇想,給一個朋友發了短信,相約彼此都方便時去吃個 Häagen-Dazs,我請客,一起享受這甜美的滋味以及片刻的歡愉,不久就收到了肯定的回應……

在這複雜的人世間,有時我想要的就是這麼單純。一首好聽的歌,一句真心的關懷,一道漂亮的景致,一客甜美的冰淇淋,一個簡單的肯定。這,不會太難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難道是「落跑新娘」這首歌嗎?
我發覺越是年長,我越不會面對別人這樣的情緒。在大學之前,我似乎也是這樣的一個人;感性遠遠戰勝理性。也許是因為那段時間歷經了許許多多的事情,也因為我性格的關係,現在似乎理性在大部分的時間是佔上風的。當然,偶而也會有理性後繼無力的時候,或是不小心失去了防備的情形。印象最深刻的是,在FLORA剛剛開始工作時,她搬到內湖,我答應搭陪她適應環境一個禮拜,後來變成一個月。當我得回宿舍的那個晚上,我們兩個都潰堤了,真得很感動,也很有趣!話說回來,也許是因為那次的「十八相送」,所以我們穩定下來了。我們也有夢,雖然現在兩個人都會覺得辛苦,但都是期待夢想達成的那一天。我們也期待老師夢想達成的那一天!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門給你惜惜!

Anonymous said...

老師, 是"生日快樂" 這首歌嗎?

我也喜歡奶茶,我的手機來電音樂是"我很好"! 今年,農民曆上清楚地寫著32, 也因為工作和家裡的一些事情,讓自己不得不學會堅強和釋懷.昔日的好友,一個一個結婚,因為這是很多女孩認為最終的夢想,慢慢地聯絡少了.有時,不管開心和難過,常常手機通訊錄看了二遍,不曉得自己可以打給誰. 也因為爸媽年紀很大才生我, 當自己年齡愈長,更擔心爸媽的健康. 老實說,我一點都不喜歡32這樣的數字.

應該可以說,我是過了30歲, 才懂得什麼是"長大"...這跟國中上高中,高中上大學,大學上研究所這種理所當然的成長...是完全不同的....不再期待時間過快一點,反倒希望能放慢腳步.

喜歡看老師和我們分享的心情,看到老師的生活過得好,也會讓自己更有勇氣. 老師,我們一起加油~~~東吳的學長姐/學弟妹,也一起加油哦~

Anonymous said...

老師,加油!!

那些一點都不難,我覺得面對並接受自己的情緒對我來說才是最難的!!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好奇是哪首歌

話說 哈根達士的酒釀櫻桃很耐吃

ㄓˋ玲

Anonymous said...

哈哈,我又用代理上來了。我有時候真是受不了自己,讓大家看笑話了!

有人在猜我聽的是哪首歌,嘿嘿,保密,最高機密!有人看了我的心情故事想到自己的情況。有人看我過得好,覺得自己也有了希望。哇,你們別太看重語國一方啦,這只不過是我個人的園地,讓自己寫一些公開的日記而已……

Jessamine,看你的留言,讓我想到在我〈喜歡上張懸〉的那篇,有個格友小空留言說道:「張懸的音樂,讓我們有活下去的勇氣」。哈哈,你們看我,就把我當作是個有血有肉的常人看待吧!

呵呵,善待自己吧!

Anonymous said...

老師 決定很艱難 但是畢竟努力過 考慮過 而非草率下決定....老師加油阿!!

Anonymous said...

老師,要開心點開心點呦!情緒低潮時可以吃點巧克力,這樣心情就會好一點囉!其實我現在好想家,跟您一樣都是一個人在外地,有時候一個人在宿舍都會偷偷難過,我們都要努力快樂呦^^

怡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