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換個鈴聲,換個心情

女生換了髮型,被問及理由,常會說是換個心情。我春節假期回台北前,在南大溫暖的研究室坐累了,坐煩了,常會冒著寒冷的天氣,快走個 10 分鐘去寧海路南師大旁的麥當勞享受一下,喝杯熱呼呼的研磨咖啡,點兩個燙嘴的紅豆派,除了吃,什麼事都不做,換個不一樣的心情。

我台灣手機的來電答鈴,原本用的是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第一號、編號 BWV 1007 的前奏,用了好幾年,聽過的人應該都覺得巴哈音樂的調性很適合我的個性吧!我還是很愛巴哈,可是我昨天晚上突然想換個心情,於是把來電答鈴改成張懸第二張專輯《親愛的…我還不知道》第六首〈兒歌〉的副歌,諸位聽到新的來電答鈴,可不要以為打錯電話哦: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生活 生活 會快樂也會寂寞
生活 生活 明天我們好好的過


每個人都有喜、怒、哀、樂、愛、惡、慾,我想這大概是人的宿命,是無論如何都必須經歷的,雖然樂在其中,苦也在其中,但我願意坦然面對。過年期間跟兩個朋友聊了天,一個是基督徒,一個是佛教徒,不過他們都不約而同地指出,唯有向上提升到宗教的層次,才能夠跳脫出這人世間的糾葛。

是啊,中國的儒家在有限的世界裡定秩序,講倫常。道家把它擴展到一個無限的宇宙去,無所窒礙,一切的糾葛就變得多餘可笑。

這三者的境界似殊途,然實同歸。我力有未逮,想想還是做個凡人,學學張懸〈兒歌〉裡的態度比較實際:

如果受了傷就喊一聲痛
真的 說出來就不會太難過
不去想自由 反而更輕鬆

願意感動就是種享受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你真的很可愛,
記得有一次打電話給老師然後發現等待的鈴聲竟是流行歌曲,
我趁著為被接起時當場掛掉,因為真的以為打錯電話了呢~~
我真的很同意換鈴聲,換心情的做法,以前我大概一個月就會換一次鈴聲歌曲。
但是美國手機鈴聲實在貴得嚇人,還沒中樂透的我只能在MSN上換暱稱,換心情。

Scully W. said...

嗯..真希望我現在心情的轉換能像換手機鈴聲那樣便宜簡單...在一片"慘"白的密西根,很難有不一樣的心情,因為餐廳永遠都是販賣美式那種漢堡+牛排+薯條+比薩那種食物,娛樂消遣永遠是potluck party, bar crawl(還沒試過..),不然就是看電影和逛大賣場..實在沒有什摸休閒活動可言,加上又沒有松鼠可餵了,在密西根冬天的心情,就像結在地上的冰一樣,難以融化改變...只能透過旅行,才能找回一點生活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