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2, 2008

巧克力,花

日前帶著大容到台北 101 去找他想要的掌上型電動玩具,看足了熱鬧卻也無功而返。就在地下一樓 Toyland 旁邊被一位小姐叫住,定睛一看,原來是東吳英文二A、去年修過我英語詞彙學的一名女同學。她在專櫃打工,賣頂級的瑞士巧克力,跟我聊起天來成熟幹練,卻又不失貼心細緻。告別前她嫻熟地戴起白色手套,溫柔地拉開晶晶亮的玻璃櫥櫃,挑了兩塊她喜歡的夾心巧克力,分別放在電子秤上過磅,慎重地裝進精美的小袋子裡,再繫上漂亮的緞帶,送給了我們。看著大容喜孜孜地吃著這一塊 10 克、單價台幣 190 元的奢華巧克力,真是感謝她這麼大方,希望她沒有倒貼才好!

大容懂事地陪我到各樓層走走逛逛,後來在往地下停車場的路上,我們坐電扶梯又經過了她的專櫃旁,發現她正忙著招呼幾個客人。我看著她玻璃櫃裡誘人的巧克力,不知怎的一陣目眩眼花,腦子裡卻浮現了北宋文壇大家周敦頤的〈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周敦頤愛蓮。蓮花與荷花實乃一物異名,台北植物園、杭州西湖、濟南大明湖、北京頤和園,都見得著她的芳蹤。我雖也愛在盛夏時節賞荷,但她那種出淤泥而不染的冰清玉潔,未免也太不食人間煙火,只可遠眺卻無從親炙。此花只應天上有,人間難以挹其芬。

小時候家住雲林虎尾的鄉下,鄰居有人以種花為業,花田裡常是菊花滿畦,黃的白的交錯其間。年節拜拜清明掃墓,供桌上墳塚前總少不了這一色。陶淵明的花之隱者,在我看來,就像是冥府的代表。

「宜乎眾」的牡丹,我至今尚無緣親眼目睹,只在照片裡看過這或紅或白、花大如掌的富貴花,在書本裡聽過武則天把牡丹從長安貶至洛陽,卻在洛陽大發華滋的中國傳奇。很難想像這國色萬頃、數大是美的浩瀚場面。

我對花沒什麼特別的偏好,不過由於成長背景的緣故,有時總會不自覺地想起那鄉間隨處可見的牽牛花,一個個淡紫色的漏斗委身掛在牆邊樹梢,低調安靜地向上攀爬,誠懇而踏實,可親,可憐。沒有光彩奪目,沒有國族期待,也沒有願望投射,牽牛花就像生活,像鄰居,平淡中有真情。

生活,其實才是最真實的,不是嗎?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泰元:
还好吗?哇!一块巧克力要100多台币,那是折合多少人民币呀?昨天我和涛去购置年货,他也送了我块德芙巧克力,不过7元,我就觉得好贵,都没舍得吃呢。呵呵,最竟天气一直不见好转,内地更是百年难得一见的风雪,每天都有报道,那些回家过年的旅客大量滞留在车站,火车都不通了,还有车祸……我家的厨房都结了老厚的窗花,很恐怖的冷。嘉苓还没回台吗?因为快过年了,忙着收拾房间,我还在住院,所以涛也帮我做家务呢!你呢?过年的年货采买的怎么样拉?

曾泰元 said...

志英啊,好好休息,好好養身體!新疆那麼冷的天氣,現在還會有鮮花嗎?要不你考驗一下馬濤對你的愛是否依舊如昔,讓他情人節那天無論如何送你一束鮮花,如何?呵呵!

Anonymous said...

一直在想巧克力跟花的關連....

曾泰元 said...

昨天晚上作夢,夢到我看到了紅豔豔的牡丹,而且不只花大如掌,許多花開得比我的臉還大!我看到了這幅景象,竟感動得哭了起來。被夢境中的自己嚇醒之後,摸摸自己臉頰,發現現實生活中的我竟也淚流滿面。

真是奇異的經驗,難以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