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4, 2008

愛上 Bibi


從洛陽回南京的前一天晚上,我在一個年輕朋友的強力推薦下,買了第二屆超女亞軍周筆暢 (筆筆 Bibi) 最新的兩張專輯── NOW 跟 WOW。

周筆暢這個名字我聽過。前些時候在電視上,就看過她把傳統名曲〈瀏陽河〉唱成極具時代感的〈瀏陽河 2008〉。既然有人推薦,我就爽快地買下了。昨天早上,我用筆記本 (筆電) 當音響,在酒店的房間裡邊打包邊聽著 Bibi 的歌,第一印象是她有點像是女歌手中的陶喆跟王力宏,音域寬廣,快慢皆宜,悠遊於各種樂風之間,有一種說不出的魅力。

突然,有一首歌吸引了我,讓我不自覺地放下了手邊的工作。我把歌詞找了出來,發現是 NOW 專輯裡的〈天使之城〉:

天使之城

(作曲:梁翹柏 作曲:李焯雄 演唱:周筆暢)

當公路通往下條公路遠方
當樂園有卡通但不叫天堂
我在哪裡 離家多遠 麵包硬了很乾

當陌生是自由也贈送不安
當名字是字母 愛怎樣換算
這是哪裡 離夢多遠 但這裡有陽光

習慣 不算太困難 新鮮 總是好玩
但是晚上 那四面牆 孤單 好像不是我的想像

那麼天使會在什麼地方 一會在前方一會又渺茫
破的塑料袋掛在電線桿 像隻白色翅膀

我的天使你在什麼地方 一會像在身旁一會在他方
想起你的臉龐 時遠時近 心臟有了重量 (天堂不在遠方)

當公路通往下條公路遠方 當地圖不標示快樂或悲傷


我聽著聽著,竟然感動地涕淚縱橫。這首歌唱出了很多異鄉遊子的心情,而我,今年也是個四處奔波、在異地流浪的遊子啊!「當陌生是自由也贈送不安」。「習慣 不算太困難 新鮮 總是好玩 但是晚上 那四面牆 孤單 好像不是我的想像」。「當公路通往下條公路遠方 當地圖不標示快樂或悲傷」。「我的天使你在什麼地方」。我一遍又一遍地聽,直到婆娑的淚眼找不到面紙擦拭……

我從洛陽坐大巴到省會鄭州,再從鄭州轉車回南京,鄭州開的竟是我第一次坐的長途臥舖車 (如照片),覺得新鮮。車下午 3 點發,車程 10 個小時。當夜幕低垂,客車在漆黑中奔馳,天上繁星點點,道路兩旁光禿挺拔的白楊樹 (如照片),就像站崗的衛兵不畏寒風昂首挺立。此時,我心中泛起〈天使之城〉的歌詞旋律。在晶瑩的淚光中,我隨手寫下了 3 句英文,捎給不知在何方的天使:

Twinkling stars dot the pitch-dark night sky.
Bare, upright poplars guard the lonely country road.
Bibi's City of Angels resounds through a traveler's mind.

4 comments:

Chao-Ling said...

Dear Hugo,

加油
祝福你
希望眾多支持你的格友
能為你帶來些許的溫暖
讓你覺得不孤單

昭伶

Anonymous said...

曾老師您好,

日前無意間來到這裡,覺得老師真是一位真性情的人!除此之外,老師在辭典上的研究,也著實令人眼睛一亮!沒想到台灣還有人在研究這樣的東西!
今日剛好遇到一個問題,就想來請教老師的意見。中文裡頭的「中輟生」(名詞)英文該怎麼說呢?是"drop-out"嗎?但是那感覺又像是「退學生」而非自願中輟。
還請老師提供意見,謝謝老師!

Anonymous said...

笔笔的音乐是耐人寻味的 非常好听 打动人

Anonymous said...

Bibi 唱得很有感情,旋律、歌詞配合得很到位,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我在考慮是否要加入「筆親」,正式成為她的粉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