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寺˙戒 Temples, Caution











我決定不再進大陸的任何寺廟了。對,我要戒寺!

事情是這樣的。今天中午吃過飯後,我從南大附近的鼓樓站搭地鐵到南京站,從那兒轉公交車到城郊長江邊上的棲霞寺,為的是要勘查環境,訂好賓館,準備陽曆除夕時一個人在那兒撞鐘跨年,反省過去,展望未來。

坐了 50 分鐘的車,下了車往後走,就看到棲霞寺入口附近有一家像樣的賓館,於是趕緊進去瞭解一下,滿意之後便交了 300 元人民幣的押金 (人民幣:新台幣 ≒ 4.4 : 1),訂妥了 12 月 31 日晚上的房間。Mmm,到著名的棲霞古寺撞鐘跨年,結束之後馬上可以就近休息,酷吧!

星期五下午,濛濛細雨天,寺所在的棲霞山紅楓落盡,遊客稀少,空靈絕妙。逛著逛著,逛到了寺後的舍利塔,照了兩張相,看到塔後的山壁上竟有摩崖石刻,正在取景時,有一位老先生走了過來,跟我說這裡的才是真古蹟,有 1400 年左右的歷史,寺院裡面的都是後來才重建的,不超過 100 年。他很親切地說他可以帶我去看看,給我講解一下,於是我就跟他走了。

就幾步路,我都還沒看到其他的真古蹟,他手上拿的籤筒就映入了我的眼簾,而我竟也心太軟,他要我抽支籤我就從了。他領我到一個石窟口,把我交給裡頭的一個師父,要他幫我看看。這個師父相貌堂堂,自稱姓王,是山東曲阜來的,端詳了我的面相,分析了我的手相,對於過去的事他講得還算準;對於未來,他說從明天 12 月 22 日冬至開始到農曆三月底為止,我的運勢將會大好 (Ha-ha, let's wait and see!)。至於其他細節,一方面我這個糨糊腦袋聽了就忘,另一方面即使我後來憑回憶寫了下來,也不方便在這個公開園地裡透露。結束前他要我拿著他給我的籤,向著石窟內的佛像拜三拜,儀式結束後本來只想給他 300 元,可是他不斷地說好事成雙,要 600,接著又抬出之前一個五官相貌跟我類似的先生給了 2000 元的歷史,Mama mia! 我的錢包裡正好有 1000 元,在他「有捨有得」的不斷洗腦下,我騎虎難下,只好「慷慨」捨了 600 元!

正要走,另一個師父湊過來說他專攻易經,研究了 30 多年,拿著三個仿古錢幣要我擲筊。我猶豫不決,復在他身邊同行的起鬨勸進下,又犯了「心太軟」的毛病,就迷迷糊糊地依了。擲了六次筊,他作了記錄,問了我的生辰,跟我講了一堆,但他口音重,我聽得不是很明白,不過跟前一位師父有部分雷同之處,細節呢,忘了 or 不方便透露。這次代價一樣依行規,三六九的倍數,但我只剩 400 元了,「只好」掏出 300 元給他。

接下來真的要走了,竟有一位師父又跳了過來,說要幫我測字。我說,對不起,我真的沒錢了,怕對你不好意思,他連說,沒關係,作個朋友,一塊錢都幫我測。我還是一直推說沒錢,用完了,怕他算了沒錢給對不起他,但他還是堅持作個朋友,給一塊錢都可以。唉呀,我真是的,就聽了,只不過這位師父急迫地算完命,知道我只剩 100 元大鈔時,竟露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他一樣說好事成雙,給個雙數,那種貪婪之心表露無遺。我再掏出 20 元,他難以接受,直問:「真的沒有了嗎?」,還得我把皮包翻給他看才悻悻然地離開。

就這樣,600 + 300 + 120 = 1020 元的棲霞寺算命之旅。我笨嗎?可能真的很笨,不過,有捨有得,傻人有傻福嘛!事情都發生了,只能這樣阿Q一下囉。出了棲霞寺,我趕緊去把訂賓館的 300 元押金要回來,跨年不來了。唉,九月時在開封的延慶觀碰到類似的經驗,後來趁機溜走,卻在洛陽的關林難逃算命先生的法掌。後來提高了心防,今天卻又發生了一樣的事。

唉呀呀,有捨有得,天公疼憨人!不過我實在不需要算那麼多的命了,錢也不是可以讓我這樣揮霍的。我真的下訂決心要戒寺了。寺˙戒。

照片一:楓葉滿地的棲霞山
照片二:空靈,幽靜
照片三:苦主,你難道無法預知接下來的事嗎?
照片四:棲霞寺大門
照片五:就是這個舍利塔!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阿弥陀佛!这位施主!“听”君遭遇,很是同情,也很遗憾。君言“心太软”而酿此不幸,此言差矣!以敝人之见,并非“心太软”而是“心太乱”!凡事皆有源,凡果皆有因,施主心中有所牵绊与期待,来我佛寺排遣,我佛慈悲,一定看见。只可惜施主不信我佛,信巫士,以为钱财之身外物可以救赎内心之“乱”,难免误解了我佛的法力,几次上当受骗倒也是意料之中。恕敝人直言,施主应“戒巫”而非“戒寺”!呵呵!观君似憨直之人,我佛定会以仁慈之心护佑,保您平安康泰!吸取教训也好,不必耿耿于心!祝福施主!

Anonymous said...

The first two pixs actually look very similar to the forest scenes in Loire Valley, France.

Looks very sere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