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3, 2007

漫漫長夜,我的冬至

昨天是冬至,起床後一切正常,梳洗、吃早餐,打開中央電視台的音樂頻道,讓沒有音響、沒有 MP3、MP4 的我,生活多一點悅耳的聲音。

正在準備出門時,突然一片寂靜──電視沒了,燈滅了,暖氣停了……怎麼,跳電了嗎?我檢查了一下電源總開關,關掉後再打開,還是無法讓電力恢復,試了幾次一樣是毫無聲響,顯然不是跳電。我打電話給樓上的鄰居,發現他們也停電了。這是怎麼搞的,難不成是社區用停電來慶祝冬至嗎?

作為一個房客,這個社區的事我也不知道能做些什麼,反正還有其他長住居民,他們會想辦法,於是我把小開關都給關上,管他的,就出門了。

晚上八點左右回到社區,發現鄰居的燈已經亮了,顯然電力已經恢復,心中泛著一絲愉悅與篤定。坐上電梯,打開家門,按了電燈的開關,咦,怎麼不亮?我把背包往沙發一擺,靠著社區中庭的路燈和手機微弱的燈光,在黑暗中摸索,試了所有的大小開關,房間還是在漆黑中與我相伴。

我找出了鄰居的電話,他們幫我聯絡了社區的物業 (管理公司),先後有兩個師傅過來看,發現我這戶電表的燈沒亮,顯然供電出了問題,電上不來。由於時間晚了,物業建議我,不妨將就一晚,隔天再聯絡供電公司。你說,我,還能怎麼辦呢?

嗚嗚嗚……在攝氏 5 度的冬天,我關緊了窗門,裹著厚厚的衣褲,蓋上兩層棉被,早早地鑽進了被窩,就這樣在南京,度過了我今年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冬至。

難忘啊,難忘!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怡潔~~ 老師,看了這篇後覺得您好可憐喔!我絕對能體會您當時的處境,因為我現在住的宿舍有的時候也會出一些問題,像是有一次不知道是哪一戶的firm alarm響起來,害的整層樓的人都趕緊跑了下來,那次我只穿了一件薄薄的衣服就衝下樓了,傻傻的站在宿舍外等消防員一一檢查每間宿舍,就這樣站了約一個小時左右,外面可是零下好幾度,您比我好,您的住處雖然斷電但至少還有厚衣服穿,我不但只穿一件薄褲子而且還只穿了拖鞋,整個人快凍死了,幸好我夠強壯,沒感冒,我覺得還是台灣氣候最怡人了,相信您回到台灣後身體一定更強壯,我應該也是吧!

Jason30316 said...

老師,
這才是人生,
才是體驗,
真羨慕你!

國喬

Anonymous said...

唉唷威ㄚ 笑死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