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南京,一九三七

今天,我淚流滿面,在暗處抽噎。因為,我看了一部美國出資拍攝的電影──《被遺忘的一九三七》。

70 年前的昨天,日軍攻佔南京,從此,手無寸鐵、無處可逃的 30 萬南京老百姓就遭到日軍慘無人道的姦、殺、燒、掠,這段歷史大家都讀過。這部紀錄片藉由一群當時南京的西方傳教士、商人、教育家的口中,大屠殺倖存者的口中,以及參與暴行的日軍口中,透過保存下來的影片、照片、日記,拼湊出了當時的南京城以及所發生的事情,雖冷靜低調,卻精準鮮活。

我知這會是部催淚片,所以電影開演前就到隔壁的麥當勞拿了好幾張餐巾紙,以免情緒失控時狼狽不堪。片子從寧靜的南京古城牆入鏡,鏡頭在牆磚上遊移,恬淡祥和的氣氛卻讓我鼻酸眼熱;看到淪陷前南京百姓歡樂的笑容,聽到當時歌舞昇平的音樂,日軍的獸行還沒展開,我的眼淚和鼻涕立刻就不聽使喚。電影結束前,鏡頭拉回現在的中華門、長干橋,看到歷史兀自佇立著,搭載南京市民的公交車徐徐地轉彎、前進,我的淚又來了……

我這次回台北參加新書發表會之前,南京大學的老師就告訴我,每年到了 12 月 13 日南京淪陷的那一天,全市每個小時都會拉一次警報,警報聲淒厲無比,令人掩容,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那一段悲慘的歷史。我雖無緣親臨其中,但今天在台北看了這部電影,把這段歷史記在心裡,下個禮拜一返回南京後,再去剛擴建落成的大屠殺紀念館憑弔吧!

We can forgive, but not forget.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從朱雀橋到夫子廟的路上
平靜沉穩的梧桐樹蔭下
和身旁華燈點綴的秦淮河裡
曾經有多少慘不忍睹的事
在那年南京城的將領棄守的人民身上上演
他們不但來不及事先逃難
還得承受日本兵在號稱三月亡華
卻久攻不下的怒氣
即使是首都的光芒 也被刀槍無情遮掩

想起看過的文字和影像紀錄
就膽戰心驚 無法想像
我不怕虛擬的恐怖片
但要我目睹真實的紀錄片
我得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