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6, 2007

糟了,沒有炒菜油!
















香Q帶勁的麵疙瘩一下子就被我吃完了,下一餐該變些什麼花樣呢?打開冰箱,小黃瓜四根,燈籠椒兩顆,四季豆一袋,百合瓣一包。小黃瓜、燈籠椒的狀況還算好,四季豆已經開始變色了,百合瓣也快不行了。好吧,今晚就先來炒一盤四季豆吧!

四季豆我不喜歡單炒,那就弄點肉吧。冷凍庫裡的肉不少,正好被我摸到一小塊鹹豬肉,份量跟那袋四季豆還挺配的,於是就先拿出來,用熱開水隔碗加熱退冰 (用微波爐的效果不好),並趁這個空檔洗豆子、掐頭尾去絲。去好了絲,小肉塊也退了一點冰,硬度正好切 (太軟了根本無法切片),但是為了怕傷到手,不敢切太薄。廚房的架子上有大蒜,我剝了幾瓣切片,放在一旁待會兒爆香用。

拿出炒菜鍋,好戲正準備上場時,才發現沒有食用油。我翻箱倒櫃,還是一無所獲。這下子該如何是好呢?跟鄰居借?都還不認識呢,這樣做太突兀了!做乾煸四季豆?那才切好的肉片該怎麼辦?咦,剛剛切肉丟掉的肥油……

用了古法變出炒菜油 (偶一為之,實在不健康),開了大火,丟進蒜片爆香,再倒入長長的四季豆 (糟糕,忘了切段),翻呀炒的 (不必加水吧?),等到豆子軟了之後再倒進鹹肉,不一會兒,一大盤四季豆炒鹹肉就上桌了。

主食呢?冰箱裡有一包泡水發過的米粉,輕鬆用開水燙熟,就是熱騰騰的一大碗了!

照片一:片好的鹹豬肉
照片二:掐了絲的四季豆
照片三:製作中的炒菜油
照片四:大蒜爆香
照片五:炒好了,上桌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我都肚子餓了(現在是晚上11點)...

(暑假或是寒假的時候,我也會像這樣把自己煮東西的過程拍起來...真有趣!)

老師廚藝看起來挺不賴耶!!

(我覺得加點水應該還好,因為如果鹽巴不小心多放了些,湯汁還可以拿來配飯耶~~)

Anonymous said...

自己煮東西真的趣味無窮
老師日後應該會常常自己煮吧

我覺得老師能夠想到把水餃皮泡水
讓它軟化恢復麵團狀,真厲害!
要是我應該會直接將幾片水餃皮沾水
再用蠻力讓它們合而為一
不過這樣子放入水中的時候
應該還是會「解體」吧
還是老師的方法比較實用

祝老師在新家每天趣味無窮

對了,老師你會不會用skype?
用那個可以很順利清楚的跟對方聊天
如果有webcam就能和家人每天見面暢談唷
http://skype.pchome.com.tw/download.jsp

從上面的網址就能download下來,雙方都申請個帳號,互相加為好友,就能聊天了唷

哈!說了這麼多,搞不好老師早就
有在用skype了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喜歡自己弄吃的,雖然不常,因為上班上課之後,老覺得休息時間很少

老師此行若學到道地的本地菜,別忘了要公開食譜喔 >Q<

曾泰元 said...

小黃瓜跟燈籠椒都被我當成生菜啃光了,mmm,又甜又香,養顏美容呢!

Anonymous said...

我很喜歡豬油的香氣
照現在的飲食標準或許是不健康
其實是現在的豬不是以前農家後院用糞養肥的豬 所以榨出的油也沒那麼天然了
況且有些菜不用這樣的油料理還真不對味呢
小時候肚子餓了 只要有一碗阿嬤用自製豬油加醬油拌的飯 先聞聞香 挾著飯油醬三香咕嚕下肚就是一餐 有次做濃湯忘了先用培根煎出的油炒熟其它料再灌水加熱就是沒那麼順口
我相信古法有它的美味在
因為吃了那麼多油 還是最念此味 就是香

Anonymous said...

嗯~發現老師的部落格不能吃飯時間看,
會餓........
不過那個MALE MAN...讚!

Anonymous said...

老師
我是上學期構詞學問你pteranodon(無齒翼手龍)
的學生,你可能不認識我

最近在寫歷史報告(重修):一個東吳人的故事,我選的主角就是老師你,所以我最近常來逛你的Blog
看到你在對岸過的不錯,還滿開心的!祝你一切順利!

p.S.我跟朋友們都很想你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你真是太專業了
一邊煮菜還可以拍照
我常常都是忙的手忙腳亂
一整個驚慌失措

看到老師的房事搞定
感覺老師的新生活展開地十分順利
加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