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從餃子皮到麵疙瘩






















冰箱裡有房東王媽媽包餃子剩下來的餃子皮,約莫有幾十張,是有保存期限的,而我暫時沒有準備餡料的打算,於是昨天傍晚回家後就做了一個簡單的實驗──把餃子皮變成麵疙瘩。

我憑著直覺,先把所有的餃子皮泡在水裡幾分鐘,待吸足了水,把多餘的瀝掉,就開始捏揉。一開始真的很難使勁,餃子皮還是有一點硬,一張張地紋理依舊清晰可辨,不過我就當作是鍛鍊手掌的肌肉,十指並用對這疊餃子皮捏呀掐的。不到十分鐘,這疊原本桀傲難馴的傢伙已然臣服在我的巧手之下,開始有了彩色黏土「培樂多™」的質感。這糰白麵培樂多在我的雙手中,彷彿又讓我憶起小時候玩黏土球的樂趣……

水煮開之後我就開始揪麵往鍋子裡扔,然後便依著煮水餃的「大拇指法則」,水滾了之後再依序添三個輪迴的冷水。之後我嘗了一下,還是有點硬,中央仍有一些不太熟,於是我再讓水滾個三分鐘,又試了一口,mmm,香Q可口,可以上桌啦!

冰箱裡有王媽媽做的蒸魚,他們回台灣前沒吃完,我拿出來微波了一下。嗯,我的一人晚餐就變出來了!

照片一:泡在水裡的餃子皮
照片二:手裡的白麵培樂多
照片三:沸水裡的麵疙瘩
照片四:給它撈起來
照片五:上桌囉
照片六:一個人的晚餐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培樂多後面的TM讓我笑了!!
老師!!
我和小雅回去你辦公室找你有沒有好料吃??

Anonymous said...

老師好厲害喔!!!
能把餃子皮變成麵疙瘩!
感覺是需要很大的手勁...哈!
一連看了好幾篇老師的遊記跟照片
覺得好精采喔!能出去走走真好~
對了,想問一下,
紹興臭豆腐是不是比台灣的小一點?
(呵~TM也讓我笑了^^)

Nicole Lee said...

哇!原來餃子皮可以這樣用,而且照片看起來好好吃喔~下次有空我也要試!更何況我還從台灣帶了一根桿麵棍呢! :P

Anonymous said...

嗯嗯嗯! 真的很好吃的感覺
看來老師廚藝很不錯呢

只是照片是設定自動模式拍的嗎??
不然是誰幫老師照阿 哈

曾泰元 said...

Wenyu,你這是婉轉地很直接喔!我也希望吃晚飯的時候有人可以幫我的忙呢!

Anonymous said...

从饺子皮到面疙瘩,面粉经历了一次造型的过程,而造型师用的却只是一种心情,看来应了“物为心役”的说法。呵呵,曾老师的生活态度值得仿效,打油诗一首,以示钦佩和鼓励!

饺皮本无心
疙瘩形不定
缘何一家亲
曾人拿捏情

lexicographer wxq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 老師金歹勢
我真的是出於好奇啦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