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7, 2007

南京,我回來啦!



























呼!在 9 月隻身流浪了 24 天之後 (真巧,正好是我生日的數字!),我今天傍晚終於回到了南京。當南京長江大橋橋頭的兩把大火炬映入眼簾,那種「回家」的感覺便逐漸在身體各處散開。就連攔計程車回南大,我都驚訝於自己跟司機講話的那種老練,彷彿南京我很熟似的。

回到雙語詞典研究中心跟大家寒暄幾句後,我就迫不及待地請裡面的老師幫我在門口拍一張照 (照片一,穿白色 T 恤),跟我出發前相比 (照片二,穿深色 T 恤),我發現我真的黑多了!至於照片一的皺紋,那肯定是因為我笑得太開心給擠出來的。我照了照鏡子,可並沒有發現有什麼皺紋呀!

回來之後從中心的同仁裡拿到南大的工作證和圖書館借書證 (照片三),覺得非常興奮。我看到工作證內頁的職務欄打上了「外籍教師」,就調侃了他們一下學校當局對於這種兩岸模糊的尷尬,他們也都客氣地微笑以對。不過我借書證上的名字竟被誤植為「曹泰元」,他們也附和說,圖書館給人打錯名字是出了名的。這讓我想起以前我在台北刷信用卡消費,店員看到我龍飛鳳舞的簽名,問說「先生您姓『勇』啊?這個姓我是第一次見到呢!」@#$%^&*

我今天早上回南京前跑了一趟安徽蚌埠市固鎮縣的濠城鎮,為的就是想看看 2200 多年前項羽受四面楚歌之困的垓下。照片四的霸王雕像矗立在垓下之戰的古戰場前,中午放學的小朋友騎腳踏車經過時跟我揮手打招呼,與項羽舉起的手相映成趣。馬路上躺著黃澄澄的玉米,就像我們台灣農村的稻穀,收成後鋪在馬路上曬乾一樣。聽當地人說,霸王像再往下走還可以看到挖掘出來的古城遺跡,不過我後來想想,楚漢爭霸在此定勝負,楚軍兵敗如山倒,我寧可在此單純地默默憑弔。

至於項羽無顏見江東父老、於烏江畔自刎之處離南京不遠,我改天再專程跑一趟。

11 comments:

Chao-Ling said...

Dear Hugo,

歷經數週探險
終於平安歸來
真好
實在佩服你的體力耐力及深刻的觀察力
Blog 上篇篇詳實生動的記載
宛如旅遊專欄報導
超有趣
希望再過不久
能在Blog上瞭解你在南京生活的點滴
祝教師節快樂!
補祝生日快樂!

昭伶

Anonymous said...

親愛的老師!
可以說, 您真的很勇猛嗎?

我前一個月沒能使用網路,
這一個禮拜回到台北之後發現您已經在內地了, 去了南京離開南京又回到了南京,
花了點時間補完您的旅行進度,
本來還想問一句: 一切都好嘛?
但是都看見您的照片了, 您還真是氣色超好!
而且還又黑了一點呢, 哈哈,

台灣哪, 中秋剛過, 處處都是烤肉香,
今天則是教師節,
很想告訴在那一塊大陸上的您,
我們很想念您喔, 您要好好保重身體, 帶著滿滿的體驗回來跟我們團圓,
然後不能免俗地要說一下教師節快樂,
更重要的是每天都要很開心, 身體健康!
老師加油 :)

Anonymous said...

啊~老師那我也來補說 生日快樂
今天是9/28 主要是來跟老師說聲謝謝的,
老師真的變黑了很多ㄝ,不曉得有沒有使用防曬用品ㄚ?
同學推薦我使用一款不油膩,價格也很平易近人,在開架商店買的到,露得清spf15,不用四百元,為了皮膚健康,老師可以考慮用看看喔

另外 Cynthia 最近還好嗎 ^^

Anonymous said...

啊,上一篇推薦的防曬係數應該是SPF50,誤植為SPF15了

Anonymous said...

老師:

教師節快樂!今年我沒辦法登門拜訪,只能「想盡辦法」讓你順利收到祝福。所以,我寄了電子郵件,也在這裡留言!希望老師能收到!

Scully W. said...

Dear Hugo,

教師節快樂!看到老師在大陸的深度旅遊報導..真是覺得書讀了一陣子..真的要出去走走...老師您真的晒黑很多呢..不過這樣看起來更"陽光"也更健康..在美國的我也晒黑了..原本以為緯度高不容易晒黑..但結果更容易..因為他們日照時間更長..而且...不能撐傘,到哪裡都要用走路的,地太大也不是件好事啊!

Anyway,希望老師在外地要請多保重,也期待您的"大陸尋奇"能繼續上演哦!

BTW,老師您東吳的信箱還有在用嗎?還是有用其他信箱呢?有沒有別的方法能reach you? Thanks!

Anonymous said...

老師
教師節快樂啊
今年沒你的聯絡電話
只能在你的corner裡留下祝福了
希望老師這一年能夠充充實實 平平安安

Anonymous said...

老師,請問您怎能將中國文化和歷史事蹟倒背如流啊??真是太強了!!每次上來都覺得像上了一堂歷史課~~有打算集結成書嗎??

天秤座的廣大樣本群在十月,我竟忘了有九月尾巴這回事,雖然知道老師是天秤座(上課不知道聽過幾次),但這樣說起來老師也挺像處女座的~

Anyway~錯過祝老師生日快樂,教師節的祝福可不能少!希望您平安順利,永保安康!

Anonymous said...

老師
真高興您的『詩經之旅』在十一前圓滿達成 並平安返回南京
學生在這祝您一聲教師節快樂^_^

Anonymous said...

日前曾寫一封E-mail詢問老師留言一事 特將相關回文貼此 讓有類似疑問的格友們知悉:

『我可以看到大家在「語國一方」的留言 (從我的控制主頁選個設定即可用 email 的方式收到),可是僅止於此,無法看到全貌。雖然我不能留言跟大家互動,但還是歡迎大家多留言,這樣我才知道大家的感想。請你跟其他格友說一下好嗎?』

p.s.我那時同用新浪和東吳寄出
老師當時回信是用scu的信箱
我想老師都能收到眾格友捎來的祝福才是^^

Anonymous said...

全新的開始囉 老師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