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6, 2007

一個人流浪 (之八) ── 項羽 + 虞姬 = 孔子 + 泰山?
































































今天,9 月 26 星期三,我在一個連很多大陸人都沒有聽過的城市──安徽省宿州市──落腳,為的是去其轄區靈璧縣的虞姬鄉一探虞姬墓。虞姬墓挺偏僻的,我從宿州市區坐了快兩個小時的客車才到靈璧,再從靈璧叫計程車飆了 15 分鐘才到。虞姬墓景區破舊失修,大門深鎖,連售票員都差點找不到門票賣我。我下午四點半從工作人員的小門進去,發現只有我一個遊客,看著這幅蒼涼的景色,再撫著墓碑上的對聯:上聯「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下聯「姬耶安在獨留青塚向黃昏」,橫批「巾幗千秋」(照片一),真是感慨萬分。垓下之戰,西楚霸王項羽陷入四面楚歌,虞姬為了減輕他的負擔,乃慷慨悲歌:「漢兵已略地,四方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歌罷遂拔劍自刎,此即傳頌千古之霸王別姬。

我本想繼續趕到垓下 (在今天的蚌埠市固鎮縣濠城鎮) 一趟,但司機說路是鄉道小路,不好走,而且路程遠,天色也漸漸暗了,於是我便打消念頭,決定明天一早再去,以免去了回不來,困在半路上。

也真巧,我昨晚又路過徐州,想必是項羽在天之靈不甘心,要我彌補三個禮拜前因相機電池沒電而無法給他照相的遺憾。於是我今早就又跑了一趟項羽定都彭城時閱兵其上的戲馬台 (照片二),給他補照幾張相。項大俠,上回伴著落日來看你的只有我一人,怎麼今天一早迎著朝陽來見你的還是只有我一人?真的是如人所說的「成者為王,敗者為寇」嗎? 所以來跟你致意的人也少了嗎?

話說我 23 號在濟南遊了大明湖,到劉鶚《老殘遊記‧明湖居聽書》的「明湖居」看了表演,不過演員都是由濟南戲曲學校的學生兼差擔綱的,水準就不忍苛責了。劉鶚寫道「王小玉便啟朱唇,發皓齒,唱了幾句書兒。聲音初不甚大,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來的妙境: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燙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那種神妙,就只能憑空想像了。

我遊罷劉鶚筆下的大明湖,也看畢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之後,便趨車前往泰山腳底下的泰安。我到了站,便向詢問處打聽住宿的資訊,這時詢問處的工作人員竟召來大廳的一個阿姨幫我安排,我也就傻呼呼地跟著她到車站旁一家超便宜的招待所。這大概是我住過最簡陋的旅館:樓下是味道重得令人皺眉的公廁,我房裡的個人浴室用的還是蹲式馬桶,水量小得出奇的熱水仍需老闆另外幫我準備,微弱的燈泡要用腳蹬地板才會亮,電視沙沙叫畫面霧濛濛根本不能看……。不過這也是難得的體驗,諸位看看招待所的樓梯就能領略一二 (照片三)。

我睡了一晚,隔天 24 日一早就坐公車到泰山山腳下,沒有像原先計畫的去趕泰山的日出。唉,我後來想想還是睡覺比較重要!我走最主要的「登山御道」,由紅門一帶的一天門徒步上山 (照片四,此乃過了中天門、經典的「十八盤」,頂方的凹處為南天門),7 點整開始爬,很累人,爬得我上氣不接下氣,雖然天氣微寒,但我仍汗流不止,衣服濕透,褲子也濕了大半。當然,我累了就停下來休息休息擦擦汗,喘口氣照照相,想不到我 10 點整就攻到主峰之顛的玉皇頂 (海拔 1545 公尺),花了整整 3 個小時,據說算是快的,而且神奇的是,我的腿一點都不會感覺到痠痛!孔子曰:「登泰山而小天下」,杜甫云:「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我在玉皇頂遠眺,看到四周的山巒盡在腳下,的確深有同感。不過,一山還有一山高,那時候孔子大概還不知道有聖母峰吧!Yeah, 我生日當天徒步登上了五嶽獨尊的泰山 (照片五,泰山的標誌性石刻,我等了好久才等到蜂擁的遊客逐漸散去,照到這張「乾淨」的),的確是意義非凡!

由於下山容易傷到膝蓋,腿力難以負荷,於是我就花了點錢坐纜車轉接駁車下山,然後便直奔曲阜,提前來給至聖先師孔子祝壽,並祝自己教師節快樂。論語大家都很熟悉,很多精神都已經內化為我們的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了。我看了三孔──孔府、孔林、孔廟 (照片六,孔府一景;照片七,孔子講學的杏壇;照片八,孔廟大成殿外、連皇宮都比不上的十根盤龍石柱;照片九,孔林裡的孔子墓與子貢盧墓六年之處),看到孔家受到歷代皇帝的尊崇,只覺得「高處不勝寒」。孔子的後代雖然享盡國家的禮遇以及民眾的景仰,但子孫都得努力維持祖先留下來的聖名,肯定辛苦異常。我們作為平民,雖然沒有榮華富貴,不過活得自由自在,不也挺好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ello, Hugo:

Happy birthday!我把你的部落格網址也傳給在加州的韓宜巽 讓她也看看久違的老友
(我在電話這頭強調你沒怎麼變 但是他打開部落格看到你之前的旅途風霜 好像並不怎麼同意我說的 哈哈!)真的是很不一樣的XX歲生日呀!

Longman

Anonymous said...

看來老師已經頗適應那邊的生活了,
一個多月了,
也遊覽過不少風景名勝了,
望老師替自己今年的「教師節」,
增添不一樣的風味,
雖然學生不在你身邊,
無法即時給你來個微笑的祝福,
但是請記得:

我們都很想你喔!

教師節快樂!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