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2, 2007

一個人流浪 (之七) ── 山東人不高嘛!











我今天剛從石家莊到濟南。從河北進入山東 (照片一),就發現地表綠多了,而且田裡的農作物不只是單調的玉米。我這次流浪,從蘇北、河南、陝西、山西、河北一路走來,公路兩旁盡是一望無際的玉米田,許多農用車橫著載滿玉米桿,佔去了一個半的車道 (照片二,安塞的農民畫。現實的情景請自行想像),在農村裡噗噗地讓馬達拉著奮力前進。山東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豐富有活力。

在我成長的歲月裡,山東一直讓我印象深刻。首先,我身高 181,從小就有很多人猜我是山東人 (也有韓國人誤以為我是他們同胞喔),他們都說山東人個子高,而且我的五官有中國北方人的特徵 (哈哈,我是道道地地的閩南人,也就是傳統上所謂的「本省人」啦)。此外,我小學住虎尾的時候,家裡還把一個房間租給一位山東籍的退伍老兵,他每天太陽還沒出來就起床蒸饅頭,蒸好了便騎著腳踏車出門,載著那一大箱用棉被保溫的饅頭,喊著「嘿──饅頭─嘿──饅頭」沿街叫賣。那位山東大伯的長相,我至今仍依稀記得:個子是高,長長的臉,一副誠懇堅毅的面容。

我今天晚上還趁著到大潤發買東西的機會,大大地觀察了我身邊的山東人,得到了一個驚人的結論:現在的山東人並不高嘛!大家別以為賣場裡的顧客樣本太小,觀察無效。我請諸位想像一個兩層的大賣場,每一層近 5000 坪,人滿坑滿谷。收銀台 40 個全開,排隊結帳的隊伍還是排得好長、好長。人,真的是太多了。我為了找我想買的東西,兩層都走遍了,發現我比他們大部分人都高。山東人,你們這是怎麼回事?

濟南是個現代化的大城市,並沒有太多吸引我的景點。我明天上午只想去看看劉鶚在《老殘遊記》提到的「大明湖」和號稱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下午就要到泰安,徒步登上「五岳獨尊」的泰山,並在我生日的那一天 (9月24) 跟眾多遊客一起迎接泰山的日出,然後心中默默背著杜甫的《望岳》:「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眦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酷吧!用這種方式給自己慶祝生日。

我在河北就待了中國成語之鄉邯鄲和省會石家莊兩個地方。據說戰國時的趙國首都邯鄲人走路姿態優美,燕國人想模仿不但模仿不成,反而忘了怎麼走路。我在「學步橋」前駐足良久 (照片三),想要去體會「邯鄲學步」的奧妙,卻有兩個發現:(1) 現代邯鄲人走路的少,騎車的多;(2) 即使看到邯鄲人走路,姿態也沒什麼不一樣嘛!時裝模特兒走路或許還比較有看頭呢。

石家莊沒什麼好玩,路程又遠,我本來是不打算去的,但是心裡老惦記著那座建於公元 600 年左右、世界第一的趙州橋 (照片四。學名安濟橋,俗名大石橋),所以特別往北跑了一趟石家莊,再轉車到南郊的趙縣去一睹其廬山真面目。看完的感想是,真是太漂亮了!值得!不虛此行!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
老師,最近好嗎?照片裡好像黑了不少啊!!~看到您的旅遊日誌也讓我玩心大起!會繼續往北走嗎??

月圓人團圓,中秋佳節,兩岸的月亮應該也是一樣圓吧!祝你事事順心,平安順利,中秋快樂~~

Anonymous said...

老師~ 也許山東人身高也跟台灣人一樣年年下滑了呢... 詳情可搜尋最近的新聞或看看這個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9/4/kur0.html

先預祝生日快樂&中秋佳節愉快!!

Anonymous said...

哈囉~ 老師!!
我真想說一聲"見鬼了~~" 哈
今年畢業的我,現在邊剛看你的遊記,居然開始懷念以前上老師的課的情形:老師上課認真的樣子或表情嚴肅地敦敦教誨 哀~別說目前老師不在台灣的這一年,以後也都體驗不到了(本來以為我不會懷念的說~~)

希望老師隻身旅行能盡情欣賞各地的美而不孤單,因為在台灣有很多時時關心老師近況的學生喔!! 祝你一切平安也期待老師更新更多在大陸的點點滴滴

Anonymous said...

老師:

Happy Birthday & Happy Mid-Autumn Festival!!!

希望您在內地能過個特別的生日跟中秋唷!!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

Happy Birthday!

Anonymous said...

雖然老師生日已過
還是祝福老師一聲 生日快樂
旅途愉快喔

Anonymous said...

首先是遲來的生日快樂,不知道老師在中國會不會有不一樣的慶生呢?

你在照片裡黝黑的面容更加險的笑容燦爛耶!!

看來你的內地巡裡真的是多彩多姿,以後可以出書啦!!

保重!平安!

Anonymous said...

老師的文章可能是因為長期受到寫論文或是正式文章的影響,引經據典或是比較正式嚴肅的內容居多,沒想到竟然看到:
山東人,你們這是怎麼回事的句子出現,
有一點點點妙

另外 實在好想看看兩層樓5000多坪
40個收銀台全開的畫面

唉,內地真的是個很大的經濟市場,
最近台灣這裡油價漲,
麵粉牛奶泡麵醬菜醬油,
北市計程車又要漲了...

台北居,越來越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