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3, 2007

一個人去流浪


今天,9 月 3 號,是南京大學的開學日,校園內來自全中國各地的新生舊生人潮洶湧,南腔北調熱鬧滾滾。而我,卻正準備要背起行囊暫別南京,一個人去流浪。

抵寧已逾 10 日,而我仍無法定下來,原因首在「住」。我到這兒一直都住在南大校園裡的「外教公寓」,此處跟我當初的想像差距頗大。說是公寓,倒不如說是個小旅館,而且公寓內設施陳舊、器材失靈,公寓外因施工之故,灰塵漫天、噪音盈耳。加上房價偏高,按日計費,住得不怎麼順心,一點「家」的感覺都沒有。我附近的房子找了幾天,也未見合意者。

怎麼辦?我正想遊山玩水,之後還要因私回台一趟,返寧不久旋即得赴重慶開會發表學術論文。所以找到住房還得多付一筆房租養南京的蚊子,再怎麼說也不划算,所以乾脆心一橫──我明天就退房,一個人去流浪!

一個人,是真的,但流浪,其實言重了,因為我還是有個大概的目標與方向。我打算在仲秋之前,花 25 天暢遊中原,蘇北、河南、關中、陝北、晉南、魯西都在我的規劃內。我要去探訪《詩經》的故鄉,看看「蒹葭蒼蒼,白露為霜」的景緻。我要效法孔子周遊列國,登泰山而小天下。我想憑弔楚漢爭霸的遺跡,目睹項羽被漢軍包圍、四面楚歌的垓下。我還想特別繞到冀南,去參觀戰國時期趙國的都城邯鄲,去領略「邯鄲學步」、「完璧歸趙」、「胡服騎射」等成語的奧妙,並翻翻《史記》,讓司馬遷的〈廉頗、藺相如列傳〉帶領我去體會這「將相和」的動人故事……

這趟中原文化之旅我越想越興奮,但我心中只有個大概的路線,手中就是一本自助行的旅遊書和一張中國地圖。交通靠大巴解決,住宿到了目的地再找,行程視情況隨時增刪調整。唯一的「大限」是 9 月 30 號,因為 10 月 1 號開始的黃金週是大陸全國的 7 天連假,任何景區、機場車站、中長途的交通工具,據說都將人滿為患,動彈不得。我要是十一前趕不回來,恐怕就得露宿街頭了。老天保佑!

這一路上,上網可能就更不方便了,但我還是會把我的筆電傢伙帶著,隨時寫遊記,一有機會,就會圖文並茂地貼到語國一方。各位,我明天的第一站淮安,是韓信、吳承恩、劉鶚、周恩來的故鄉,晚上預計在徐州落腳。哈哈,聽起來有趣嗎?祝我流浪順利吧!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天啊!

老師,
說不定你可以把在大陸一年的種種寫成旅遊書(圖文並茂),
應該不錯吧。

看了老師說的幾個地方,
還有目前的隻身流浪計畫,
聽了我好心動喔!

可以體會要處理「住」的麻煩,
不過,
一切都在考驗老師唷。

請加油,
have fun。

Unknown said...

老師:

其實我剛到美國的時候也是居無定所,一直換地方住,那種日子真的很難過,就好像在流浪一樣,希望您千萬不要像我一樣啊!

Anonymous said...

酷喔!
老師我門等你出遊記了!!
祝旅途平安!!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你的流浪行聽起來充滿著朝聖感動
既古意盎然又有著不確定感的刺激
想必這一定是趟畢生難忘的旅行
祝老師一切順利

Anonymous said...

老師,您真浪漫:)

前幾天看了篇文章
「一個人的旅行才是旅行,同時也是在修行」

祝老師能修得正果囉!:P

AG安格 said...

Well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