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1, 2007

與劉禹錫相遇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是唐朝詩人劉禹錫的大作〈烏衣巷〉,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以野草、夕陽、燕子暗喻了東晉王、謝兩大望族的沒落。這首詩所描寫的場景就是百分之百的南京。

朱雀橋在今城南的中華門附近,於馬道街跨越內秦淮河處,如照片所示。重建的鋼筋水泥橋古味盡失,令人夢碎,還好有搖槳人入鏡,勉強救回了我一絲絲的思古幽情。

烏衣巷和王謝故居就在離朱雀橋不遠的夫子廟一帶。去南京必去夫子廟,到了夫子廟很容易便能找到烏衣巷,進了烏衣巷,王導、謝安的故居即刻映入眼簾。

劉禹錫還有另一篇傳頌千古的〈陋室銘〉,文末說道:「……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三國諸葛亮躬耕於河南南陽,四川綿陽為西漢揚雄讀書之地,我想,我有機會也該把這兩地列入我未來的行程吧!






1 comment:

曾泰元 said...

Yeah, 2007 年 10 月 1 日,大陸的十一國慶節,我驚喜地發現我可以連上「語國一方」了!萬歲!

劉禹錫的「陋室」在現在安徽東部離南京不遠的和縣,改天我專程跑一趟,去看看他那「斯是陋室,唯吾德馨」的陋室是如何的超凡脫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