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南京,我來了!

此文貼出時,我已經離開台北,踏上了旅程。視諸位格友上語國一方的時間而異,我或在往桃園機場的路上,或在機場等候登機,或在三萬英尺高空的飛機上,或在祿口機場過海關取行李,或已經抵達古都南京。

紫金山、龍盤虎踞石頭城、明孝陵、中山陵、玄武湖、夫子廟、秦淮河、長江、莫愁湖、孫權的東吳、南唐的李後主、鄭和下西洋、南京條約、太平天國、中華民國首都、南京大屠殺、板鴨、李白的〈長干行〉和〈登金陵鳳凰台〉、劉禹錫的〈烏衣巷〉、杜牧的〈泊秦淮〉、孔尚任的《桃花扇》、吳敬梓的《儒林外史》、朱自清的〈背影〉。

提到南京,大家想到了什麼?

我想到的是南京的綠。雖然南京人抱怨綠樹已遠不如以往多,可是當我看到市區內許多街道法國梧桐夾道,林蔭蔽空,心中泛起的是靜謐,是悠閒。信步走它一下午,心中的浮念,便能逐漸沈澱。

南京的這一年,我是過客,是候鳥。但我相信,客居一載,我所接觸到的人事物,所看到所經歷的一切,都可能給我深遠的影響。人生到了這個階段,原本已經習慣沒有夢想,就是慣性地按照既定的軌跡繼續前進。想不到這天上掉下來的長假,讓我又重拾了這令人著迷的夢想能力。

我一直都不是個喜歡冒險的人,一路走來也都有上天保佑,平穩順利,只有小小的喜與憂,少有驚險刺激,更沒有大起大落。不過年初我卻作了一個重大的決定,結束了 13 年半的婚姻生活。這是雙方簽字之前,經歷了一年多的認真思考與討論後,所做出的共同決定。當兩人個性、興趣、理念、人生規劃越來越像平行線,對婚姻的期待南轅北轍,彼此也都不再有吸引力時,鼓起勇氣認真面對,平和理性地找出解決的辦法,還給雙方該有的空間。這,大概是我這一生當中做過的最大冒險吧!

是冒險嗎?嗯,應該是好事一件。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Life is either a daring adventure or nothing at all.
老師, 你的決定是對的! 你應該多冒險才是, 祝你順利...

國喬

Anonymous said...

Dear老師~我是今年畢業的KAY,ㄧ直以來都會定期來這兒報到只是遲遲沒浮出水面。當兩人漸行漸遠就該冷靜下來當機立斷,呵,這樣反而對自己、小孩比較好,這是我的切身感受!祝老師不論是未來或是在南京都ㄧ切順利,注意健康...

Anonymous said...

老師,加油!

希望您在南京的一年,
充實自己外,
也能沉澱淨化心靈。

平凡順遂的人生裡,
幾次冒險,
必改變原先平淡的生活,

祝福您!

Anonymous said...

老師:
祝福您在這一年裡一切順利喔!

Anonymous said...

老師:祝福您在這一年能夠有更多感動,再度啟動您的熱情!祝您平安順利.

怡潔 said...

老師,你是一個聰明的人,我相信你的決定一定是對的,無論如何我都會站在你這邊支持你,加油,真心的祝福你

怡潔

Anonymous said...

老師
誠心地祝福你

Anonymous said...

各位格友,我是格主 Hugo,我現在由於網路的關係,連不上「語國一方」,無法看到諸位的留言,但我知道一定有很多人表達對我的祝福,謝謝!等我請人把網路的事情搞定之後,再好好報告近況吧!

南京很熱,一出去就全身是汗,還好沒人認識我,狼狽一點也無所謂了。哈哈,我倒覺得狼狽也可以狼狽得很帥呢!

我目前住的是南京大學校園內的「外教公寓」。說是公寓,我覺得根本就是普通的小旅館,條件勉強湊合。雖然方便,但一點家的感覺也沒有,房租也貴,所以目前正在這附近找房子。

這兩天走了好多路,一天總要走個 6 個小時以上,反正我也喜歡走路。昨天我第一次坐南京的地鐵,有一點像我們台北的捷運,平穩舒適,地鐵進站、離站一樣有一陣沁人心脾的冷氣涼風,就像「龍貓」裡的龍貓公車一樣!只不過報站廣播還有置入性行銷,讓我覺得很有趣!(南京銀行梅花卡溫馨地提醒您,下一站是鼓樓……)

就先這樣了。南京的第一篇貼文敬請期待!

Anonymous said...


今年六月我在南京短暫待了兩天
站在鬧街上的梧桐
彷彿就能遺忘外在的喧囂呢
浸身紫金山的綠蔭其中
還幫我平息了當時內心的混亂
希望老師未來一年
在這個充滿古意和綠意的城市
能徹底地紓發 盡情地冒險喔
祝福您!!

Anonymous said...

老師,加油!

剛剛聽又菁談起老師的近況
實在嚇了很大一跳
很擔心,同時又很佩服
當人生的路平順直直地走,走了太久時,
突然來個大轉彎或者換條路走,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

再給您加油一次!
希望老師能一直保持曾子的招牌帥氣微笑喔~

詩芸

Anonymous said...

Dear老師:
我是寶萱,看到消息的確是有些震驚,不過我想你既然是已經經過長期思考做了這個慎重的決定,由衷地祝福你...
送上我最近一直再聽的一首歌很可愛的歌詞給旅行中的你 "快樂隨時存在拒絕浪費時間 把過去通通丟掉那條拋物線 我看見前方精彩的路線 我要我的世界口味最特別 感動加上調味就會很完美 就算時間沒變我還是最耀眼"
祝福你的旅遊生活每天都充滿新鮮與感動:)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有思考過後的決定,
應該都是可以讓雙方都更快樂過生活的結果,祝福+1

Anonymous said...

老師加油!向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