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台灣學生的托福、雅思成績亞洲倒數!

今天各大平面媒體都大幅報導了台灣的菜英文,在兩項國際上普及率甚高、可信度備受肯定的托福 (TOEFL) 和雅思 (IELTS) 英文能力檢測中,台灣的成績在亞洲國家均列名倒數,令人沮喪。

沮喪的原因,在於我們全國上下努力拚英文,卻得到了如此殘酷的打擊。在台灣,我們英文的電影、電視、廣播、音樂、書刊、網路到處都是,接觸到英文的機會這麼多,成績卻落後於塔吉克、阿富汗、緬甸等這些社會比我們封閉、學習資源遠不如我們豐富的亞洲國家,實在是與我們普遍的觀感背道而馳。這到底是為什麼?

當然,這兩項評比的排行頗值得玩味。各國考生的人數沒有公布,是自由報考還是程度達門檻才得參加也不得而知。考生人數夠多,樣本夠大,誤差才會小,結果也才會精確。自由報考,想考就考,成績一定有高有低;倘若某些國家只允許程度較高的考生應考,考出來的成績不高也難。易言之,如果阿富汗只有 20 個經過程度篩選的考生應考,跟台灣一萬名不拘程度、自由報名的考生相較,平均成績高下如何,不言自明。

台灣近幾年來在這些國際英文能力的檢定上成績不佳,早已不是新聞,不必給自己找台階下。媒體披露這樣令人怵目驚心的新聞,的確是給相關單位以及各級英文老師一個當頭棒喝。問題這麼嚴重,該怎麼解決?

我每年也都參與學測、指考的閱卷工作,發現這些高三考生有很大一部分放棄或半放棄英文,導致翻譯作文不是空白片片就是亂寫一通。這些高三生在進入大學後英文程度多半不進反退,大學畢業後即使去補習班臨時抱佛腳,希望能在托福、雅思、多益考個好成績,也難以力挽狂瀾。

再往前推,高中生英文放棄的問題其實在國中已經出現,甚至早在國小就有跡可尋。為什麼如此呢?是升學主義?是考試導向?是資源不均?是老師沒有引導出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學方法有問題?還是某些同學學習方法不對、天生就不是學英文的料?

我們如果不找出問題的根,只在探討表面的現象,問題恐怕還是無解。基測、學測、指考、托福、多益、雅思的這種墊底排名、令人難堪的成績,我看還是會每年出現。

7 comments:

曾泰元 said...

今天一早就有中天的記者打電話給我,說要到我的研究室採訪我這條新聞。那時我正在開車,也來不及回家換漂亮的衣服,只好穿著 T 恤短褲趕到學校去。想不到卻來了四家電視台──中天、TVBS、華視、八大。

有人有在電視上看到嗎?我講得還得體嗎?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都沒看新聞...
真是失策呀!!!(嘆):(
老師您有錄下來嗎??
好想看喔!!
我再去網路找找看好了!^^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這個評比也不是那麼準吧,我覺得台灣的英文程度還是比鄰近東亞國家要好一點耶,日韓的歌手總喜歡在歌詞裡加一堆英文,日本更是誇張連歌名都常用英文,但試問,如果不看歌詞,聽的懂他們在唱什麼嗎,看了歌詞更讓人啼笑皆非吧,比起來我還是覺得台灣人的英文要好一點.至少在發音標準度上就贏了,其他的綜合能力還是要靠訓練的吧

Nicole Lee said...

雖然沒看到電視,可是華視的網站上有喔!沒辦法常回學校,可是在電視or網路上可以看到老師,很特別的經驗..呵呵!! 新聞連結在這:
http://www.cts.com.tw/Default.aspx?ch=News&cp=NewsPage&date=2007/08/22&source=9608221200&NewsSNO=20070822A009&bw=&fm=0

Winni said...

哈哈~
因為閒閒在家裡的我整天瀏覽著電視,
午餐時間看新聞剛好看到老師您耶!
我老公還在一旁說:"咦!?這不是您們老師嗎!"

老師在鏡頭上還真的不怯場哩,分析得真是有道理哩!

Anonymous said...

我有看到老師
整個超興奮的
因為那時在坐車
就趕快跟我同學講說
剛才那個是我詞彙學老師耶
因為畢竟也是代表東吳阿
感覺老師講的還不錯啦
呵呵

Anonymous said...

今天才發現了這麼好的一個blog~~
我一個外國朋友也很喜歡你的blog.

Keep it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