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被當乃人生必經之路?一位被二一的同學來函

我已經把成績交出去了,同學上網應該馬上能夠查到。成績好的,要繼續努力;成績不盡理想的,更要好好檢討,調整自己的讀書方法以及時間分配,下個學期好好整裝,重新出發。

值此「幾家歡樂幾家愁」的時刻,我收到了一位同學的電郵,在徵得了當事人的同意之後,我略為調整格式,改正錯別字,把這封信和我的回覆公布於此,給大家參考借鑑。

老師,您好:

我是╳╳。

寫這封信其實只是很單純地想跟您道謝,謝謝您在上課時對教學內容及學生態度的堅持。

我在您的部落格上看到「這種態度,對嗎?」的文章及回應,心中百感交集,也感觸良多。

回想去年年初時,我就是因為差了您的兩學分而遭東吳退學,但我卻從未怨過老師如此"狠心"。我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選擇的。就連無法選擇,也是自己的決定。而且,我還真的很感謝老師把我當掉,要不是因為去年的二一給了我一個大震撼,讓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是多麼地浪費人生及自己寶貴的資產,我可能還是渾渾噩噩,矇混過日。也因為這次的轉折,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潛力及機會。

真的很謝謝老師!

這一年,就在充實及踏實中過了。回到東吳,我還是決定選擇老師的課。我很珍惜每次上課的機會,很多有形無形的知識,只有當學生時能單純地獲得,但很多時候卻愚昧地不知珍惜。

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因為我曾經失去,我更能體會老師很多的用心、關心及細心都是珍貴的,希望老師能繼續地堅持自己的熱忱及真性情。我相信大部份的學生都能感受到,老師對大家的要求是正確而且受益無窮的。加油!

再一次謝謝老師給我的所有一切。謝謝~~

╳╳

以下是我的回函

╳╳:

看到你的來函,我真是點滴在心頭啊!歷年來被我當掉者不知凡幾,少有人像你一樣明白感謝我的。我一直認為學生沒有達到要求(我覺得我的要求尚屬合理,也都跟大家溝通過,陳述背後的原因),我卻放他們過,不只鄉愿,也害了學生。沒學好再來一次,會學得更好。未達標就讓他們蒙混過關,反而剝奪了他們「學好」的機會。

「學到」東西,「學好」東西,是學生應該堅持的方向吧!

Hugo

5 comments:

曾泰元 said...

畢業的畢業,放暑假的放暑假,留言的人似乎也隨風而逝了。

今天報紙報導了大學退學排行榜,被退學的總人數以及比例最高的前五名,都沒有東吳,不曉得是不是我們的同學比較用功?

前天半夜 11 點多竟有外系的學生家長打電話找我,跟我問一位兼任老師的電話,肯定是要跟當事老師求情,不要當學生。真是有什麼學生就有什麼家長!我問那位學生的媽媽,為什麼打電話給我?她說,你不是系主任嗎?拜託!我都卸任三年了,這到底是哪一系給的錯誤訊息?這麼晚了,還打電話到我家裡來!我最後只能婉轉地請她隔天打電話到系辦去問。同學,你們以後為人父母,千萬不要學這位家長,作這種害小孩的事來。自己做事自己當。

Anonymous said...

咦...老師...

我有件小事情要反駁:

*嘻嘻*(別罵我)

上大學我要求自己:
(1)不能翹課(我覺得那是對老師也對自己的尊重,更重要的是:不浪費父母的血汗錢,老師應該懂...)
(2)不能被當(大一選了一門歷史課,我跟我媽說那門課老師,挺多人都說她是"當舖",我媽就叫我不要選那堂課,可是:我選了,我就有信心會過:-p 是...下學其她發狠,那還真的是我上大學第一次的不及格XD...最後還是有過啦~只是成績跟上學期整整差了將近20分U_U有點傻眼說)

咦...剛才有寄信給老師,前封好像顯示亂碼喔~~

PS.據我所知,我有位同學,都沒修過老師的課,可是他有來看了老師的部落格,對您可是"誇讚"到不行的唷!! ^_^

Anonymous said...

老師~
別氣餒
我有三不五時過來看看老師的部落格的^^
今天早上我也看到那篇報導
還在想說東吳會不會因為這次的退學事件的人數而上榜呢!
結果真出乎我意料之外~@@
(因為我覺得這次事件的退學人數還蠻多的!一次9個)

Anonymous said...

喔...老師
放暑假的確比較冷清,不過我自己也潛水好久了!
退學率降了三成,國立大學退學率普遍較私立低,主要除了校規放寬,似乎...很弔詭
東吳沒有受到集體作弊事件影響以致於榜上無名,有可能是學生比較用功,老師人比較好肯放水,易迫於家長的人情壓力,開放式作弊,又或者學生作弊方式推陳出新不易察覺等...
想當年我哥哥的母校大同工學院,可是退學排行榜的常勝軍,嚴格的軍事化管理,每個禮拜四還要穿制服升旗被我嘲笑,三天兩頭就聽到他有同學被退學,現在好像也...有種迫於現實的趨勢...
誠如來函的同學所說,被退學有時有置之死地而後生的作用,但現在大學錄取率百分百,很多系所根本招生不足,又必須維持學校經營的開銷,我對依然能嚴明開鍘的學校真是敬佩萬分呢!

Anonymous said...

唔…我曾經去旁聽過法律系的課

那堂的老師說過,
校方有給老師壓力,希望老師當掉後面幾名

這樣一來
不僅有去蕪存菁又有殺雞儆猴的效用

另一方面
空下來的名額就由成績篩選過的轉學生遞補上去

更是助長學生作弊藉口的歪風
如果怕被當,就更應該用功不是?

被當了或是被抓到了才在哭哭啼啼找民代來說情

機會是自己給自己的
從來不是會吵就會有糖吃的

太多壞榜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