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3, 2007

由東吳學生作弊談起

昨天聯合報的頭版頭條登的居然是東吳大學物理系新生的集體作弊事件!校園內不久就看到許多平面、電子媒體開始追新聞,穿梭訪問相關人士。作弊雖是不名譽的事,不過我覺得只要大家能認真面對,痛定思痛,反而是好事一樁。

於是我便利用下午課輔時間的空檔,寫了一篇文章,投給聯合報,晚上即接獲編輯電話,確定刊登。想不到今早一打開報紙,民意論壇頭條就是我的文章,而且編輯竟然給我下了一個如此聳動的標題,真是讓我心頭一驚!唉呀,語不驚人死不休!

洩題 監考大睡 引誘作弊?

【聯合報╱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台北市) 2007/06/13】

東吳大學物理系有大一新生於上學期期末考補考時集體作弊,找槍手代考,八名「委託人」同遭嚴厲的退學處分,引起各界重視。這個事件對一個教學卓越、風評甚佳的私立大學而言,實在是顏面無光,卻也給了我們一個深切反省的契機。

本人身為東吳大學的專任教師,時時對自己班上的學生耳提面命,要他們有禮貌、知感恩、懂認真、能負責。在考試方面,我更是要求嚴格,一絲不苟:每週小考,小考如果作弊被抓,整學期的小考成績全數歸零;期中考、期末考這種大考就更不用說了,我還特別請畢業的系友回來幫我一起監考,用二、三個人的眼睛共同維持考場的秩序與公平。大考前我嚴肅地叮嚀學生要誠實,提醒他們若是作弊被逮,我二話不說,馬上送請校規處分。大考時我除了監考,還是監考。我在教室四處走動,睜大眼睛隨時注意學生的作答狀況,如發現異狀一定特別「關照」,以防患於未然。這幾年來學生對於我營造出來的公平公正頗多肯定,我也沒有發現過什麼嚴重違規的事件。

作弊自古有之,想要不勞而獲乃是人性普遍的弱點,我想我們除了積極加強品德教育、培養學生的榮譽感之外,更要消極的防弊。改變評量方式,讓學生不需作弊,難以作弊,為其一。認真監考,阻斷學生投機之心,為其二。

我不斷地從歷屆學生中耳聞,有位同事期末考全是考古題,學生人手一份,答案也早已準備好,考試時該同事也不認真監考,有人把小抄大抄拿出來「參考」,他也睜隻眼閉隻眼,有時甚至還沈沈睡去。試想,在這種氣氛下,學生能不受到引誘,一起作弊嗎?堅持品格的人,全都變成大傻瓜,這公平嗎?

台灣的高等教育近年來畸形發展,上者撒錢,下者搶錢。錢搶到了要做業績,於是便購買昂貴的儀器設備,寫一些華而不實的計畫。上者派人來考核,下者盛大迎接,風風光光,行禮如儀,都能彼此交差了事。計畫結束,補助終止,實質的成效究竟有多少?我個人存疑。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作弊真的讓我非常痛恨
為什麼這麼說? 從大一到大四,每年大概都會聽到某些人作弊。老師們上課的時候人都很好,考試的時候人"更好" ,他們幾乎沒有在監考。因此有不少同學在後排翻書看小抄。甚至我聽到有些同學說:幹麻那麼用功啊?反正考試就"拿起來"看就好啦! 真的很令人洩氣!!!作弊這件事情,就是對不起自己的良心就是欺騙自己。你可以騙別人但是千萬不可以騙自己。我寧可被當掉我也不想作弊。

Anonymous said...

是啊...前兩天吧...還沒看到聯合報的「頭版頭條」,我就先在網路新聞上看到這個標題:「東吳9新生集體找槍手作弊 全被退學」(後來說是8個退學,1個留校察看)...整個覺得很傻眼XD怎麼會那麼扯...而且還是大一新生耶~~

一方面覺得他們丟學校的臉,但其實他們是在自己求學(嚴重點,一輩子)過程留下個「汙點」...就像老師每次說的「事後態度」......如果他們不知悔改,打心裡認為「沒什麼大不了,止不過是被退學......」之後還是這樣投機取巧,對真正用功的人來說,除了覺得不公平之外,還覺得難不成這樣該是求學態度的一種嗎?(真是要不得~)好吧~或許他們會想「誰沒作過弊」(ㄚ~就是有啊!)就這樣繼續錯下去......真的也挺讓人擔心哩!不過,責備歸責備,有些時候,可能就是那樣的「考試環境/制度,etc」讓他們興起這樣的歹念的吧~

最後那個「活生生」的就是個「實例」,老師,是「一位」嗎?該不會是我們知道的那位吧?*wondering* 嗯...好吧…老實說,我們是有看過考古題啦!可是,我還是把課本內容(一大堆作者跟作品)都看過一遍,也去查了資料,考古題只是有個「方向」,知道該著重在哪些作品,哪些作者,不過還是要花時間查資料跟看文章內容啊~每次為了考那科期中跟期末,我腦細胞不知道死掉多少哩U_U

好像也是有聽過有些老師監考都「不認真」的啦~不過,目前還沒遇到過,也不想遇到*哈哈*,因為這樣讓那些想要「投機」的人逮到機會,對有認真準備考試的人來說:極度不公平的啊!(不過......我猜很多是因為沒唸書,想拿高分,或是至少不要被當掉,才會想要作弊的吧~~)

唉......其實千防萬防,還是「人心難防」啊!

Anonymous said...

老師好久不見
前些天一翻開聯合報 斗大的標題寫的原來是與自己學校相關的負面報導 頭一次我深深地覺得自己是東吳人 東吳的所有好與壞和自己是那樣地息息相關~ 然後便很自然地想到之前修過老師的語概和詞源學 每逢考試老師都很用心地在監考 對比那篇報導 我深深地覺得老師一直以來的堅持是非常合理而且正確的!! 今天一早還在民意論壇看見了老師的投書 身為東吳的一份子我不得不謝謝老師有這樣的行動 雖說老師很可能只是心裡有所想法 不吐不快 但這樣一個動作卻可以提醒社會大眾 "東吳大學歷經這樣的作弊事件後 除了做出適當的處分外 其實還是有東吳的老師一直以來在這塊是有所堅持的!!" 哎...但還是不免感嘆幾粒老鼠屎會壞了一鍋粥阿...

wenyu0529 said...

那天我在看牙醫....
嘴巴張的開開的 而眼睛卻死盯著上方的液晶螢幕...好巧不巧 那天我穿著東吳大學的衣服...幸好醫生沒有察覺 哈哈 否則當下我要怎麼說

對於不誠實的人 老話一句: 以後看他們的下場!

Anonymous said...

最近這個報導真的佔了很大的版面
想想對本校的校譽還真是有點不太好

但是話說回來
我覺得如果考試要做弊的話
就失去了考試的意義了
我一直以為考試只是個手段
是為了要了解自己到底學會了些什麼
或是哪裡是不足的
如果只是為了學分過
又不願意付出努力學習的話
那為什麼還要在大學浪費四年的時間
出來只是一張空空的文憑
說穿了那根本是欺騙自己

我覺得在英文系裡很多老師很熱情
試著交給我們很多東西
書本上的也好
書本外的也好
有時候我覺得書本外的比書本內的還要重要

我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和內容
也覺得老師有的時候雖然說自己撈叨一些事
但是都還蠻有道理的
雖然明年老師要休息一年
但是因為我是雙修生會延畢
希望後年還能繼續修到老師的辭源研究

Anonymous said...

老師你不是說怕被校長叫去談談嗎
為什麼還敢大咧咧的po在自己的blog
這不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Scully W. said...

很對不起前天去找老師時,沒有準時到達,讓老師久等。後來跟老師聊完後,我一個人到交誼廳坐坐,在桌上赫然發現一張紙,寫著"你的選擇",才知道兩個校區這學期共有十一人被抓到作弊,遭到嚴懲...

身為已畢業的學姊,深深覺得現在很多人在決定一件事以前,都不會三思而後行。有時候別說"三思",連"一思"也沒有...還記得畢業前曾經幫老師抓過作弊,那時一連串的作弊事件讓老師痛心疾首...沒想到這次..唉...不知道發生這件事之後,會不會影響到已畢業的學長姊或以後的學弟妹找工作,因為面試官或主管可能會開始質疑東吳學生的"誠信"問題,而被貼上標籤...
好在這些作弊其中沒有英文系的同學會,也感謝老師您一直堅持最後一道防線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