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看國中英文基測有感」見報版

之前的那一篇「看國中英文基測有感」,今天在聯合報的民意論壇登出來了!過去這幾天我心裡的十五的吊桶,終於可以卸下了。不確定的等待,實在是不好熬呢!Phew, what a relief!

這回登出的文章被刪改得很有限,編輯基本上尊重我的原稿。不過倒數第二段有一句少了動詞,被編輯誤刪,現以藍色的字體還原,請參考比對。


簡單基測也不會 以後怎麼辦…

【聯合報╱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台灣翻譯學學會執行長(台北市)2007/6/6】

國中基測 PR 值公布,英文仍然呈現「雙峰現象」。

其實,考後就有許多考生和老師反應,此次基測英文試題簡單無比,毫無鑑別度可言,測的只是考生細心與否。粗心錯一題,就可能差好幾個志願。

然而,也有監考老師發現到,部分考生一拿到考卷就開始猜答案,劃完了答案卡就趴在桌上睡覺,熬到可離場時間便匆匆交卷,令人傻眼。

一樣的基測,竟有如此天壤之別,難道我們只能以「雙峰現象」籠統帶過?

我仔細地做了一下今年基測的英文考題,內容的確是十分生活化,符合了「基本學力測驗」作為評量門檻的最初宗旨。這對習慣在陷阱、刁鑽、瑣碎、課外中反覆練習以求高分的「前峰」學生而言,毋寧是潑冷水的動作,讓他們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決勝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核心之外、較為次要的正常或失常、細心或粗心。

由於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不考書寫能力,以致許多國中生在拼字、造句等核心語言能力都有著嚴重的問題,讓接手的高中職英文老師大嘆,即使花上許多額外的時間,都難以把國高中之間的課程鴻溝補起來。今年國文加考了作文,考生為了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志願,多半會努力加強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英文的部分,我覺得也應該在堅持「能力門檻」的大方向之下,加考簡單實用的書寫(如中翻英),以適度提昇考題的鑑別度,同時讓「考試領導教學」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

筆者多年來參與了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非選擇題閱卷工作,有機會瞭解到高中生英文學習的部分問題。他們在大考所呈現出來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果」,其實早在國中階段、甚至更早,就已經埋下了「因」。

依規劃,兩年多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屆時,處於「後峰」的同學還是得繼續上英文課,如果他們國中沒畢業就已經放棄英文,高中職三年要怎麼熬?老師又要怎麼教?這點真的值得教育部官員、以及正在研擬九十八學年度高中英文課程綱要的學者專家老師,好好地思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笑*

老師有注意國文作文部分的嗎?
(剛看了一下網路新聞)

[節錄一小段給您瞧瞧]

雖然今年的試題生活化,切合國中生程度,貼近學生生活經驗,容易取材發揮,大體而言,學生能依引導說明構思文章,就日常生活中取材,發表切身經驗與感受。然而,也看到了一些令人嘖嘖稱奇、啼笑皆非的「奇作奇句」。例如:「夏天會使人慾火焚身」「夏天真是熱極了,簡直是熱死人不償命!」有人寫海灘游泳:「到了海灘,二話不說,馬上脫掉衣服,一絲不茍地跳進海中。」有人寫狂吹冷氣:「夏天最棒的享受是吹冷氣,讓冷氣吹得我油盡燈枯。」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5/2/fdbj.html)

真有趣 :-p

不過...還真的是有老師所說的「雙峰現象」(不只是英文啊)耶~因為「基測作文8千多人滿分 6千人0分」(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5/2/fdbl.html)

*深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