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3, 2007

英語詞源研究畢業考

我今天上完英語詞源研究的最後一堂課,隨即開始出畢業考考題。出到一半,內心突然閃過我今天課堂上跟同學嘮叨的話:「我的要求的確有點多,但大家要趁著年輕記性好,能多背就多背,存英文詞彙的老本。希望大家能夠體諒我這有點虐待狂式的苦心。」

我覺得自己真的有些殘忍。同學考我的畢業考要準備很多很多課外的,期中考前的範圍還得兼顧到,詞源分析又必須搞清楚每個詞的來龍去脈,並能有憑有據地講出一套服人的道理。把這些做好已經很不簡單了,而我竟然還要加考一個活用的 Words in Context,要求同學把上課介紹的詞彙意思和用法弄透徹,還要從提示的字根裡找對前綴後綴來搭配,再做適當的屈折變化放進考題的空格裡,使之成為通順合理正確的句子……

我考題出不下去了,心中泛起了憐憫之心。想到同學還有其他科目的報告、考試、成果發表,就覺得我應該設身處地為他們想一想這些畢業前的沈重壓力。

因此我決定拿掉 Words in Context 這個總讓大家失分過多的題型,回歸到傳統的詞源分析、中翻英、英翻中三大題。請大家告訴大家,by word of blog!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Wenyu 說:
老師你實在是太好了 雖然我不用考試啦~ 我以為老師文末會說"但我想想還是為同學好 因此不會有所變更"之類的話 哈 沒想到老師也有退一步的時候阿~不過做學問本來就是靠自己 我相信認真的同學還是會多做這一部分的!
最後要跟老師說聲謝謝囉 旁聽你下學期的課 收穫不少!!

pE1sHan said...

老師,

我同學一定超開心的!
每次都跟我說:"怎麼辦?怎麼辦?"

(我能怎麼辦?!只好自己看著辦嚕!*呵呵*)

還好老師大發慈悲!!
她一定覺得"至少"輕鬆些嚕!!

^_^

(不過,多學點還是對自己有益啦!)

Anonymous said...

今天還和同學聊到如何準備詞源課外的事呢

不管是用心良苦出的課外題
或是將心比心減輕份量的舊題型
都要感謝老師的心意^_^

雖然說「學無止境」
不過也要把握25歲前的黃金記憶歲月
詞源 拚啦~~

還有 老師 希望您能來參加這次的謝師宴呢

vee said...

vee說:
老師好好喔~這麼體諒我們~
老師萬歲~

Anonymous said...

老師,

今天在師大遇到老師真的很開心^^
老師看起來很忙的樣子,
還把老師攔截下來真是不好意思,
但是真的是太高興了,
老師看起來還是和以前一樣^^,
anyway,
真的很高興畢業後還能看到老師,
希望老師永遠健康快樂,
繼續作育英才^^

Best Regards,
Yi-jing

Anonymous said...

老師 您真是個超級大好人 我感動到快落淚了~~四年級的一整年我累到快爆肝了~~真是太感激您的體諒啦!!

Anonymous said...

俊雄感激涕澪:

連上老師的課三年,真是嘔心瀝血。上了第一年之後就領教過那龐大的負擔,那為什麼還要再找罪受 (尤其是我這「大哥」級的學生)?可能是想要挑戰自己吧!因為背單字是我最弱的一項,不過上了三年課後還是沒挑戰成功,實在是愧對老師。總之這決定對白天要工作,晚上要上課的進修部同學更是大恩惠,感謝老師的體諒。
(雖然背單字功力沒增加,但每次向同學解釋詞源的時候,總是讓同學帶著佩服的眼光,還滿有成就感的。)

Fiona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Fiona said...

于珊說:

老師,雖然這學期沒有旁聽你的課了,但是定期的來逛逛你的blog,還是可以知道老師教學的近況,此外,也補充了一些語言學方面的知識!

最近總是遇到有修辭源研究的同學埋頭苦背單字,最然過程有點辛苦,但想必一定在這種磨練當中學到更多的東西吧!

Anonymous said...

老師老師你真的很好ㄟ!
這真是一大福音 (感動!)
我會更認真準備滴!!

還有老師你的blog真的很精緻ㄟ
也提供了很多的資料管道
很棒唷:)

Unknown said...

嘉文(草頭嘉)says:

太太太....感動啦 老師!
真是畢業前額外的驚喜!
感謝老師的體諒阿

Jess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