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07

南京,東吳的首都

之前在偶然的一個機會裡,讀到了三國東吳的孫權於西元 229 年定都建業(今南京),開啟了南京的「六朝古都」史(東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梁、陳),一直到隋文帝楊堅結束南北朝,於西元 589 年統一中國,南京才沈寂了下來。這讓在東吳大學教書的我,對南京泛起了一種奇妙的感覺。

近一點說,小時候上歷史課,讀到國父孫中山創立中華民國,奠都南京,之後扣除掉軍閥割據、對日抗戰,南京還當了 15 年的中華民國首都。這更讓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我,對南京有著飄渺的歷史情懷。

我為什麼要提這個呢?你猜到了嗎?是的,休假的這一年,我要去南京。我要到南京大學雙語詞典研究中心當訪問學者。

Why? 你很訝異嗎?為什麼不去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等英語系國家?

但,事實上,如果你是語國一方的忠實讀者,應該不會覺得太意外,因為早有蛛絲馬跡可循。

我的專業是詞典學,專攻英英、英漢、漢英詞典研究,最近研究的重點放在漢語文化特色詞的英譯。這幾個領域,台灣大概沒有幾個人在做;放眼世界,能夠給我足夠的學術舞台、讓找到對話空間、持續精進的地方,就屬中國大陸了。我 1999 年到廣州參加亞洲辭書學會第一屆年會,就認識了南京大學雙語詞典研究中心的現任主任。2001 年中國辭書學會在南京舉行了雙語詞典學術研討會,就由南大詞典中心承辦,我與會發表論文,對南京、南大的老師,南大的校園,都留下了極佳的印象。從此我每年都有機會在大陸境內參加詞典學的研討會,也都會碰到南大的同一批老師,久而久之,那種 affinity 就變得很自然了。

今年暑假開始的一年,我將住在南大的外籍教師公寓,以南京為根據地,除了唸書、寫作、沈潛、休養之外,就是四處遊歷了。在江南深度探幽訪勝,當然是最基本的,此外,我還打算先到武漢憑弔黃鶴樓,順長江下揚州(「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送孟浩然之廣陵〉),轉京杭運河北上,到蘇北的宿遷探訪西楚霸王項羽的故鄉,復轉陸路到皖北看看項羽受「十面埋伏」之困、「四面楚歌」之苦、虞姬自刎之痛的垓下(「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項羽,〈垓下歌〉)。再轉到徐州看漢兵馬俑,抵漢高祖劉邦當過泗水亭長的沛縣(劉邦因此而亦稱「沛公」。成語云:「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劉邦榮歸故里時意氣風發,宴請鄉親父老,飲酒擊筑而唱〈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在淮北,我可要帶本《史記》,好好緬懷一下楚漢戰爭「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歷史滄桑。

這一年,我真的好期待。除了楚漢爭霸之旅,我還想計畫個《詩經》之旅。「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秦風˙蒹葭〉);「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小雅˙鹿鳴〉)。說不定還可以來個成語之旅──「完璧歸趙」、「邯鄲學步」、「涇渭分明」、「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唉唉唉,不能再想了,我在東吳還有書要教,還有稿要校,還有論文要寫,再想下去,正事就要荒廢了。不過各位格友,還是祝福我吧!

6 comments:

Unknown said...

不知老師何時起身?
一直到現在,從未踏上大陸
對大陸人的印象極差
然而,幾千年的文化是無法抹滅的!
希望老師吸取養分後
再返國好好滋潤一下東吳未來的新鮮人~
祝 一切順利

Anonymous said...

老師寫blog常引經據典
手上應該都要有書可以參考吧
不然要背出那些,很難耶
由此可見老師真的都很用心寫blog
讓格友都能閱讀愉快

很高興看到老師作出最後決定了
「外藉教師」感覺就很酷、很厲害
老師在南京應該會備受矚目吧
祝老師在南京
繼續閃閃發亮&快樂體驗江南文化之旅

Anonymous said...

很期待一年後老師回來和我們分享經驗喔!!^^
"成語之旅"感覺好有趣呢!
不過...那應該要分很多次旅行吧?
因為中國成語數都數不完耶~~

Anonymous said...

現在出國也不一定要到歐美國家阿
我覺得到對岸(大陸)或是拉丁美洲也不錯耶!
看到老師持著一股文史情懷將前往南京,突然有種羨慕的感覺..(書本上獲得的學問好像可以於此行中, 以身體去力行)!

老師, 閒暇之餘可以考慮去大陸的"蘇州大學"走走,看他們與台北的"蘇州"有什麼不一樣?! 超期待聽到這樣的分享的:)!

Good luck!

Anonymous said...

我以為
老師如要去大陸會去「天府之國」呢
沒想到是南京 呵呵
那裡畢業生是江蘇的省會 現在也有通地鐵了
老師在那應當不致感到生活不便
而且還可以就近去臨近的浙江遊遊西湖呢
唯一得留意的就是飲食和衛生問題了吧
我去年到蘇州火車站上洗手間
就算是車站廁所竟也沒門的^^"
不知道隨著奧運到來
今年的衛生是否有所提昇了呢
未來的一年裡
希望老師能盡情做學問和領略江南風情
雖然有些古蹟翻修或假日人潮多
畢竟是六朝古都的千年文化
只要懷著思古之幽情
就算是小橋流水也能令人欣喜
對了 上次礙於行程
我只能從運河遊船上
匆匆瞥見蘇州大學的倩影
如果老師以後有到那拜訪
還別忘拍張照留個念吶

Anonymous said...

老師老師~~
我親戚都住在南京呢!我也拜訪過南京很多次~南京真的是個很有味道的地方
去年再去的時候,南京真的已經改變很多,很多新興大樓都在建設!
老師一定要去吃南京的豆沙包~我自己是很愛吃啦> <
希望老師在那邊可以玩到~吃到~學到!
過一個充實的一年!
等下次看到您~一定又是充滿元氣又風趣得Hugo囉
還有還有~~
老師提到的很多地方,我都有去過唷!大陸風景之美~也許真的只有瞭解中國文化的人才能明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