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07

一年有感

一年有感

「語國一方」於去年的五四開張,倏忽已屆一年。撫今追昔,心有所感,茲為文誌之。

當時也不知道哪來的念頭,突然想架個部落格。說做就做,慢慢也就成了習慣,讓我重拾了舊時寫作的樂趣。年少時寫作,除了私密的日記、學校的週記作文之外,就是追女朋友時寫的情書了。現在回想起來,寫得最好的,無非就是情書了。由於感興趣,就充滿了熱情;有了熱情,就會專注把它做好,也才能感動對方。

現在的「語國一方」,就像我當初的信紙,而電腦鍵盤,就像我當初的原子筆。但,我竟在追求誰呢?

就是各位,所有因緣際會來此駐足的格友。孤芳自賞令我鬱卒,有人欣賞,有人感動,有人肯定,我受到鼓舞,才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在這個語言工作者的一方國度,盈盈的是我理性的心得,滿滿的是我感性的心情。格主我「寫」學相長,相信諸位也不會空手而回。若是如此,留言鼓勵能給我持續寫好文章的動力,各位何樂而不為呢?

2007/5/1

曾泰元 書於 Lectorium

23 comments:

pE1sH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E1sHan said...

老師寫的字真的超美!!!
(我記得老師說過你練過書法喔??)

老師其實可以考慮從事"作家"一職唷 ;-)
除了內容教育意義深厚,
知識性十足之外,
文字優美,
讀來通暢自然,
還處處可見文字潛藏的伏筆呢!

(像這邊提到以前寫情書的對象是為了追女孩子,現在則是格友 :-p)

老師,有時間的話,您該用毛筆寫寫此"一年有感"的呀!*嘻嘻*想必更是賞心悅目唷!!

老師,您大可放心!
用心寫的文章,
讀者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的唷!

(只是,沒留言會讓老師誤以為沒人來看嗎?據我所知,身旁認識的同學都會來看,只不過當個無聲的格友罷了,其實很多人來看的啊!)

這邊該弄個"瀏覽人數"功能的 :-p
我也不確定這邊可不可以用像是Tracker那種追蹤訪客的程式哩!*呵呵*

Anonymous said...

PESHAN每次都會留言ㄝ,忠實的格友 ^^"

老師,恭喜語國一方一年了,
那我的也快要一年了... 哈~~

Anonymous said...

我沒有寫過好情書,不過有寫過好文章.
有人鼓勵確實會使人更有熱情,可以了解.

希望學生的隻字片語能給你添點熱情的星火.

Anonymous said...

老師的字真的很美!!! : )
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留言
之前常常來看老師的blog
覺得老師的文筆真的很好
而且很次來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有時候會深受老師所寫的文章感動
但是都只是默默觀看
很高興今天跨出了自己的第一步

我覺得peishan說得很有道理
因為用心寫的文章
大家真的都看在眼裡 記在心裡
所以 老師
您就放心的恣意揮灑吧! : )

Anonymous said...

Dear Hugo,
您有學過書法嗎?
字真的寫的很漂亮耶!
連用原子筆寫字都有稜有角的,
用力恰到好處
感覺是內行人所寫的字。
不知老師您是寫那一體的書法呢?
有空可以分享一下嗎?

Anonymous said...

不知道老師這邊有沒有每日瀏覽人數及累積人氣,如果有這個功能真的會讓你有動力想進來寫blog,而我們也會想進來看老師blog今天有多少人來。

我覺得老師專注在字典編輯,是個很累人的工作,又覺得老師好像常常忙於寫論文發表,應該沒有空寫一本書,建議老師不妨利用這一年的休息時間寫書,回來後就能出版啦!

老師,請問你每次投稿於報紙上的文章,算是論文嗎?或是出自於老師論文的片段文字,先投稿讓讀書一睹為快?抑或是老師寫論文的題目幾乎都歸功於投稿文章的突發奇想?

我大力推一下老師的文筆!很棒!
我曾試過讓自己的文章流暢又不失精湛的譴詞用字,沒幾句我馬上詞窮= =

Anonymous said...

題外話
我剛剛發現東吳大學英文系師資介紹
老師換照片了唷,大家趕快去看吧
我剛來東吳時,會先把師資全部看過
一來選課可以參考,二來可以先一睹老師面貌
後來一節一節見到每一位老師都覺得有些長得不太像嘛~

(老師別介意呀...我要說實話囉)
我一開始看到老師之前的照片覺得老師看起來大約50幾歲吧,看起來才高學富,加上課程吸引我選課,毫不考慮就修老師的課,完全不知老師盯這麼緊@@

從去年第一次上老師的課,看到老師嚇一跳,怎麼這麼年輕呀!跟照片差好多,而且這麼年輕還是一樣厲害耶!

現在改這張看起年輕多了,有個疑問,請問老師是請系辦幫忙改的嗎?還是可以自行更換照片如果能自行更換,為什麼學校一半以上的老師都放長得不像本人的照片在英文系網站上?

Anonymous said...

我真的很喜歡來老師的blog觀看,總覺得老師是學校的一股清流(請別笑我喔)越是要出社會就越有這種感覺。

社會的一切善惡真的讓我有些卻步,可是來老師的blog就可以感受到一種很自然的氣息,就像是尚未被社會薰染的世界,希望老師能夠繼續寫下去,和大家分享你的心得

Anonymous said...

忘了跟老師說,記得大學放榜那年暑假,從東吳大學寄來的包裹中,有老師用電腦打字親筆簽名的一封信。

那封信是老師還是系主任時候的事情,大意是對我們新生的期勉,那時候我還真是下一跳,心中想: 哇~這位老師怎們這麼用心啊?還特地寫一封信件來鼓勵大家!!!

當時就對老師的印象極為深刻(簽名也簽得超美的)之後有榮幸上老師的語言學概論,雖然當時背書背的很辛苦,但是事後回想起來,我在這堂課很紮實的學到了東西,雖然我並非對語言學感到有興趣,但是這堂課的確讓我大開眼界對語言學有了基本的認識。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選修課程,每一個我都修了或是旁聽。雖然考試成績有時候很令人氣餒,或是單字背了又忘忘了又背,可是老師總是鼓勵我:忘了沒有關係,再背起來就好了!

還剩下一個月就要走完在東吳的四年了,拿起四年前老師期許的話,看著看著,問問自己,是否不愧對畢業於東吳英文系? 我的答案:我很驕傲我是東吳英文系畢業!不過,畢業不代表停止學習,今後我會更努力持續學習邁向新的領域

在此也祝福老師~~
休息一年間好好的放鬆與充實
(哈哈怎們講的好像我已經畢業了?我還有畢業考試還沒結束哩)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是費達達~恭賀老師部落格開張一年! 這一年裡想必大家都受益成長不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密碼又被拒絕了!~~先暫時匿名一陣子吧。

曾泰元 said...

呦呦呦,怎麼一下子就有這麼多讚美和鼓勵的聲音出現啦?害我我看了之後飄飄然的,連走路吃飯都在偷笑呢!

我知道自己的斤兩,對自己是「審慎有信心」的,但總是虛榮地更渴望一些外在的肯定。感謝「挺身而出」(or 出櫃?)的各位格友(還有人一下子貼兩篇,ㄝ,灌水的痕跡很明顯喔),讓這篇的人氣一下就衝了上來。

我想,打算潛水的人還是多數,有誰能夠過來幫我的語國一方安個 counter,讓我知道當日到訪人數?不要叫我自己安裝,我是電腦大白癡。事成後,我請你跟你一至二位的好朋友吃飯,如何?

010 小姐啊,你對我前一張照片的描述也太、太、太誇張了吧!你確定你看到的照片是我嗎?從來沒有人說我任何一張照片看起來 50 幾歲的,我,我,我回家要蒙著棉被吹冷氣大哭一場了啦!嗚嗚嗚...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寄了封信給您唷!
是關於"瀏覽人數"的資訊
如果解釋得不清楚
please let me know
希望幫得上忙^______^

Anonymous said...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我好喜歡上老師的課阿
定期來老師的部落格也是一種糧食的補充站阿
(((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呵)))

美阿
美阿
在下沈浸再格友和老師互動的文章裡 呵呵呵呵呵呵
好卡娃咦喔

感謝老師這一年孜孜不卷的教導跟部落格的隨想記錄
後輩的學生們真的太有福氣了

好阿! 老師!太謝謝您了!!!

Sharon said...

Congratulations for yearly anniversary of Hugo's Corner

Sharon

Scully W. said...

老師,先恭喜您的部落格已經一歲囉!雖然我的部落格少說也兩歲了.但開始工作後,真的覺得分身乏術,事業和興趣有時候真的很難兼顧...內心縱有千言萬語,也無法幻化成文字或標點。
但看到老師在百忙中,仍能不間斷地抒發情感,分享閒情,真的好生佩服..在這個web 2.0 era,每個人應該都要懂得善用Internet來"branding yourself",看來it's time for me to update my blog啦!
Once again, HAPPY BIRTHDAY TO HUGO'S CORNER

Anonymous said...

恭喜老師部落格成立一週年!

我過年前研究所畢業了,現任職於台中市ㄧ家國貿公司,一頭栽進國際貿易的世界,覺得自己還有許多有待加強之處,要努力!

從文章知道老師暑假開始就要休假ㄧ年充電放鬆了,先預祝老師假期愉快,休假也要繼續在部落格上發表您精采的作品喔!=^^=

Wish you health and happiness~~

Anonymous said...

不論“因緣際會” 是偶然 巧合 還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只要想到踏出了臨溪路的一刻
東吳多了一處美麗的人文風景可以回顧
還能透過網路在未來「寫」學相長
就少了點離情 多了點期待(雖然還是要帶兩包面紙臨陣以待淚痕大兵啦)

我認為 老師不必擔憂孤芳自賞的問題『情之一字,所以維持世界;才之一字,所以粉飾乾坤。』老師的才情不用我多說 那是有目共睹的 如果沒有辛勤筆耕自己心靈田園
和樂於和學生分享家事國事天下事的過程
一枚短箋又怎會得到源源不絕
眾多格友們的回音呢
我就喜歡定時觀閱老師的學術見闢和生活拾趣
不過不一定會篇篇留言就是了 呵:b

再者留言數並不代表到Hugo’s Corner的人數事實上 我知道身邊同老師教過的同學也都很肯定您的教學用心嗯 看來真的要增個瀏覽人數器來證明一番了 哈哈
昨天逛到一個計數器的教學網
http://tw.myblog.yahoo.com/monkey_014148/article?mid=4216&prev=5599&next=2962&l=f&fid=33它裡面介紹
http://www.access-counter.net/的網站有幾款基本款
老師可以去看看:
1.連結進去後就能看到幾頁顯示的樣式
2.用滑鼠點進中意的圖後
3.在下方有一欄あなたのサイトURL:
請填上您的網址http://hugoscorner.blogspot.com/
4.勾選機器要顯示左方的全部總人數或右方的當日人數
5.決定人數一開始呈現的數值
6.照填旁邊出現那種以防重複登記數字密碼
7.把下一頁出現的語法反白copy整段到部落格發表管理空間專放html語法的欄位即可

我只放過音樂和其他java script的語法
blog上已有人氣指數統計的功能就沒研究
所以挑了個自己短時間較容易上手的
昨天到自己在天空和無名的地盤實驗了一下發現都可以用唷
當作多一個參考點吧^^
如果老師要更精美型的請再廣徵格友們出主意

老師週週撰文 我的大概是以月計篇吧
我寫作不像老師和我身邊的blogger朋友們一樣勤 大多是累積想法 剛好有題有情 千呼萬喚才得始出 可能是我一開始出於寫看看部落格沒告訴朋友更少了那種呼應和共鳴的感覺持續下去

「一年有感」勾起我四年來的回憶
剪不斷 理還亂 >W< 
整理整理一下小窩 為大學的想法多留下足跡
到時再和老師分享一些想法吧

*敬獻上語國一方落成屆滿週年的無限祝福*

Jiyu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你平常的嗜好是寫書法修身養性嗎?
字體端正且帶有陽剛氣息..真的很不錯喔!


恭喜老師的部落格一歲囉, 要繼續寫文章喔..能夠有時間練練文筆真的很不錯呢!要不要考慮去兼差當專欄作家或是業餘作家哩?我覺得你很適合喔!每次逛這個版都覺得好像找到同好一樣,因為自己也喜歡塗塗寫寫..

曾泰元 said...

怎麼樣,今天傍晚起瀏覽語國一方的格友有沒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呢?這都要感謝珮帆同學親臨指導,幫我升級了 Blogger,也才能在新的介面上安裝這些有的沒的──計數器、上線人數、格友分佈圖,還讓我有史以來第一次成功地把自己的相片放上簡介欄。正好今天是語國一方開張週年紀念,在第二個一年的第一天有個清新的開始!

當然,也很感謝 peishan 和 jiyu,這兩位格友也熱心幫我找方法,只是,他們大概都忘了我特別強調的──我是個電腦大白癡,需要有人過來幫我弄。

事實上,好幾個月前,潛水多時的 wanzi 格友就用電郵清楚告訴我加裝計數器的步驟,只是她也沒意識到我的電腦功力竟是如此不堪。Hey, wanzi,你說要做蛋糕送過來給我吃的,怎麼幾個月過去都沒下文哪?我喜歡厚重濃郁的 cheese cake,帶一塊過來吧!

Anonymous said...

老師的新版版超質感壓~
而且老師的字真的很漂亮~(我媽要我模仿您的字咧!)哈哈~
現在只要有空閒~都會上老師的blog看看
總覺得會學習到許多新知識
也可以多瞭解老師一點> <
希望在滿一年之後~老師還能繼續寫出許多好文章與我們分享唷!

pE1sHan said...

還是恭喜老師有了個全新的layout!!

感覺更豐富了唷!!

Anonymous said...

我相信有很多人的能力都比我好
謝謝老師給的機會啦!
而且老師的潛力無窮
很多部分都能自己做修改了呀
輕而易舉得舉一反三
不愧是老師 ^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