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Lectorium ── 我的研究室
























































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節錄自:陶淵明〈飲酒(其五)〉
邁邁時運,穆穆良朝。襲我春服,薄言東郊。山滌餘靄,宇曖微霄。有風自南,翼彼新苗。── 節錄自:陶淵明〈時運〉
三月底的台北天晴日朗,我今天換上了春裝,不過沒北遊陽明山,去享受山靄與新苗,倒是窩在無車鳴馬喧的 Lectorium 照了幾張相。沒有來過的格友,瞧瞧吧,這就是我在外雙溪的一方天地。

11 comments:

pE1sHan said...

老師:

我只去過一次,當時也沒仔細看,這才發現,這些小擺飾跟掛在牆上的畫都很特別呢!(很巧)我看的第一張照片就是書法作品一旁的兵馬傭擺飾,突然想到,老師應該去過西安了吧?(我是沒去過,不過台中的科博館的兵馬俑展倒是去瞧了一瞧)該不會就是在那裡帶回來的紀念品吧? :p (想到這個是因為,寒假期間去看展覽的時候,除了兵馬俑的身分、造型、表情等等不同之外,看到介紹說製作兵馬俑的師傅都不同,他們會在兵馬俑身上某處留下自己的姓氏什麼的,但是都沒有看出什麼端倪 :p 還有那時候瓦當上的圖案好可愛,多是動物圖案的,不過字在圓形(那時還有方形的)的瓦當上真的變得更藝術了唷!!後來還看到出入口那邊有放紀念品的展示,竟然有賣「兵馬俑奶粉」啦!超級傻眼的說~~)還有三寸金蓮呢!鞋子真的是很可愛啊!台灣原來有個三寸金蓮收藏家呢!可是以前看到Discovery播過關於三寸金蓮的介紹,一位年邁以高的老婆婆(我想應該有過90歲了吧),還是穿著三寸金蓮,可能是她如果脫掉鞋子,就無法站穩,因為腳都已經定型了,看了都覺得那時候的女人真可憐......那幅小畫(荷蘭鞋後面的那幅)內容好有趣也很可愛呢!咦,老師座位左手邊的窗戶旁,是否擺的就是您和小小大容的合照啊? :p

眾多裝飾品中,如果要您擇其一最...最...最喜愛的東西,會是什麼啊?(很怕您說字典,那麼多本 :p)

(還是覺得那幅書法很有個人風格,讚!)

PS.這幾天陽明山天氣應該不錯吧!*呵呵*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在此看見老師的研究室
感覺老師像是精心怖置過,連桌椅都是老師從外面搬進來的吧!

我也覺得那個兵馬俑像是紀念品耶,不管是從台中科博館帶回來的,或是老師遊大陸帶回來的,感覺很有紀念性,不過應該很重吧?!

我現在去看展覽都不太敢買紀念品,因為我覺得我家太多東西了,如果放在現在租賃的房子,之後要搬家又很麻煩,一堆東西要搬,易碎品就更不用說了,放在真正的家,自己住外面又欣賞不到,真的是很現實的問題耶~哈
而且現在的紀念品有些真的都是加個展覽品圖案的東西,和一般在外面買沒有加印圖案的東西價格差n倍,感覺就是坑觀光客。有些東西買一買也只能冰在抽屜裡面,例如非吊飾品之類的。

曾泰元 said...

那對兵馬俑啊,是我 1992 年六月第一次去大陸時從西安買回來的,一尊一塊錢人民幣(便宜吧!)。如果你仔細看的話,左邊的那尊的脖子斷掉了,有膠水糊起來的痕跡。這「斷頭」事件,發生在我系主任任內,地點則是主任辦公室的大片玻璃窗內的窗檯上。有人借用主任辦公室換衣服,拉下百葉窗,就把放在上面的兵馬俑給弄倒了,掉到地上摔斷了頭。我事後發現兵馬俑脖子上有膠水並沒有深究,只裝作不知道。反正,沒有東西是完美的,看開了就好了。

peishan,你的觀察力可真是敏銳啊,以後可以當藝術品鑑定家喔!荷蘭木鞋後面的那幅小畫是蜀錦,內容是成都童謠,書畫部分是成都一位當代知名書畫家的作品。窗戶邊角落擺的,的確是我和「小小」大容的合照,那時他大概才六個月大吧,地點則是在台大園藝系旁的小巷子。

這麼多的裝飾品我都很喜歡(因為喜歡才會買啊!),但如果要我挑一樣最最喜歡的,我大概會挑兵馬俑中間的那盞 S 形燈吧!有這麼一盞氣質燈,整個氣氛就都出來了。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有中國味ㄝ
純木頭的椅子 坐久了,
屁屁會不會不舒服阿?

我看完之後竟然想到的是:
哇~這麼有心的擺設,萬一要換研究室或是搬走,一定很花時間,但是又隨即想到之前好像看過一篇電子郵件提到,觀察一個上班族有沒有心在一間公司耕耘或是一個人的個性,可以從他辦公桌瞧出端倪,老師把這裡用心佈置的看起來不輸家裡的書房,看來您覺得東吳是值得用心耕耘的地方囉 ^^


PS:看到聲寶的除濕機了,我房間也是用這台喔,價格實在又耐操的產品

vee said...

老師~好久沒留言了我~哈~前陣子情緒和身體都不太好~現在好很多了,謝謝老師的關心~^^
老師您的研究室很有書卷味耶~有點像我之前看discovery紫禁城裡皇太子的書房耶~哈哈~感覺在裡面做研究應該很舒適,心很安靜吧。
我啊,看到老師氣氛很好又整潔的研究室後,有一個小感想,我覺得讀書的環境和地方真的很重要,像我宿舍的位子都很雜亂,坐下去就不想唸書了。心會莫明奇妙的煩。有時候想要找的某些參考資料又會突然失蹤。哈哈,我準備春假來好好整理一下。該丟的丟掉,因為我開始懷疑我6月畢業的時候是否能夠把我四年來在台灣的東西都搬回去香港..嘿..-_-"

vee said...

老師我是vee,為什麼顯示的名子會變成"wo"了~XD

曾泰元 said...

ㄓˋ玲,你說的對,我都不想搬家呢!學校的兩棟新大樓未來建成之後,老師都會有新的研究室,一人一間,但我不想搬,我喜歡現在這個地方。我相信學校應該會尊重老師的意願吧,否則,嘿嘿,可能會效法最近很紅的「重慶最牛釘子戶」。哈哈!

vee,幾個月前 Blogger 要我選用他們新的作業環境,之後好像就有人跟我抱怨原先的就帳號不能用了,我也發現之前留言格友的名稱已經變成亂碼。沒關係,要不你留言時選用「其他」,名字就可以用你想用的了。vee,你近幾個月的狀況不是很好,不過看你回來「語國一方」,應該有大幅改善了吧!大學生活剩下不到兩個月,可要有始有終,打起精神盡力跑完全程喔!

Anonymous said...

Hugo...你的研究室很漂亮ㄟ,跟以前在屏商的差好多哦…現在這個讓人有想要好好坐一下很舒服的感覺…下次一定要去造訪一下下~^^

忘了password 的佳青

Anonymous said...

從這幾張照片
嗅出研究室文人書房的氣息
燈光也予人一股溫馨舒適的感覺
文中提到『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幼時囫圇吞棗背頌不能得的詩意
對照老師的圖文 自己近來心情的絮亂
此時此刻
陶潛所抒寫的意念不再是空玄的清談
而是很人性的描寫
因為人心的不發明
豁達和封閉 大與小 喜樂與憂愁
雖在一線之隔 會覺得相個遙遠
道在面前 也會覺得高深若谷
知易行難便是這麼回事吧

曾泰元 said...

今天在我研究室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德文系主任,聽到我這裡飄出的古典音樂,過來敲門跟我講,音樂太好聽了,要我開大聲一點,好讓他也能一起享受。我打開房門,他就被 Lectorium 裡面的氣氛所吸引住了,第一次進來的他東張西望,滿口讚嘆。他的結論是,這個研究室大概就是吸引我每天都早來晚回的原因吧!

佳青啊,歡迎過來喔!下次什麼時候來台北呀?我請你吃個飯吧!

jiyu,看來你不只是個忠實的讀者,文筆還非常好呢。你也有部落格嗎?能讓我們欣賞一下你的文采嗎?

Unknown said...

老師的研究室好有中國味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