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4, 2007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到底是什麼意思?

我昨天把上一篇文章〈大考學測英文作文滿分的啟示〉做了部分的修改,投給聯合報,以充分發揮邊際效益。文章今天登了出來,請見以下藍色的部分:

非明星高中 一樣可出頭

曾泰元/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台北市)


政府宣示將開辦十二年國教,但政策細節尚不明朗,相關配套亦未定案,以致各界沸沸揚揚,特別是明星高中與社區高中之議,令人大動肝火。

日前媒體報導今年學測英文作文全國唯一的滿分,而該考生竟出自所謂的社區高中,值得我們省思。

我們看到的該文令人驚嘆。可能就連多數同齡的英美高中生,甚至是大學生,也難以望其項背。看來,該生的家學環境引發了她的興趣,之後她又主動學習,多讀常寫,自我營造學習氛圍,才能造就出這樣的個案。

相形之下,這次學測,我評閱了二千六百份英文非選擇題考卷,根據我個人的印象,放棄作文的情況多所有之。閱卷老師看了這些選擇放棄英文的卷子,只能徒呼負負。

台灣社會到處瀰漫著「輸人不輸陣」的心態,放不開面子問題。大家都想衝研究,努力成為研究型大學,罕問自己有無這樣的體質。高中之間的排名如何,明星與否,更是重點。

對許多高中來說,升學績效就等於知名度,有知名度才能換取社會的認可,有了社會的認可才得以肯定自己的價值。這些成績遠不如理想的學生呢?我們是不是選擇把他們遺忘了?

「寧為雞口,毋為牛後」。在大家都想搶著當雞之際,我們若能認清自我的定位和價值,選擇當一隻牛,一樣可以當得有特色,當得有信心。在這個英文作文滿分的例子裡,我們看到了另一種可能性:非明星高中一樣有頭角崢嶸的機會。這是否給了我們一些不一樣的思考空間?
【2007/03/04 聯合報】

我看到文章登了出來,當然高興,不過後來我的困惑竟逐漸凌駕在高興之上,於是便給編輯發了一封電郵,請見以下綠色的部分:

辛苦的編輯女士、先生:

我昨天投稿「民意論壇」幸獲採用,今日見報,能與廣大的《聯合報》讀者分享,非常高興。

編輯女士先生下的標題「非明星高中,一樣可出頭」非常貼切,概括了本文的主要論點。雖然原文被刪了近一半,留下來的論述因此變得有些跳躍,但通讀之後中心思想應該還算清楚。

然而,我卻驚訝地發現,我引用的成語「寧為雞口,毋為牛後」之後的說明,竟被你們顛倒了雞牛。我的原意是(應該也接近成語的原意吧),希望大家不要搶著當辛苦的牛(如上建國中學),在牛群裡吊車尾,受人支配,沒有自信,過得不快樂;換個角度想,我們寧可留在原來的社區高中(如虎尾高中),在小地方盡情發揮自我,活得快樂有尊嚴,能獨當一面,成為佼佼者,成為昂然挺立的雞首。學生個人是如此,各高中又何嘗不可以往這個方向思考呢?

編輯把「雞」、「牛」所代表的意涵翻轉,顛覆了我長久以來的認知,也似乎背離了所有中文詞典的固定解釋。我很困惑,不曉得是我從頭錯到尾,還是編輯搞錯了?

還請編輯女士先生指教!

曾泰元
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
台灣翻譯學學會執行長


各位格友,你們的看法呢?幫我解解惑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了網路上的解釋
為免不全也去翻了書架上的成語辭典和戰國策
發現老師引用的《戰國策˙韓策一》和《史記˙蘇秦列傳第九》均有此成語呢
蘇秦是縱橫家 接續燕文侯和趙王 到遊說韓王加入合縱的一員時 對只能割地求安的韓用了「寧為雞口,毋為牛後」的比方 索引補充戰國策的原文是「寧為雞尸,不為牛從」。延篤注云「尸,雞中主也。從謂牛子也。言寧為雞中之主,不為牛之從後也」。正義雞口雖小,猶進食;牛後雖大,乃出糞也。
因此 不論是之後的不、毋為牛後、牛從等
都和原義相差不遠 但是"雞口"與"牛後"其代表的意思卻是無庸置疑的 兩者倒錯除了不符原意 也會曲解衍生義和文中欲表達之意
可能是報紙文章多 編輯一時不查在編修文章時錯植 因我閱報時看文章通常也會注意寫文章的人 已經出現真實工作和姓名的話 會比只寫X縣、 文字工作者、 大學生、中學教師明顯點 不過老師已經致信表達疑問 希望該報屆時會登個小欄說明 應該會有吧^^?
一來基於雖然是無傷大雅 看過後一笑置之的事 但錯誤的事還是得更正才好 以免誤導 畢竟不是以KUSO為樂的文章吶 二來是我自己覺得韓王挺可憐的 六國裡面只有他跟蘇秦講話時被激將得最嚴重 國家都被威脅得心驚肉跳(亂世裡要當王不易 當個小國的王更難) 還要被遊說者說自己是秦國的牛屁巴呀巴 難怪會 後世不要再將他縮成更小的雞屁股啦←聽說好吃 但我不敢吃(笑)

曾泰元 said...

昨天編輯已經給我打過電話表達歉意了,雖然他的理由頗為牽強,不過誠意十足。還期待報社為了這種小事刊登「更正啟事」?不用了吧!如果是這樣,所有的報紙可能都要特別開闢一個「更正版」了。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divine.

我們到了這個年齡經驗,就要有能力不被表象蒙蔽,直取事物核心。那些不重要的干擾因子,能忽略就忽略吧。

jiyu,想不到你還努力求證,實事求是的精神令人感動。以你這種精神來求學、做事,有什麼達不到的呢?

wenyu,我不知道我這篇還能讓人發笑呢。哈哈,肯定是你內心充滿了純真,才能有這樣的反應吧!

Anonymous said...

jiyu謝謝你的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