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3, 2007

路竹,小唐,訂婚;台北,老師,參加

2 月 22 日,星期四,大年初五,多雲時陰偶陣雨。

我早上 7:30 就一個人開車出門,目的地是高雄路竹的竹滬村,為的是參加以前屏商學生小唐的訂婚喜宴兼同學會。路竹,去之前我看地圖好不容易才找到,是一個位於高雄、台南交界的濱海城鎮,對我來說當然是一個從未謀面的陌生地。

我在屏商只待了兩年,好像只教了第二屆的這班兩門課,也沒當過他們導師,為什麼事隔多年,我竟然千里迢迢專程開車南下,去喝喜酒、跟同學相聚呢?事實上我原本也很猶豫,覺得實在不敷成本效益。來回時間起碼要 8 個小時,春節年假遇到塞車就更難說了;油錢,來回 700 公里左右的路程差不多也要將近 2000 元;高速公路的收費站要過 9 個,來回的過路費要 720 元;喝喜酒給紅包要包個 N 千元(噓,小唐,千萬不可透露價碼)。最重要的是,這樣長途開車,當天往返,會把自己累個半死。

小唐來過幾封電郵,也打過幾通電話,熱情邀請,我很感動。她用電郵傳來「猴子變美女」的婚紗照(哈哈,不是我說的,是轉述某位同學的話),時而嫵媚,時而調皮,讓我很心動(不要想歪),想要親眼一睹廬山真面目。但我還是把自己的考量據實以告,直到過年的時候我都還覺得成行的可能性極低。小唐訂婚的前一天夜晚,我終於完成了手中厚厚一疊 460 頁的詞典校訂稿,工作暫告一段落,在家人支持下,我才動了要南下祝福的念頭。但真正讓我決定不計成本,起身赴會的一大理由,就是「情」。我在屏商兩年,教過四屆學生,雖有個別跟我感情比較好的,不過就班級整體而言,小唐他們這一班是最熱情的,充分讓我體會到五專生「真雄」的真諦,讓我覺得自己像個明星,像個偶像,徹底滿足了許多老師都不好意思承認的虛榮感。嗯,這種感覺,我到台北教書之後,只有我在東吳的第一班(電腦小美女育茹助教那班,2001 年畢業),以及現在進修五的這班,可以相提並論。

國道一號中山高南下車流順暢無比,我平均時速都維持在在 100 到 110,才一個半小時就到了台中,三個小時就已經過了台南準備要進入高雄了。為了不要太早到,我只好在仁德服務區休息很久,想不到進了準新娘家開的「黑松大飯店」(封路辦桌處之謂),在空蕩蕩的「飯店」裡,我竟然還是前幾個到的。看到九年不見、女大十八變的小唐,她竟也不顧形象,身穿婚紗,臉撲厚粉,足蹬高跟,在眾親友面前對我又跳又叫,一堆黃澄澄、閃亮亮、沈甸甸的珠寶首飾就這樣晃蕩晃蕩,實在很怕她不小心扭到了腳。嗯,近距離看過小唐之後,發現真實的她還是這麼率真可愛,婚紗照裡的小唐,就放在夢中吧!

同學陸續來了,多半我只覺得面熟,但記不得名字(歹勢啦!要來之前我找不到以前的通訊錄,無法事先複習),大家基本上外表都沒變,只是稚氣已脫,換上了成熟自信,唯一的例外是 Q 毛,她那份成熟自信又樸實莊重的美,讓我幾乎認不出來,她還四處張羅幫忙喜宴,認真負責,做她老公實在「福氣啦」!佳青興奮地過來跟我擁抱;英雪熱情與我寒暄;愉蓁還是一樣美麗可愛;憶蕙仍然文靜內斂;一蓁皮膚終於美白成功;旭君依舊是冷面笑匠……

小唐的訂婚宴就在主持人「說謊不打草稿」、「吹牛不準備氣球」的連珠砲中展開。強力喇叭放送出來的人聲、歌聲,震耳欲聾,害我們在下面聊天即使吼到聲嘶力竭,聽者也未必聽得清楚。我們只好在喜宴結束之後到興達港附近的「情人碼頭」續攤喝咖啡,被海風吹得「凍未條」之後,再轉檯到岡山火車站前的好樂迪去唱歌。令人銘感五內的是,我們的新娘子竟然妝還沒卸,只換上便服,就頂著個 setto 地漂漂亮亮的新娘頭,跟著大夥兒續攤同歡。嗯,這就是我們重義氣的小唐。

我本想效法白居易,仿〈琵琶行〉裡的「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來寫一首搞笑的七言古詩〈路竹行〉,無奈詩才不夠,方想出「路竹街頭午送客,綠葉紅花冬熱熱」便無以為繼。遂僅以此篇白話短文,聊以為誌。

14 comments:

Unknown said...

再次見到老師真的很開心,去年暑假在屏商的校園偶遇老師,在唐唐的婚禮老師又很有"情"的來參與,真的很高興,我很贊同老師講的,就是"情"一字,也謝謝老師那天陪大家唱歌到最後一秒!真的很開心、很感動!我有幫唐唐呼籲班上同學們趕快上來看老師的blog了喔~

Anonymous said...

看完覺得,老師很真的在對待也很用心對待過您的人,學生順便來拜個晚年~~
祝老師新年快樂 ㄓㄨ事順心

Anonymous said...

老師,訂婚前一天您真的給了小唐一個大禮…那天下午接到您電話知道你要來時,我興奮到我表妹差點以為我瘋了…當然當下我是立即通知旭君、我家人說您會來的消息,我老爸超感動的~因為一趟從台北來,著實是很累人的!!!!!
訂婚那天,因為家人叮嚀我,一定要假一點:走路小步一點、說話小聲一點、動作小一點,微微地笑…等,想不要您到時,我整個就破功了~呵!!
老師您真的一點都沒變…笑聲十分地響亮豪爽~聽到老師您高歌數曲,也著實讓此次聚會high到最高點!!老師您的歌聲可是一點都不生硬,想必是有練過的喔~
對了,本來很期待您穿著短褲現身的…因為那是屬於屏東的回憶之一…真是可惜!!
註: 相本中的我只是個笑話,看看笑笑就好囉~唐小唐就是唐小唐,猴子就是猴子的啦…捲毛是真的美呆了,對吧!!呵~我會告訴她的~啦啦啦~

曾泰元 said...

匿名的小唐,你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啊!(引白居易的〈琵琶行〉)怎麼樣,我搞笑的〈路竹行〉七言古詩,前兩句掰得還行吧?你能幫我接下去嗎?

小唐,你也跟樓上的 sylviayo 小姐一樣,喜帖上都把我的名字寫錯啦!我是曾泰「元」,不是曾泰「源」。不過你的情況尚屬輕微,sylviayo 的婆家印喜帖時竟還把新娘的名字給印錯了。各位同學,將來結婚時的細節工作可千萬要注意啊,不要最後要進洞房時才發現新娘不是我!

我同時在此鄭重聲明,今後如有再把我名字寫錯,想要我出席喜宴者,ㄝ,禮金依行情價打對折!

winnie,對不起,我老是記不得你的芳名,請原諒我人老記性差!對啊,們還真有緣呢。

mingwei,你又現身啦!歡迎回來,常過來看看,你在哥倫比亞大學功課忙,有空再留個言囉,不要勉強。

電腦美少女,一字之差,請包涵!當初你們班給我的熱情,如今好像已經塵封於歷史了。你能幫我找回來嗎?

ㄓˋ玲,一直忘了跟你講,你小時候過年穿著那套喜氣洋洋的中國式大紅衣可真是可愛啊!前幾天我才看到我四歲的小外甥女穿了個類似的大紅袍,可愛極了,年味十足!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是冠琇,上來跟你拜個晚年啦!也恭禧小唐學姐步入紅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
由於在台北工作關係,我也很少回屏東的家,只有三大節日才能回家;這次回家也沒有像以前一樣安排很多活動,待在家裡陪陪我的家人,下午就到堤坊陪我媽散步,嗯..原來這種生活也很不錯!
不過我回台北工作前一天,因為南北天氣差異大,居然生病了..真不爭氣..呵呵..現在才能偷懶一下上網拜年
希望大家都要保重身體哦!

屏商 學生

Anonymous said...

老師
真得很高興也很感動您來參加我們聚會!那天的天氣也很hot(雖然是冬天),彷拂像屏東的太陽,溫暖又熱情,是吧?再加上熱騰騰的熱湯,使唐唐的喜宴及同學會的氣氛更熱絡。
也感謝老師用流暢的文筆將這次聚會詳細記錄下,不禁要再次地說"真得很感動~"

Anonymous said...

老師真是有情有義, 居然從一早就從台北開下來,而且吃完喜酒續攤再續攤...不過此風不可長,不然學妹班開始一個一個嫁的話,老師你乾脆高鐵買月票算了...

不過那天看到老師跟學妹們真是超興奮的,真的好久好久沒看到學妹們了….而且那天的主持人真是經典, 居然拿猴子唐比林志玲, 難怪老師笑得那麼大聲..哈哈哈

我是忘了密碼不能登入的瑞琪

Anonymous said...

老師.......
想不到您還有造訪我的部落格喔,
這樣就不能亂寫了,啊,不是,是真感動
嗚...

Anonymous said...

老師的笑聲…的確很洪亮爽朗~
也很令人懷念!!
小唐想了好久還是無法接下聯…今晚決定叫我未婚夫想吧!我畢竟還是只適合玩!!
有些同學已經將照片整理好放在網路上,小唐因為攝影師一個在台北,一個在高雄,很要等他們有空寄送上來給我,我才有辦法上傳、並洗給每位來參與的同學們。
請大家先到佳青的網站上看看吧~
http://polarbear352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_c02_owner=1
拍得很好喔!!好相機就是不一樣~
唐小唐---和瑞琪熊一樣,也忘了密碼,呼~

Michelle said...

大家好呀…有沒有去看我的相本了呢?相片很美哦…不過最美的是小唐新娘!http://polarbear3520.spaces.live.com/default.aspx?_c02_owner=1

這次參加同學會很開心,都要感謝小唐的用心啦…不過最開心的是看到Hugo...實在太surprise 了…老師對我們真好,就這樣從北部衝下來跟我們同樂~感動實在是無法言喻!下次換我們也衝上去找老師玩吧…
同學們,要相片的人可以跟我說,我會想辨法寄給你們的…okok...
祝大家 Happy & Lucky ^.^ 佳青

曾泰元 said...

唉呦呦,可愛活潑的佳青,你終於現身啦!你電子相簿裡的照片我都看了,拍得很好呦,我想選個一張貼在這篇的篇頭,竟不知該選哪一張。你可以幫我決定嗎?

小唐,我看了那張親新娘的照片,現在覺得有點不妥,老公、家人會介意嗎?哈哈,那時候太 high 了。

瑞琪啊,我也很期待你當新娘的樣子,肯定會比小唐更勁爆。什麼時候會有喜訊啊?

憶蕙,我竟然寫對你的名字了,yeah! 由於我沒有你們的通訊錄,對你名字的寫法不是很肯定,在電腦上試了幾個組合都不對勁,唯有這個「憶蕙」看起來比較順眼,想不到就對啦。

冠琇,好久不見了,你一直在潛水嗎?有空多留言喔!

Michelle said...

哈…Hugo...我覺得全班合照那張很好看呢!所以當篇頭還不錯,你覺得呢?每個人都很開心的笑容很棒! 
我想要寄照片給你…可是我忘了你的信箱了,你可以再給我一次嗎? ^o^

佳青

Anonymous said...

老師英明啦!沒把我的名字寫錯,太厲害了~我寄了相片到你的信箱去了,另外下面網址是我網路相簿,我也把它們上傳上去了。趕快去看吧!!http://tw.pg.photos.yahoo.com/ph/cuteselena.tw/album?.dir=ad4ascd&.src=ph&store=&prodid=&.done=http%3a//tw.pg.photos.yahoo.com/ph/cuteselena.tw/my_photos

Anonymous said...

感覺上課和在網誌上看到的老師不同,可能是因為學習的壓力吧!哈哈,看完留言,感覺怎麼我還比老師跟不上時代的感覺,第一次看到潛水這個名詞,對了,我也是屏商的學生耶!可惜我讀的時候老師已經不在屏商任教囉!好奇ㄇ?基於成績的因素,還是不要知道我是誰好...不然會失望,破壞屏商的形象,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