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建中,冬日的午後


今天偷得浮生半日閒。中午陽光普照,想利用暖暖的寒冬午後,一個人到台北植物園走走,去曬曬太陽。

建中對面的植物園是我在台灣最喜歡的公園。古木參天,綠意盎然,植物種類繁多,而且重要的是交通便利,地方不大,人也不多,很適合恬靜地慵懶一個下午。

我把車停在建中大門口附近,正在等綠燈過馬路到對面時,突然心念一轉,就往身後的建中走去。畢業都 22 年了,好久沒有回來跟母校問安了。看到門口的警衛,心裡倒是有些忐忑,怕被攔下來問話,只好裝作不在乎,大搖大擺地直往裡走,繞過蔣公銅像小圓環,若無其事地穿進質樸莊嚴的古蹟「紅樓」(此照片為某位學長看了這篇文章之後,隔天親臨造訪所照,特此感謝)。我肯定是過慮了,因為男校在假日白天根本就沒有門禁,況且,咳咳,我再怎麼裝可愛也不可能像高中生吧!

建中的精神象徵紅樓,在通往二樓樓梯旁的大片白牆上,依舊刻著「今日你以建中為榮,明日建中以你為榮」這幾個金色大字,真是這樣嗎?以前當學生,的確是以建中為榮,以身為建中人為傲,原因當然是一元化價值下,「血統」所塑造出來的虛榮心。現在建中真的以我為榮了嗎?我這種「細腳 e」多如牛毛,建中以馬英九之類的「大腳 e」為榮吧!想出頭天,找個小地方,成功的機率或許會高一點。寧為雞首,不為牛後。

週末冬日的午後,校園裡頗為冷清,與 22 年前相比,現在的校園基本上維持了相同的格局,只不過一些舊房子拆了,改成了停車場。樹長高了,路變寬了,教室裝冷氣了,課桌椅減少了,重要的是昔日黃沙滾滾的操場「沙漠」,如今已化為芳草如茵的「綠洲」了。我沿著操場走了一圈,看到高一高二的男生和外校的女生在各個角落練耍花槍、練樂旗隊,青春洋溢,於是便選了一處大王椰子樹坐下,迎著和煦的午後暖日,靜靜地看著這一幅和諧美好的畫面。

我的 17 歲,小平頭、大盤帽、卡其制服、灰藍外套、剪格子的公車票、追著車跑、擠沙丁魚、排隊升旗、檢查服裝儀容、做早操、聽訓話、上課、考試、抬便當、午睡、下課、打掃整潔、補習、打瞌睡、校慶、被當、綠衣黑裙白鞋的女生。我慘淡無聊刻板鬱悶的 17 歲。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唉!

7 comments:

曾泰元 said...

對 ho,我怎麼沒想到以老師的身份進去?大概我骨子裡一直都想偽裝成學生吧!

唉,我感嘆的是青春不再,人事已非!

Anonymous said...

青春不再,人事已非
一直都是每個人會感嘆的一句話
搞不好只要不"觸景",就不會"傷情"
不要看到比自己年輕的小伙子,就不會覺得自己老,是吧?!ha~~

Anonymous said...

植物園裡面有一個表演的廳堂,
好像是藝術中心的樣子...

我們都知道時間是不停的前進,
但是還是有不少人卻仍然會因此而感嘆,
不知道我何時可以不會因此而感到傷感

Anonymous said...

哇~一陣子沒來就看見老師的諸多大作,拜讀之後有如醍醐灌頂,讓我獲益良多=^^=

老師,我很幸運地得償宿願,即將於本週印好論文辦理離校手續畢業,拿到畢業證書囉!年後會開始找工作,就要踏進職場了,心裡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建中必定是以老師為榮的,您在我們後生小輩心裡可絕對是個大卡喔!希望我將來也可以跟老師ㄧ樣,讓母校東吳以我為榮=^^=

Scully W. said...

事隔多年,再度拜訪母校,想必人人都會有或多或少的感觸...還記得我從國小到大學..所有的母校都乘我快要畢業時大興土木,不是蓋操場、體育館,就是在建新的宿舍或教學大樓...所以每次回去..一定都會有不同的風貌..但只能感嘆我都用不到啊...不過這也表示我所有讀的學校都辦學得宜,都想要變得更大更好,何嘗不也是校友和學弟學妹們的一種福氣呢!?

Anonymous said...

每次來老師您ㄉ部落格
都會發現很多有趣的文章呢!!
而且老師你的獨特見解
總是讓我學到另一種思考方式
很喜歡老師的作品喔^^
往後一定會常常來拜讀大作低

Miki said...

老師 您真是太可愛了......
果然仍保有一顆純真的心

另外 要跟您一則好消息喔!!!!
托您的福 我最近在School of Education in UMKC 申請到GRA(Graduate Research Assistant)一職 因此經濟壓力減輕許多

預祝老師 情人節快樂!!!!

Min-Chi Yan (MI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