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1, 2006

跟我打聲招呼吧

週末這兩天在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參加一年一度的「中華民國英語文教學國際研討會」(ETA-ROC),除了親炙幾位大師的知識風采之外,讓我感到意外和驚喜的,就是碰到了以前的學生主動而熱情地跟我打招呼。

第一個碰到的是以前屏商多才多藝、活潑大方的鄭英雪,在高雄第一科大拿到碩士之後現在已經在澎湖技術學院當專任講師了,真是厲害。接著又碰到 2003 年從東吳畢業的吳思靜,說要過來捧我的場(事實上我只是當大會貴賓 Michael Hoey 的主持人而已)。她在彰化當了幾年小學的英語代課老師之後重回學校,現在在大業大學念研究所,將來打算學成之後繼續作育英才。然後又碰到東吳 2005 年畢業的英文即席演講高手李秋慧(她和今年畢業的曾婷瑄在這方面可是為東吳、為英文系爭了不少光呢),現在在清大外語系的語言教學研究所念碩士班。第四個碰到的最奇特:我沒有教過她,對她一點也沒印象,而她卻推著嬰兒車,帶著她快滿周歲的小 baby 認我這個老師。聊了之後,才搞清楚她是 2001 年畢業的最後一屆夜間部學生,叫洪禎利,現在在三重某國中當英文老師,而她之所以知道我,據她說是「曾泰元老師在英文系裡太有名了」(我聽了之後真是飄飄然的。可是,唉,你們看,我還是擺脫不了這個「名」)

每年在 ETA 研討會的這個場合,總是會碰到各方的同學,熱情地過來問候,然而在街上就少得多了,其中有兩次印象特別深刻。好幾年前,我好像在仁愛路四段那一帶走路,突然有一個女生跑過來叫我老師,我對她也是沒印象,交談之後才知道她是我在實踐大學應外系的學生(我到東吳專任前曾經在實踐教了一年),她說我不認得她是很正常的,因為她上我的作文課,作文寫得不好,第一學期就被我當掉了,而且班上同學不僅太多,也常常惹我生氣,她還邀請我有空到她工作的星巴克喝咖啡。第二個難忘的經驗約莫就是今年 10 月發生的。那是個涼爽的週末午後,我帶著我們家曾大容到台北 101,就在下樓梯往超市的方向時,這位女同學熱情地叫住了我,問我是不要去超市考察食品的英文標示。我說,你是誰啊?她說:「老師,你忘了啊,我就是前幾天上你的課打哈欠忘了遮嘴巴被你記名字的那個啊!」 。哈哈,真有趣!

這兩個同學特別讓我「感心」(用台語念),因為絕大部分有這些類似情況的同學總覺得不好意思,羞於見老師,甚至還會討厭老師,懷恨老師,而她們兩位卻能大方、熱情的面對我(我根本就不記得你犯過什麼「過錯」了,好不好!),用正面的態度看待這曾經發生過的一切。值得同學深思。

總之,下次不管你在哪裡看到我,校園、街上、甚至飛機上(vee 胡依小姐一年半前還在國泰往香港的飛機上跟我巧遇呢!),請大方、熱情地跟我問聲好吧。 我很期待喔!

11 comments:

Laney Liao said...

咦???
老師忘了還有我呀.....哈哈
我上次在公館的誠品遇到老師您阿
大概是今年2.3月份的時候
老師說是送家裡的小朋友去才藝班

不過....我是那種大聲把老師名字叫出來...熱情打招呼的唷

我是去年畢業...英四C的廖偉伶阿...
不知道老師還記不記得我呢? :)

vee said...

哈哈..老師~是華航啦~不是國泰~我跟老師也真有緣啊!!那時候如果不是怕擋到後面的人進機艙..真想跟老師多聊一下..哈哈..後來下飛機後想說會跟您一起等行李..結果人太多看不到老師了..哈..我畢業後老師如果去香港..一定要跟我說~我帶您去吃好的~哈哈..

曾泰元 said...

vee,是華航嗎?我現在反而覺得都不是,應該是港龍吧!唉呀,記性不行囉!感謝你的邀請,將來等你畢業到香港找你當地陪!

偉伶,抱歉抱歉,忘了我們曾在公館巧遇。不過我這篇講的是「印象特別深刻」的,你成績好,個性又大方,這本來就是在意料之中。

ㄓˋ玲,好久沒有你的聲音了。你別害羞,大方一點,世界會變得不一樣的,給你參考!

Anonymous said...

不是很確定老師對我還有沒有印象
因為以前導生會時,話比較不多
目前雖然沒有修老師的課
但還是很懷念老師的上課方式及內容
提醒了我們很多需要注意的道理
讓我覺得自己也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謝謝您~

前幾天在學校碰到老師時
那種互相打招呼的感覺很溫暖
老師學生那麼多 要記得真的很不容易
剛好看到這篇文章 就鼓起勇氣留言了
(也謝謝您對我的臉還有點印象 呵)

Anonymous said...

再次見到老師,風度翩翩的型象依然沒變,
十年前令人著迷,十年後魅力十足。
讀五專時,你留給全班同學很多美好的回憶,
到現在同學會,大家還是會提到你。
關於大家的近況,稍微跟你報告一下:

龔靖嵐  目前是2個小孩的幸福媽咪
阿潘   結婚了,目前待產中
顏妙怡 九月結婚了,現在新竹工作
Q毛    11/26要結婚(老公是科技新 
貴,攻讀成大博士班中)
師獻   台科大資管系畢,現在竹科工作
秀惠   雲科大企管研究所攻讀中
小吳   剛辭去國中教師工作,將赴NZ
旅遊及工作
小唐 明年初要結婚了,現在新竹工作

上述同學比較有在連絡,
若沒提到的話,請見諒。

上了研究所,開始有機會拜讀老師的大作,
其中Dr. Good的辭典學課也有介紹到你出的一書「辭典的兩個世界」,內容很豐富,相當精采。還有曾在一本書上看過師母寫的文章,是關於台灣查某人到美國留學的經驗談。師母寫的那篇文章,看到最後,是獻給已過世的嬸婆,讓我感觸很深。

在ETA遇到老師後,本來說要拿名片給你,
後來在Michael Hoey那場有看到你,但看你在招待講者,不便前去打招呼。

有機會到澎湖玩,記得和我連絡哦!
06-9264115轉1053 澎科大語言中心
0926-030-393

Anonymous said...

Hello!我來打招呼了
在ETA看到老師感覺好親切
前面同學用風度翩翩來形容你
真的再適合不過了

記得我上大一的時候也是您當系主任的時候
我還記得你開學對我們說過的話
(超神奇還留在腦海裡)
不管是行政還是教學老師都很認真幫同學
謝謝您

總之老師的鼓勵和關心我都記得
明年ETA有機會我還會再和你說hi的!
:-)

Anonymous said...

阿哈哈~~老師
還有我阿><
才跟您見過兩次面就在學校以外的地方碰到
記得嘛??
在書林書局~老師去開會我去買書的時候
那時候發現老師有記得我
真的超開心的耶!!

恩~~來這兒跟老師打聲招呼囉
最近天氣變冷了~請小心身體

Anonymous said...

gynemimetophilia:愛上扮演女人的男人的人.
andromimetophilia:愛上扮演男人的女人的人.
以上兩者都含有性愛行為.
gynemimetophilia:大部份是指男人的性癖...一般不解釋為同性戀.
通常也不是指喜歡女性化感覺的男人的女人.

andromimetophilia:好像男女通用,
在女生是指愛上MTF pre-op TS的女人,一般不當女同解釋...
BETTY

Anonymous said...

我去年的ETA也有碰到老師喔
因為公司有在那邊擺台
那時候看到老師超開心的
但是今年就沒有去了 ><
如果哪天在路上碰到老師的話
我也會很熱情的打招呼的喔!

曾泰元 said...

010,很好記的名字,很好認的長相。就如我在你離開後跟大家強調的,我看重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事情發生後你的態度怎麼樣。第一次不告而別真的讓我不高興,不過這第二次的態度就好多了,你本質不錯,但有待琢磨,請繼續努力喔!

各位現身提醒我的同學,抱歉抱歉,我的記性變差了,請大人大量,原諒我這個「老人」吧!哈哈!

Anonymous said...

哈囉 老師
身為彰化人 我要提醒你是這個大"葉"大學耶
(哈哈)

還有剛好前幾天也在學校內碰見老師,我也是
在猶豫要不要跟老師打招呼,因為老師看起來
很專心,但還是主動打招呼了(真巧今天就看到這一篇)
還有 很佩服老師這麼坦率 勇於把心裡話都講出來,我想這大大地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