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7, 2006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這再簡單不過的哲理,在現實的世界並不時常如此,而且好像離我們越來越遙遠。某些人為了達到目的,有攀附權貴的,有威脅利誘的,有投機取巧的,有貪贓枉法的。反而是恪守這傳統美德的單純老百姓,看著人家捷足先登,功成名就,家財萬貫,也只能徒呼負負,頂多自我阿 Q 一下了。

別的地方我無法保證,但只要在我影響範圍之內,我就要建立一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理想國。上我的課,考我的試,有付出就有收穫;付出得多,收穫就大,付出得少,收穫就小。全力以赴的,該得 100 我絕不會吝嗇。平時不努力,也不要期待我會讓奇蹟降臨在你頭上。學習態度好的,該拉你一把時我會拉你一把,甚至會主動問你要不要幫忙。你不在乎我,不在乎這門課,不在乎尊師重道,我也不會在乎你,沒必要把我的熱臉貼在你的冷屁股上。態度惡劣的,如果有的話,將來的苦果你自己去嘗。

期中考週,希望大家加油。我這麼一點小小的、看似天真的堅持,希望讓複雜的生活回歸到最初始、最單純的善和美。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Dear Dr. Tzeng,
What you said inspires me a lot.
I hope that I am able to attain
the goals with what you had
taught me.

Have a nice day,
Sincerely,
Min-Chi Yan(MIKI)

Scully W. said...

的確...要能體會這個道理的人越來越少了...像我這種本來很堅信這句話人..有時後也不免開始懷疑,尤其是在看了現在紛亂的政治後...sometimes it's not easy to keep one's faith in this unjust world...只能套一句蘇醫生在[白色巨塔]裡說的話:用我的天真來保持我的純真..

Anonymous said...


老師 
你真的很逗趣耶~~
很喜歡你啦!!
加油 堅持理念

曾泰元 said...

期中考結束了,考卷也改完了,結果就是如我所說的,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考得不好的同學心裡也一定都有底。怎麼辦?放棄,不來上課?這當然是一條路,但我不推薦。我覺得更有進取意義的作法就是從此奮發向上,在以後的小考、期末考裡一雪前恥。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才跑了5公里跌倒,有什麼關係?爬起來繼續跑!

曾泰元 said...

阿Q源自魯迅的《阿Q正傳》,不是火星文喔!根據北京商務印書館的《現代漢語詞典》第五版(2005),阿Q是「魯迅小說《阿Q正傳》的主人公,是"精神勝利者"的典型,受了屈辱,不敢正視,反而用自我安慰的辦法,說自己是"勝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