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制服日的省思

昨天(10 月 17,星期二)傍晚上大一的英語詞彙學,大班課,120 人。一進 H304 發現彷彿進入了不知名的高中教室,有八、九成的同學穿著昔日的高中制服來上課,才知道今天是英文系大一的制服日。

看著大部分同學嘰嘰喳喳,很興奮地「歡度」這個特別的日子,我眼睛的餘光很快就瞄到了一邊的綠色身影,在大部分淺白色系的制服裡格外引人注目。但我依舊考我的試,講我該講的,叮嚀我該叮嚀的,並沒有給任何人特別的關愛(這是我天秤座的特質之一吧!)。我按計畫把之前的「崇本務實,不卑不亢──給大一新生的一席話」(全文見 8 月份的檔案)搬出來,加了些表情、動作,當面講給同學聽,好好勉勵這些新生,因為我覺得一開始正確態度的建立很重要,影響可能是很長久的,因此我寧可犧牲部分上正課的時間,跟大家聊聊。想不到中間下了課,回到教室之後,那位綠衣人就不見了! 我真的很想點名,可是心裡面總是有著什麼無法解釋的因素,讓我打消了這個念頭。

7:15 下課之後,有不同的同學到講台前來問我問題,我彷彿看到有兩位一直靜靜地在角落等。最後輪到她們時,其中一位竟然說著說著眼淚就潰堤了,經由她的口中我才知道,這壓力主要的來源就是制服日,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我講的那篇「崇本務實,不卑不亢」。那位綠衣同學大概因為提早崩潰,不得不先行離開。制服日是一種形式的同儕壓力,每一個人,不管其意願為何,都被要求當天得穿高中制服,否則可能就會被視為不合群。須知我們每個人都有其自由意志,應該予以尊重,人家基於種種原因不願意穿,我們理應諒解,而不可以用多數的力量來給少數施壓。明年若還有制服日,希望主辦者能教導大家體諒他人的感受,改用「歡迎大家共襄盛舉」,而不是那種硬梆梆的「務必、否則」。

當然,在這個同儕壓力的背後,有一個深層因素,就是我在「崇」文中提到的:『同學的背景不同、期待不同、心境不同,一樣的字眼(i.e. 恭喜),不同人聽起來肯定冷暖有別。進到東吳英文系,有人失望懊惱,覺得「考壞了」. . . . . .』。我很能理解,高中前幾志願的同學,進到東吳英文系是怎樣的一個心情。「名」是個魔障,很多人都參不透,老師也可能好不到哪裡去。我想我們是不是一起來,努力充實自己,重實力,講內涵?在沒有「名」的光環與壓力下,我們反而能更踏實地面對自己,面對這個社會,如此一來,這未嘗不是好事一樁,你認為呢?

12 comments:

曾泰元 said...

玟妤,你是中山女中畢業的,當時的心情你應能比我更感同身受。學妹需要你的經驗,多說一點吧!

pE1sHan said...

我從來不覺得考上東吳是件不好的事情!!

其實我那時候對於「什麼學校」沒有多大的概念,雖然知道大家都嚮往考上像是台大或是政大那些學校,感覺上好像也比較有「水準」,但是,一方面那時候學測總級分並不是很高,後來自己跟媽媽就從那本厚到不行的學校簡章裡面找出幾所自己可以報考的學校,我記得我填東吳的時候,我那時候根本也沒聽過這個學校哩!只是覺得簡介裡的東西是我有興趣的,加上高中的英文老師也蠻推薦(雖然她還因為我國文跟社會沒考「很好」而敲了我的頭,說:你吼~),雖然還有考到其他學校,但最後還是選了東吳大學!(記得有堂地理課,老師說了:「真搞不懂怎麼有人放著錄取的國立技術學院不念,要等著還沒放榜的大學推甄?好在有考上呢!」他的意思其實是:為什麼已經有學校了,又是國立的,卻放棄機會,等"大學"放榜,是他絕對不會做這種事情的~)我從來不覺得東吳很差,只是有點小失落,就是大一的時候,有同學跟我說:”怎麼會考上東吳啊?我本來可以上國立學校的啊!”(我就沒覺得東吳有差到哪裡去呀!更何況,如果真的不喜歡這邊,他大可選擇重考或是轉學~)國立跟私立學校固然還是有差別,但是,縱使考上了國立學校,成天打混,什麼也不做,書都不念,被當重修,那跟念什麼學校沒差吧!純粹是個人學習心態問題唄!

大一的制服日,我記得我們班也沒有硬性規定吧!穿的也只有一部份的同學,怎麼現在有感覺「強迫」的樣子?真是個不好的現象,那應該只是讓大家有機會認識跟了解來自不同學校的人,跟他們過去念的學校跟背景,何必讓不願意「共襄盛舉」的同學難堪或是不舒服哩?我跟同學說我的學校,他們也是聽都沒聽過,還每次把我住哪邊(新竹縣湖口鄉)誤會成桃園哩!

還是覺得:雖然現在社會多少會注重出身背景或是學歷,可是不也挺多成功的企業家等,有些甚至連中學都沒唸完呢!還是加強自我本身的「內涵」跟「實力」才最重要!

Anonymous said...

制服日呀
最近的確會在校園裡看到好多"高中生"
沒想到老師在班上遇到了

回想大一
因為太久沒穿制服 加上自覺已經是大學生了
制服日那天我曾彆扭得明明天氣還沒轉涼
硬穿上夾克想把制服包裹起來
從臨溪路走到教室時都流汗了也還不脫
最後實在是受不了悶而亮出制服
現在想想那時"欲蓋彌彰"的行為還挺好笑的

沒看老師這篇之前
我真沒想過制服日是會讓人難過的日子...
相反地
我本身蠻喜歡制服日
因為有機會可以看到不同的制服
(有些學校的制服設計得就很不錯
我喜歡漂亮的裙子~)
我想制服日的用意起初定是好的
就跟迎新的活動一樣
可以讓來自各地的大家有共同的活動回憶
校名和制服不是重點
應該重視的是"有緣千里來相逢"的含意
而不是讓聯考的排名表為自己下人生的定義

Jason30316 said...

人生就像馬拉松, 大學只不過剛過10公里處, 勝負還早!

我曾經在還沒10公里處時瘋狂落後, 不過我想現在在15公里處, 我算是在領先集團裏了吧...

我高中唸成功, 全校唯一一個沒畢業證書的...大學前最後一次模擬考一類組全校348名(共368人)...英文更是高中三年沒及格過...事實證明自我的肯定比別人的眼光更重要...

流水深處坦 博學音不昂
--西夏諺語

曾泰元 said...

感謝諸位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你們講的話肯定會比我的嘮叨來得更真切。

很高興「語國一方」可以成為意見交流、經驗分享的平台,只是目前還沒聽到一年級新生的聲音,歡迎你們發表感想看法!

Anonymous said...

真的很謝謝老師那天的安慰,我會調整好心態,努力用心地學習。
其實班上並沒有「強迫」大家穿制服,只是全班都會穿若自己不穿難免會被貼上不合群的標籤...
總之跟老師聊完後,突然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心情也輕鬆了不少,我會一直提醒自己,與其讓自己一直陷在「名」的壓力之中,不如將眼光放遠好好充實自己!真的很感謝老師。(不過我真的對老師感到很不好意思,那天不該在老師面前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希望老師別見怪^^)

Anonymous said...

老師您好,雖然我是大三修辭源,才真正接觸到您的課,看到這篇文章,心中有也一些想法...

我畢業於一所位於北縣的私立高中,當初考上東吳,週遭的人對我刮目相看,雖然我的高中在私立學校間算是中等的,但畢竟還是私立學校,考上東吳,算是很厲害了,當時的我,也蠻開心的,事實上,我心中,還是有那麼些的怪怪感覺.

也許是台灣的名校迷思,還有兄姐的關係,從我考上私立高中那一剎那,聽起來很誇張,但是..高中三年來,(高三的時候都在唸書 鮮少出門 所以不用在意旁人眼光) 當我穿著學校制服 走在外頭 街上 尤其是,與那些明星學校的學生擦身而過 我只敢低著頭 快速走過
避免面對面的正視 也避免在父母的朋友面前出現 我並不是自閉 只是我會很小心的避開場合 避開那些談論我所就讀的學校 如同大家都了解的 做父母的 茶餘飯後話題 就是彼此小孩的成就 諸如此類..那時候的我 真的很自卑
也許 因為本身自尊心很重 由其兄姐就讀公立
還不錯的高中 雖然大家都沒有提及 可是 我就是 不由自主的 討厭自己...如果有爭執

我更會歇斯底里的 說:[你們就是看不起我 我知道 ] 很難想像這樣的情形吧.....

如今..我上了大學 如釋重負了 然而 私立學校的陰影 仍在心裡 腦中 不斷閃過..
尤其身為文組的我 大一進來的時候 就開始
憂心重重 [怎麼辦? 我又念了私立的學校?
雖然是我喜歡的英文 可是文組的競爭力怎麼比呀? ] 諸如此類 我回去找以前高中老師談
好無助..看不到自己的未來 我好渺茫.....

如今..大三的我..回想那些日子......
其實..我還蠻慶幸..自己進了這間學校..雖然..學校的迷斯仍然揮之不去..但是..這裡的好山好水..清幽的環境...雖然沒有熱鬧繁華又便捷的環境條件...

但是唸書嘛..不就是要一個清幽安靜的環境?
雖然不是名校..但是..這裡的老師..同學..
都是不容許我錯過的..(有點離題)...

既來之 則安之..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敷衍
隨遇而安中帶些無奈的感覺??? 然而。。。
我還是如此的深信。。。當你無法改變週遭。
不論遇到了什麼。也許這一切,與你當初對自己的期望。。是大大的背道而馳。你很沮喪。很失望。。然而。。。不妨調適自己的心態。
一味注意到負面的東西。。你的腦中。將會無形的把自己洗腦。。認為你自己就真的是那樣子。。
我沒有非常優秀傑出的表現,成績,但是至今,對於一切。。我都很滿足。。因為。。

沒有當初。。我就不會在這裡。。碰見這些人事物。。你自己的未來。。都還是會在無形中慢慢的改變。。取決於你怎麼樣去看它。。
往正面的方向思考。。好好的在這裡學習,努力。。成為一個真正的大學生該有的樣子想法。。雖然我們不是畢業於明星學校。。但是
我們努力去學習 去加強自己的能力。。
我們無法改變環境。。可是可以改變自己。。

認識一些已就業的朋友們。。在職場上,你的個人能力才是代表一切,名校的光環,可以保你一年但也會成為你的壓力。。。

我對自己的未來。。已經有了藍圖。因為我
在這幾年,一邊做一邊學習一邊思考。。。
我發現。。雖然不是名校。。可是。。我也在這裡得到很多東西。。很多不是光環可以給我的。。你的人生。。只有你自己能決定。。

我也正在努力中。。給親愛的新鮮人學弟妹。。努力做就對了。。大家一起加油喔
。。(沒想到說了好多話)。。~!

曾泰元 said...

Ping,終於看到當事人之一的你來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很高興你已經跨出了第一步,有挫折才有成長,而且越早碰到挫折越好,因為你有絕佳的 resilience,年紀大了,定型了,骨頭硬了,一個小挫折便有可能讓你骨折。有空多來聊聊喔!

Anonymous said...

看到老師的文章,突然想到前陣子看的一本書"只為一個無憾的春天",這本書的作者是蔣勳,他是個標準的藝術家(簡單的說就是他喜歡從平常生活中找出藝術之美,詳細的細節就請各位去翻翻他的書吧^^).書裡面有一段話我很喜歡,也認為可跟老師講的話有部份的契合!以下"華山的英雄,不在人間叱吒風雲,他們在山上吹簫,修道,下棋,採藥,他們心中有一盤棋,知道什麼是真正的輸贏",我覺得老師說的很有道理,在沒有「名」的光環與壓力下,我們反而能更踏實地面對自己,面對這個社會,如此一來,這未嘗不是好事一樁?我呢,本來某國立大學的學生,後來重考考進了東吳,本來也覺得自己大考表現不理想(由於只有不到半年的時間準備,所以稍稍平息了心中的不平).但是看到蔣勳的書,及二年的東吳生活,漸漸覺得自己來對了地方,我覺得不一定是要何等的名校才能彰顯自己的能力,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名利"是社會價值付諸於人的圈套,而人們卻也是深陷而不自覺!覺得自己的價值要由自己創造,不是全然接受社會給你的觀點!現在當我向別人介紹自己是東吳英文系的時候,別人總是會說:不錯阿,東吳英文出來的都還不錯,而我也很高興的對他說聲"謝謝你"!

Anonymous said...

我是現在修大二構詞的學生,當時聽老師在課堂說這件事的時候,心裡有些震驚。
因為當年我考上東吳的時候也有類似的迷思。
高中我念的是大同,當時"制服日"的時候,我就知道一定會有些評論,所以早就事先做了準備,也就看開了~因為其實那時我最困擾的是,怎麼會上"英文系"?(當然現在已經調適而且也激勵自己用功)
再加上老師在大一時就已經在課堂中勉勵我們不要看輕自己,我也一直深深記在心理。
去年我們班也很多人沒穿"制服",因為他們也不諱言說他們重考或是不想穿,當然多方揣測是一定有的,但我們也不會因此排擠他們。考上東吳不是件壞是啊!東吳是間好學校,很多人因為見識狹小而沒有聽聞過,是他們的損失。
大一時對於新環境總是害怕,其實大家都很友善的,並非外傳的鉤心鬥角。相信這些大多是自己給自己無形的壓力,希望剛上大一的學生能放鬆心情,不要看不開,好好享受大學吧!

Anonymous said...

老師,我是已經大四了的黃瀞儀。我第一次留言耶,終於流到言了真是非常的開心!
好吧,言歸正傳,來說說考上東吳到底是怎麼個回事。當初我是用推甄的方法進來,相信老師應該還有些許面試同學們的印象。當初會選東吳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因為我媽媽希望我住在家裡,加上本身對英文有興趣,在眾老師的推薦下,在推甄申請單上填了東吳英文。運氣好,就這樣誤打誤撞被錄取了。
接到老師打電話到家裡來報佳音的那一刻,我真的十分十分的開心,而且還越來越開心!當然開心的有一小部分是可迎接近半年的暑假=)不過,會越來越開心的原因是我開始漸漸的了解東吳英文在這個社會這個市場上的競爭力是有目共睹的。我開始期許自己四年結束出來後,也能成為這樣一個有實力的人。
我覺得進到哪間大學並不是判斷一個人是否將來會成功的絕對因素。東吳英文能將北一的,中山的,成功的,永春的,華江的,開南的,泰北的,所有的學生,不管他們的高中有多好或多差,訓練成一批精兵,就是一個成功的教育機構。進入這樣子的教育機構我們應該感到開心及幸運才是。
還有,在這裡不得不小小抱怨一下,我覺得那些說"唉唷你怎麼會考到東吳啊?"的那些人實在很不懂事。老師常說一句話,things happen,或許那天他就是運氣差。不管是真的考差還是運氣差,是朋友的應該要全力支持,希望自己的朋友將來會變成有實力的人,而不是嘴裡說著"唉唷怎麼會考到東吳?"就算真的這樣覺得,心裡偷偷想就好吧?!不然就太不sophisticated了。

曾泰元 said...

大家都分享了這麼多個人的經驗,希望最需要的當事人都看到了。我只能提供這樣一個平台,在此、當面跟大家講講話,也讓過來人利用「語國一方」做經驗的傳承。至於當事人願不願意過來這裡,能不能聽得進去,我也無法掌握了。

希望你是那個有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