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06

興奮而忙亂的兩個禮拜

開學已兩個禮拜,真是既興奮又忙亂,以致新文章隔這麼久才露臉。反正,這是我個人的部落格,有空、有心得、有心情才寫,否則就捨本逐末了。

隔了這麼久的暑假,開學後看到熟面孔、新面孔都讓我格外的興奮。唉呀,老師在某種層次上就像是藝人,離不開舞台和掌聲,而且難以忍受孤寂。這,算不算是老師致命的弱點呢?

這個新學年我教的四門課,有三門(詞彙、構詞、詞源)爆滿,總選修人數超過 400 人,讓我既高興又擔心。高興的是同學普遍肯定我開授的課,願意接受我賦予的挑戰;然而我又擔心同學沒有想清楚,一窩蜂地跟著旁邊的人走,而且把我第一堂課的耳提面命當耳邊風,到時候吃不消、痛苦不堪、甚至被當,反而把怨氣都吐在我頭上。加退選已經過了,現在開始,同學只能「愛你所選擇的」,頭也不回地奮力向前了。要加油喔!

另一門詞源研究真是命運多舛。這門課前兩年的選課人數平均都在 80 多人,今年首度開在進修部,想不到上課時間跟進修部所有的必修課都衝堂,落得人數不足被迫取消,緊急在日間部復開。由於同學的課表早已排定,在短短的幾天內僅「招募」到 30 名左右的同學選修。哈,相較於其他 100 多人的大班,這班人數雖少,卻是我的理想人數,能有更深入的互動。

這兩個禮拜我課餘的時間經常不見蹤影(下禮拜也是一樣),因為我出公差去了──上山下海,台灣南北走透透。不是去幫人輔選,也不是去支援倒扁或反倒扁活動啦,而是受行政院研考會的委託,到中央各部會所屬機關去評核它們的英語生活環境,看看各地的英語設施標示以及服務措施作的如何。在嘉義市監理站碰到目前在交通部公路總局任職的兩位東吳英文系系友,把一個環境督導、建設得這麼好,真是讓我為本系感到光榮。在高雄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碰到了目前系上同學的親戚傅叔叔,也覺得分外親切。

9 月 24 是我的生日,是私領域的;9 月 28 是教師節,是公領域的。在這「尊師重道」逐漸被淡忘、甚至被某些人視為封建思想的時代,我希望我們的同學要能擇善固執。興奮總會過去,忙亂也會逐漸歸於平淡,但一句問候、一個肯定,都能給聽者帶來無窮的動力跟信心呢!

3 comments:

vee said...

老師~生日快樂啊~祝您萬事如意身體健康~想不到我跟老師的生日還蠻接近的耶~我是9月26..~我們都是天秤座~哈哈~~

pE1sHan said...

本來想說去修詞源研究,可是後來還是考量到這學期選修跟必修有不少文學課程,所以還是暫時打消超修的念頭...不過,"小班教學"(比起老師其他同性質的課程,詞源研究該算是個小班制唄?! :p)

"老師在某種層次上就像是藝人,離不開舞台和掌聲,而且難以忍受孤寂。這,算不算是老師致命的弱點呢?"

老師上課提過,還是不免在blog再提依次哩!*hehe*

祝老師"生日快樂"唷!!!
(剛才畫了個簡單的祝賀語,這邊應該不支援html放圖片吧?所以我會寄去老師的信箱喔!^^)

曾泰元 said...

感謝大家的祝福,這算是意外的驚喜吧。有些同學也用其他的方式向我祝賀,如電子郵件、簡訊、或親自打電話,讓我覺得溫馨滿滿。vee,想不到我們竟是同個星座的,也祝你生日快樂喔!peishan,你畫的卡片獨樹一格,謝謝你!utsharon,你很會搶頭香耶,將來我若有想搶第一的需要,就請你幫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