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崇本務實,不卑不亢──給大一新生的一席話

東吳英文的新生們,恭喜了!幾年前我還是系主任的時候,每年都給當時的新生打電話,寄上親筆簽名信,在選課時和開學後當面給他們勉勵期許。現在的我,只能在此小小的角落,給你們獻上我真心的祝福,歡迎你們來到崇本務實、不卑不亢的英文系。

我說「恭喜」,老實說,一開始是有點猶豫的,因為同學的背景不同,期待不同,心境不同,一樣的字眼,不同人聽起來肯定冷暖有別。進到東吳英文系,有人失望懊惱,覺得「考壞了」;有人喜上眉梢,覺得「很滿意」;當然也有一部份人,「程度」就差不多是東吳英文系的「排名」,心情上可能也沒有特別的好壞。

你們進到這個系,大家一開始的實力都是在伯仲之間的,可是將來你們會發現,漸漸地,由於選擇的不同,同學中有人努力不懈,英文程度越來越好,本職學能越來越強;有人由於打工、玩社團、談戀愛、忙上網、貪睡覺,以致於無法把大部分的心思放在課業上,被當重修比比皆是、二一退學也時有所聞。這就好像物理學上的光譜現象:原來的一束白光,在通過三稜鏡之後會依本身組成色光的波長不同,而產生不同程度的偏折,所以呈現出來的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的七彩光譜。你們剛進來時也都是那一束白光,在通過大學四年的三稜鏡之後,也會被打散成為有不同知識能力光譜的七彩人。按理說這不同的顏色、選擇本無優劣之分,但是就現實的考量來說,如果社會需要的是英文好、有專業知識、又有人文藝術關懷的人才,而你卻不符要求,將來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的挫折就可能會比別人多得多。

我一直以為,既來之,則安之。來到東吳英文系,就不要三心二意,就要好好學習,培養自己的實力。依任何的標準來看,東吳英文雖然都不是全台灣「最好」的英外文系,卻是一個崇本務實、可以好好充實自己的地方。在我們這裡,老師認真教學,在各自的領域也多有其學術上、社會上的貢獻;課程安排全面紮實,專業知識以文學為主,以語言學為輔,又特別重視英文能力的訓練,傳統的聽說讀寫之外,豐富的翻譯、詞彙課程,實為他校所沒有之突出特色。只要同學下定決心,按部就班地充實自己,我們東吳英文人是絕對有資格抬頭挺胸的。

同學,你們都是一塊塊極有前途、有待好好雕琢的璞玉!你們無須驕傲,因為這個功利膚淺的社會讓你們無從驕傲起。但你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因為根據我的觀察以及你們學長姐的回報,我們的系友在社會上是毫不遜色的,畢業出去,不管是升學、就業,實力是肯定可以勝過很多台大外文系的畢業生的。簡而言之,這就是我要送給你們的 8 字箴言──「崇本務實,不卑不亢」。這席話你們聽不聽得進去,可能在一念之間,也可能看個人造化,但只要你們聽進去了,並且身體力行,將來保證不會後悔。

各位,再一次恭喜你們!

6 comments:

Mengchiao said...

看到老師的諄諄教誨,心中有兩種感受。

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可以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期許及勉勵,很令人感動,我自己到高雄某大學唸書後,就被多數老師那種拒學生於千里之外的態度嚇到了,所幸現在的老師不會那樣。

令一個角度是從同業的角度來看,自己雖然officially 只教了兩年,這兩年中遇的灰心的(來自學生),喪氣的(來自家長),煩瑣的(來自學校),遠遠多過正面的回餽,有時會想心一橫,就放手做個啥都不管、學生也開心的"好老師",但怕的是今天學生步出校門後,十年後再想起某某老師,會是如何評價。

今年我帶的畢業班學生放榜後都分發到不同學校了,其中有幾個學生不甚滿意分發結果,她們會打電話來跟我討論,問一下我的意見,對執教鞭不久的我,這個動作已足以讓我再走下去......

Scully W. said...

看完老師的話..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真的..這些東西..只有在畢業之後..才能深深體會到...雖然不知道老師的話能給多少新生看到..但我只能說我為東吳的新生高興,因為在現在要找到一位好老師..真的很難..但我能很驕傲的說..東吳至少有一位曾老師..真的很關心學生...
在外面補習和打工過後,真的覺得東吳英文系學生真的不要看輕自己,雖然不是頂尖,但至少程度是在一般人之上,而且有一些真的很優秀..我也只能說..台大並不一定每一個系都強...我現在都很驕傲地對別人說,我是東吳英文系畢業的,英文能力或許沒有比別人強,但其他方面的能力絕對不輸人..只要真的能好好利用學校資源和真正付出努力..

我很喜歡老師您用三稜鏡的比喻..很貼切..而且你能折射出來的顏色越多,則會越漂亮..越多彩多姿..

等九月開學後..再到學校拜訪老師吧..take care

Nicole Lee said...

我必須老實承認,大一剛進來的迎新茶會裡,我並沒有很認真的聽老師說話..應該是在忙著在跟其他新同學聊天吧:P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從大一到大三老師您當系主任的那段日子,替我們所做的一切大家都有牢記在心,雖然我也才剛畢業,用"過來人"的身分叮嚀學弟妹好像有點誇張,不過東吳英文系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從高中跨入大學,我一點都沒有適應不良的問題(可能是因為高中校風本來就比較活潑吧),而且大學四年加上延畢這一年都過得很開心很充實,而且就像您所說的,基礎打得很紮實,也透過參加各種活動學到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我自己也沒想到雖然相處的時間不若國中或高中老師,但是大學的老師居然會跟我們比較像是朋友,這點可能其他學校都辦不到吧!:)

p.s.老師啊~我沒有出國啦..只是開始朝九晚六的生活罷了,而且每天都盯著電腦,回家以後只想好好放鬆休息一下~不過我都會定期來這裡看您寫的文章的,我也跟Scully一樣打算九月找一天回去學校看看,我可是很念舊的:)

曾泰元 said...

有人可以幫我把這篇轉貼到本系新生看得到的地方嗎?與其在這裡孤芳自賞,倒不如讓需要知道的人知道。先謝啦!

pE1sHan said...

不妨麻煩負責繫上網頁的人,
幫老師將文章放在英文系的網頁上啊!
(不過系上師資介紹部份,
就已經有老師個人網頁的連結囉!^^)

曾泰元 said...

mingwei,你從紐約來留言啦!怎麼樣啊?你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心得要常跟我們分享喔!最好能講些發聾振聵之語!

scully、nicole,感謝你們長久以來的支持,我等你們回來看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