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7, 2006

那一段青澀單純的歲月──獻給我在屏商的初戀


10年了,想不到一個10年竟宛如一眨眼!我們的人生可以有多少個10年呢?

1996年,我拿到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的語言學博士回到台灣,任教於屏東市郊區的「國立屏東商業專科學校」(現已升格為「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這是我生平第一份全職的工作。我當時既感恩又惶恐,感恩的是有學校願意收留我,讓我能貢獻所學,不至成為失業一族。惶恐的是屏東我從來沒去過,不知那個地方是圓是扁,而且我要教的是五專生,這對我這種「國中→普通高中→傳統大學」教育背景的人,實在是不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更糟糕的是,我有一個在國中任教的舅媽,她知道我要去教五專,而且學生又是以女生為大宗的應用外語科,她慎重地「提醒」我說:「泰元,你要小心一點,現在五專的女學生『攏真雄』(請用台語念)」。我聽了之後,緊張地嚥了口水,身子不自覺地抖了一下。無奈,木已成舟,我還是硬著頭皮南下了。

屏商的校園小小的,不過綠樹成蔭,蟬聲震天,七八月的暑假,校園裡沒幾個人,我就在租屋處及研究室之間穿梭。為了熟悉環境能夠四處趴趴走,我在市區買了一台10年舊的紅色光陽名流100。機車行的老闆還問我:「在屏商教書啊?要送多少錢?60萬夠不夠?」我說完全不用,憑真本事考進去的。我還清楚地記得他臉上盡是不信的詭異笑容,我解釋再三,也只能苦笑以對。

暑假快結束之時,有一回我經過二科館的中庭,樓上的教室鬧烘烘的,我抬頭一看,有很多人就開始大聲叫我老師,而且還努力地向我揮手,要我上去,我環顧四周,方圓數十公尺內只有我一個老師,心想大概就是我了,只好怯生生地上樓去。想不到一上了樓,轟!一群17歲的女生圍了過來,我心想,完了,舅媽說的對,五專的女生「攏真雄」,這下該如何是好呢?我緊張地心猛跳,汗直流,那種被包圍的感覺差不多就是粉絲包圍偶像的盛況吧。那些小女生七嘴八舌、興奮地猛叫「你是新老師吼?」、「你怎麼這麼年輕,看起來跟我哥差不多?」、「老師你會不會教我們?」、「你要教我們什麼?」……混亂當中,突然有一個很阿莎力的女生突破重圍,擠向了我,我的心跳差點停止。她伸出了手,笑容燦爛,說:「老師,我們是同鄉的,我也是雲林來的,我家在斗六,聽說你是虎尾人!」我看著她伸出的手,遲疑了一秒鐘,也伸出了我的手,尷尬地跟她猛握。彼此的距離,也就在那一刻,消─逝─殆─盡。

屏商的同學當然還是有明顯的個別差異,不過大體上她們給我的感覺差不多就是這樣,純樸而熱情,不知道「純樸」、「熱情」是否跟年紀有關,跟地區有關,還是跟編班上課的方式有關。那兩年我一個人在屏東,以校為家,熱心參與學生活動,如啦啦隊比賽、英語話劇比賽、卡拉OK大賽、跟同學到中正路上的好樂迪唱歌……。我身為導師,除了上發音練習、字彙與閱讀、語言學概論等課之外,還得參加升旗典禮、開班會、參加系週會、督導打掃整潔、給同學打操行分數、以及定期訪視外宿同學。記得當時有一個第一屆、家住台南左鎮的同學騎摩托車出了車禍,在永康的奇美醫院住院治療,我知道這個消息之後,就騎著我的名流100,傻呼呼地從屏東出發到醫院探望,經過高雄楠梓時還讓我迷了路,差點繞不出來。那屆的同學(已在此出過聲的有 chiao、rachel、yadi)就像家庭裡的老大一樣,自立自強,照顧弟妹,是個不用人操心的好榜樣。不過其中有一票毒舌美女,為科裡面老師的頭痛人物,想不到我不知為何,竟然意外地免疫,不但沒有成為她們毒舌下的箭靶,還成為她們相知相惜的好朋友。第二屆的同學就是讓我感受到五專生「真雄」的那一班(之前在此出過聲的有旭君、一蓁、唐小唐、小吳),她們天真可愛,很多小事都會讓她們 high 翻天,我上她們班的課總有偶像明星的虛榮感,同學上課也都能聚精會神,眼睛骨碌碌的看著我。巧的是,旭君的妹妹旭伶後來也進了東吳英文系,姐妹都是我的學生,這種情緣很少見,我特別珍惜。第三屆我1996年到屏商時她們才專一,16歲左右的年紀,哇,現在都26歲了吧!monica、詩芸、星星糖也都來「語國一方」造訪過,這班同學有人很用功,有人很懶散(對不起,但這是實話),常趴在桌上睡覺。有幾個人特別喜歡到我研究室來逛逛聊聊,不過我後來才知道,她們「醉翁之意不在酒」,據說是要藉機親近同研究室的另一名帥氣性格的男老師,哈哈!

屏東給我的回憶,除了這一群熱情純樸的好學生之外,就是它的氣味了。有一部份是食物的香味:上好肉粽、夜市內的清蒸肉圓、小巷裡的里港扁食豬腳、勝利路的外省麵食、校門口對面的鹽埔在地人自助餐、還有吃到經理都給我特別優待的必勝客。另一部份的味道是不好聞的:每到傍晚,學校附近的農田、民宅就開始露天燒稻草跟垃圾,養豬場開始偷偷排放廢水,因此那種濃煙加豬糞的混雜臭味就瀰漫著整個學校附近的空氣,當時覺得很討厭、難以忍受,但離開屏東多年之後,一想到這個味道,就帶領我回到我在屏東青澀單純的日子。

我在屏東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年,但我跟學生的集體初戀,到現在還令我魂牽夢縈。很多屏商的同學在我離開多年之後都跟我還有聯絡,見過面也吃過飯,希望大家繼續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緣分。在我們都長了10歲之後,僅為此文以茲紀念。

13 comments:

Nicole Lee said...

其實在大學最後兩年就已經發現老師您是性情中人,跟在教室裡敎課的樣子有些差距,不過一直到部落格的成立,也才知道老師您文筆這麼好,而且是真的很關心學生,我們都很感動呢!也很幸運能上到您的課,備受呵護,呵呵!等到輪到我們回憶東吳的生活,我也相信您會佔其中很大的分量:)

曾泰元 said...

冤枉啊,Rachel,我可沒有說什麼化腐朽為神奇的話,會不會是梁兄說的?

啊,對,我那輛摩托車曾經千里迢迢地把我載到台東(屏東→楓港→達仁→太麻里→台東),起先只是為了去太麻里吃一碗「台灣牛牛肉麵」,後來想說都已經繞到太平洋濱了,就乾脆再往北到台東,去回味我當兵住了一年半的空軍志航基地,吃吃卑南豬血湯,逛逛台東市街。第一次我自己去,第二次我載你們師母去,第三次我載一個80公斤的大男生去,結果走南迴爬山爬到一半車子馬力不足,引擎熄火,只好下來走路推車!那台摩托車也跟著我回台北,後來因為騎得少,前兩年才以資源回收的方式賣掉。

對對對,還有廣東路屏女附近的朱媽媽八寶冰、萬巒的豬腳和萬金天主堂、潮州的燒冷冰、東港金碧輝煌的東隆宮(燒王船得半夜起來看,我隔天一早的課,無法恭逢其盛)、林邊的海鮮(ㄝ,那個誰家裡種黑金剛蓮霧,說要送我一盒的,我怎麼到現在還沒收到啊?),也都留下了我的足跡呢!一蓁你們送我的 Hugo Boss 我可是用了好幾年才用完呢!

哈哈,你們再多補充一點,來共同拼湊起這段青澀的歲月吧!

Mengchiao said...

哈哈 我也來補充一個我印象深刻的趣事 那時老師要離開時 班上辦了個丟水球暨歡送會(嗯 重心有點顛倒 anyway) 每個人都猛丟 我們還集體猛丟誰去了 一直跑 一直叫 一直笑 真的超好玩的 我記得丟水球之餘 我們還有拍照留念 我回去把相片找出來 或許可以放上來 讓大家欣賞一番 那天真的太好玩了 想想 好像好久沒做過那麼crazy的事了 十年 真快啊~

曾泰元 said...

eugenia,你竟然也是潛水一族(lurker)啊!你說塵封已久的記憶好像一陣煙從頭上竄出,哈,比喻得真是傳神!

monica,經你這麼一提醒,我才依稀記得,我當時好像為了提振你們班上課的精神用了一些花招,現在看來似乎幼稚到不行!拿照相機給上課睡覺的同學照相(後來還被旺旺嚴正抗議)、拿 Bart Simpson 的玩偶以及 Beavis and Butthead 的有聲書來上課......。monica,你從專一起心思就很細密,現在還是一樣呢!

chiao,你說的丟水球我好像還有一點印象,離別可以是感傷的,但你們卻把它辦得很 high,很瘋狂。很好,我喜歡!人生真的需要多一點歡樂,不是嗎?

費達達、nicole lee、wenyu,想不到無緣參與我過去這段歷史的你們也看得津津有味,還寫出發自內心的隻字片語,看了令人心裡覺得暖暖的。

還有許許多多只看不留言的同學朋友,我知道你們都在,感謝你們默默的支持!

曾泰元 said...

放照片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啦,這是星期三晚上跟幾個東吳的同仁去陽明山健行吃飯,一位攝影高手(前生務長)幫我拍的,沒地方可以擺,就廁身於此了。還不錯吧,像不像天下、遠見雜誌的那種名人特寫?

當然,擺在這裡的另一個用意之一,是讓我以前屏商的同學看看他們老師10年之後的模樣。若有人能找到我10年前的照片,掃瞄一下傳給我,我就能貼上去給大家比對比對了。

曾泰元 said...

想不到這一篇還有人陸續回應,真是令我喜出望外!

永佳,真的是你嗎?還記得你後來一直都有給我寫卡片,也都會順便問候「大容弟弟」。你可以到五月份的檔案文章中看看,有大容六歲時的照片。

詩芸,恭喜恭喜,考上了研究所!你以前就一直很有美術天分,能夠一圓夢想,是最令人興奮的,我也跟你一樣高興呢!對於你辦同學會的提議,我舉雙手贊成!希望在你和美惠的通力合作之下,可以讓這個「入學10年」的班級再次聚首話當年,到時候我一定參加!對了,你的照片我沒有收到,可否再傳一次(hugozeng@scu.edu.tw)?

曾泰元 said...

sylvia,你說的對。你也當老師,應該也知道上課要講什麼閒話是要看心情憑感覺的,而這個心情感覺又是受到整班氣氛的左右,隨時可以煞車轉彎的。我上課的課程內容基本是有保障的,該教的一定會教,但如果互動良好我就會多一點 bonus;互動平平,甚至不佳,我就只能退回「盡義務」的蝸牛殼裡。

孟玲,你終於浮出水面啦!希望你跟幾個好朋友都能來。哈哈!當時常到到我研究室串門子,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你好像也有一份!?

Winni said...

哈...老師~
我是秀怡~
看到您的文章內容時,不自覺心虛地冒了一下冷汗...我就是當年那不受教上課愛打混的學生啦>.< 希望您大人不計小人過。
五專的生活,真是令人難忘的美好回憶呢!

曾泰元 said...

秀怡,傳湘,你們都來啦!歡迎歡迎。想不到你們倆對同一件事有截然不同的解釋跟態度,哈哈!秀怡直接招認,傳湘卻「嚥不下這口氣」出面澄清。沒事沒事!

我當時語概有教什麼東西嗎?專二 17 歲的年紀英文都還沒學好,語概怎麼吸收得進去?所以我記得我只推薦了一本中文的參考教材,其他大概就是隨性之所致交給大家實用的東西吧。

Mengchiao said...

老師 我又來啦,那天聚餐讓老師破費啦,我就擅自代替大家向老師說聲:謝謝啦!

看到老師 Rachel還有好多學妹,真的很開心!現在回想起那天聚會,還有點作夢飄飄然然的感覺,雖然相隔多年不見,見面時卻絲毫不陌生,互相分享生活點滴,這種情誼,叫人難忘!

那天我和Rachel先走,在公館敗家後,一起吃晚餐,又到台大散步,分享八卦及小小的人生體驗,我想,那一整天對我而言,是2006年夏天最美好的一天!

再次謝謝老師的熱情 for creating this wonderful memory for us!

P.S.學妹 那天的照片是不是可以貼上來呢?
或者方便寄給我嗎?我的信箱是mcyu99@yahoo.com.tw 先謝了!^=^

曾泰元 said...

孟樵,破費沒關係,只要大家開心就好!只不過還沒在「語國一方」留言、答應我「先吃飯後補留」的美芳、小朱、美芳的朋友,怎麼還沒看到人影呢?

大批的照片可能還得等一等,monica 先傳給了我幾張,我把它轉傳給你好了。

Anonymous said...

記得你要走時,
我們班的歡送會上準備了「朱媽媽的冰」,
看你吃的意猶未盡的樣子,真的好可愛哦!
佳青還特地準備周華健的歌,
歌一放下去,全班捨不得你走的情緒,
瞬間爆發出來(你也知道,女孩子哭的樣子都很醜@@…)。

那天,全班好像都瘋了,
大家都輪流上去和你抱抱,
而且抱一次還不夠,還要再抱第二次,
哈,能夠抱Hugo的感覺真爽!
老師那天應該真正見識到什麼叫南部女孩子都
「就雄」吧!

你走了之後,我常在校園裡找尋一個背著背包、穿著Polo衫和短褲短靴、腳踩著輕快的步伐的人,但是都再也沒看到。

老師的身影,到現在還是很令人懷念。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
你文中提到一個你所交過的姐妹檔
旭君還有旭伶~~

妙吧
我是旭伶的直屬學弟
也剛好這學期修習您所開的詞源一門課

雖然好像沒啥關聯

不過~總是想在您的文章當中找到機會"下手"
終於讓我逮到良機!!
比起那些通篇搞笑中文文法辭彙有待商榷的網路文章
您的筆觸還是比較值得一看
就算有錯
至少也不在我能判別的範圍之下

雖不致通體舒暢
倒也有幾分餘音繞樑

另外~您有一篇 崇本務實 不卑不亢 的文章
老實說
雖不是前幾志願的高中畢業
但當初在日本得知上東吳
真有種想結束行程回國哀悽的衝動
但是不過短短1個學期
我愛上東吳
那恭喜對我不再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而是萬丈高樓的第一束鋼筋
最後~還請老師能多寫一點
ㄏㄏ~~
肚子餓要吃飯
MIND餓 會想嗑你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