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7, 2006

麻婆豆腐,紅油抄手





一趟成都行,除了開會、發表學術論文、與其他學者交流之外,就是四處走走看看,品嚐風味美食。川菜號稱是中國菜之首,成都又為其中心,名店聚集,好吃的我當然不能錯過。不過由於只有我一個人吃,桌菜不好點,只好退而求其次,四處品嚐成都小吃。武侯祠旁的「錦里」為仿三國時期蜀漢的特色街道,可吃、可玩、可購物,來回走了一趟,就讓我不知不覺吃了許多特色小吃,也讓我買到了少見的三星堆的木雕面具,不錯!

讓我比較失望的是紅油抄手和麻婆豆腐。抄手之於四川,就如同扁食之於台灣,其中最著名的當屬「龍抄手」,總店位於市中心步行街春熙路的入口。我興沖沖地點了一碗,就二兩(約十個,他們多用斤兩,少用個數),一口咬下,只覺得大失所望──皮又厚又爛(見照片),餡也普通,整體感覺就是師傅不用心,包得隨隨便便,煮得也隨隨便便,無法和台北川菜館抄手的細緻講究相比。麻婆豆腐大家都吃過,發源地就是成都,原創者是陳麻婆(姓陳,因其臉上有麻子而得名),我到了市中心西玉龍街的總店,就點了一小碗麻婆豆腐,一碗米飯,附贈一碗清湯,如照片。這頓飯也是讓我大失所望──豆腐是微溫的(因為早已做好),一點都沒有那種現做的熱騰騰、香噴噴;滿碗的辣油,怎麼撥都撥不掉,害我吃豆腐時也跟著喝進一口又一口;上面一大坨花椒,不小心咬到,天哪,舌頭、嘴唇立即發麻,就好像打了局部麻針,味覺頓時喪失,痛苦不堪;給的米飯鬆鬆的,還帶點不清爽的味道,八成是過了保存年限、便宜的庫存米;送的湯就是清湯,沒什麼味道,若真要說有味道,就大概是那種燙生肉留下來的原味清湯,還帶點稀飯的濃稠感。我一向不喜歡浪費食物,再怎麼樣也會盡力把點的食物給吃完,可是這頓我實在沒辦法!

唉,吃完了「道地」的成都小吃,還是讓我懷念起台北的「改良式」川菜來!有人想跟我一起去吃川菜嗎?天母有一家吃到飽的,中國時報報導過,看來似乎不錯,你也可以點不辣的,小辣的,甚至辣死人不償命的,說不定哪天我們來舉辦一個「格聚」(「部落格聚會」的簡稱),我來請客,如何?就看大家的反應了!

9 comments:

vee said...

老師~~可能因為我媽是大陸人..我從小就吃大陸菜..哈哈..所以我覺得還蠻好吃的啊!!我們家過年還特意回大陸去吃團員飯呢!哈哈..不過我覺得台灣的小吃也很好吃..每次暑假回香港就會想念台灣的小吃..在台灣唸書又會想媽媽煮的菜..哈..真是矛盾啊..!!

曾泰元 said...

唐小唐,不會吧,你都當人家的媽了!?Mama mia! 一蓁,你也來了,唉,想起近10年前我的教書生涯由你們開始,真是一段清純可愛的日子啊!多虧了旭君的妹妹旭伶,失散多年的好朋友又碰頭了。對,要找個機會聚一聚,等我這陣子忙完之後吧!

janet,你說的上海南翔小籠包(豫園裡的那家)我完全同意。我第一次也是慕名而去,排隊排了好久好久,終於買到之後,吃下去的感覺與你完全相同:皮是不是很厚我是記不得了,倒是裡面的餡滿是豬肉的腥味,再來就是「死鹹味」。吃完之後就發誓以後不再吃了。想不到事隔多年之後我又去了一趟上海,竟然還心存一絲希望,又給它試了一次,結果還是跟上次一樣。我看我真是「頭殼壞去」。

關於我們的「格聚」,我請大家吃川菜,有興趣的「格友」先在這裡表態,正式成行前我再另外貼一篇以確定細節。

Scully W. said...

呵呵..沒想到老師跟我一樣很愛研究吃的..其實很多家餐廳都是名大於實,像是頂泰風小籠包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吃了一次..實在覺得我老家旁一個早餐店的小籠包都比他好吃,而且還一百元不到..如果要格聚的話..我當然要in囉..(雖然目前正在努力培養吃辣中..)反正我畢業後還會待在台北待到七月..希望格聚能成行囉..下面這個網址是我的部落格..都是寫我的[食記]..只是最近都還沒時間去更新,老師有興趣可以去上面找些好吃的,有幾間還蠻推薦的..和您分享一下囉...
http://www.wretch.cc/blog/deadcurry

Justin said...

看到最後一段,我當然是衝來報名了,不過不用老師請客啦,我也愛吃辣,吃完一定下雨.我想東西不好吃大概是口味不習慣和製作不用心,很多旅遊經驗應該都是會遇到的,不過還是會多嘗試的,會更了解到台灣料理的好吃.老師第一張照片感覺好像故意照美女 呵呵!!

曾泰元 said...

別怕別怕,這家餐廳(現炒、吃到飽,不是自助式的喔!)有不辣的菜,師傅也可以應顧客要求而調整辣度。

我5月底之前要交一篇學術論文,之後才有這個閒情逸致,而我禮拜三中午最方便(吃到飽的最好去吃午餐),因此暫訂6月7日中午。東吳在學的同學比較方便,至於目前在國外、外縣市工作或唸書的同學(monica、旭君、唐小唐、一蓁、sylviayo、ㄓˋ玲等等),如能排除障礙,竭誠歡迎!要不,我們就要等下一次囉!!

pE1sHan said...

老師,
剛恰巧看到這個:

Spam/雜碎罐頭
電子式的垃圾郵件,未經要求便送來、自動發送出來、大量配送的電子郵件;「雜碎罐頭」已經越來越令網際網路用戶,及服務提供者感到厭煩了。

PS.那個"zoophilia/zoophilic"怎麼查到有"愛護動物的意思",但是現在大多都把這個單字解釋成為"戀獸癖(的)"嗎?那普通來說,一個喜歡動物的人就說someone who loves animals?那這個"zoophilist"也有戀獸傾向的意思嗎?

zoophilia:
1. an affinity or fondness for animals
2. an erotic attraction to animals
3. paraphilia with sexual attraction to animals

*phew*

曾泰元 said...

Rachel,本次聚餐僅限「格友」,請勿「號召」同學過來,否則我就破產了:(

Peishan,你問的問題有點文不對題喔!不過感謝你對 spam 提供的中文翻譯。另,根據我看到的資料,zoophilia 雖然有單純的「愛好動物」之意,不過在「戀獸癖」的強勢影響下,很多人已經漸漸不用這個詞來表達「愛好動物」了,但若要表達這種概念,一般人多會用 animal loving、animal lover。

Nicole Lee said...

哇~因為之前在準備畢業考所以都沒來捧場~沒想到現在已經有這麼多人報名囉?不曉得我現在舉手來不來得及..雖然我不敢吃得太辣~但是這麼難得的"格聚"我也想要參加..只是不好意思勞煩老師破費啦~

pE1sHan said...

(:p)
謝謝老師的回應跟解釋!:)

PS.呵呵...
其實老師這篇一po上來我就有看啦!
雖然對於老師所提到的"格聚"頗有興趣,
但是,
後來想想~
還是別讓老師破費啦!:)
更何況:
中醫師囑咐我要"吃清淡點啊!"
所以...
希望老師能夠和當天有出席的同學朋友們:
有個愉快的聚餐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