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06

沈痛地紀念文革發起40週年


40年前的今天,1966年5月16日,中國共產黨中央發表了一篇文告,從此「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鋪天蓋地的展開,造成了所謂的十年浩劫,也刺激了歐洲、美國一連串理想主義色彩濃厚的社會運動。文革給中國帶來的戕害史無前例,我僅在遙遠的一方,默默地紀念,祈禱這種悲劇不要再發生。和平、寬容、尊重萬歲!
左邊的這張照片是我5月12日在成都百花潭公園內的巴金紀念館「慧園」所照的。巴金為中國著名作家,成都人,1904年生,去年2005年才過世,享壽101歲,晚年臥病上海華東醫院,受過文革迫害的他,念念不忘籌設一個文革紀念館,可惜因為種種客觀因素,至今尚未看到共產黨有任何具體的回應。照片前面的那張破舊書桌就是巴金伏案寫作完成《家》等名著之處,書桌後面的照片記錄了巴金不同時其的風采。巴金晚年提倡「說真話」,並貫徹於其晚期的作品中,充分展現出知識份子的風骨,堪為中國文人的良心。

2 comments:

vee said...

老師~講到文化大革命,我爸媽年青時期就剛好經歷到文革。他們那時候還為了一睹毛主席的風采,拍拖從湖北走到北京去看毛主席呢!只要你說是去毛主席的人,沿途都會有免費食宿提供喔!對於當時生活農村的他們,覺得非常有趣!可是誰也沒想過最後文革帶來的創傷會這麼大!最後變成大家借文革之名,為了自己的私心和慾望,去批鬥無辜的人,去剷除異己。利用年青人的無知,去煽動這一切無理殘忍的事情!(聽說很多老師們都被學生批鬥至死~sigh~)我覺得這一場革命不僅在文化上是對後世造成很大傷害,還暴露了人性最醜惡的一面。

(p.s.我爸媽就是在文革後對中國感到非常失望, 覺得無法在那邊得到好的生活,所以就決定離鄉背井到香港去定居的!哈哈..)

曾泰元 said...

vee,你這麼一說我才知道,原來你不是「正港的香港人」!哈,你是香港的「外省人」囉?

我的感覺是,現今大陸上很多知識份子都希望馬英九繼續堅持要求共產黨要為六四、文革徹底反省,並為自己犯下的嚴重錯誤道歉,給無辜的受難者平反,他們寄望著一個外部的力量加速共產黨的民主化。

我們祈禱吧!